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6日 11:41:04   来源:鲁南传媒网

《寻找传说中的车神》(下)

中国早期的文字是一种象形符号,基本上是通过描绘形状来表示事物的,在商代的甲骨文中,车字的造型有很多种,从这些文字里,我们可以大略地看到那个时候各种车辆的外形。但这已经是商朝时的模样了,比奚仲时期的车辆已经晚了一千多年。

我们怎样才能够知道4000年前奚仲做的车是什么模样的呢?

因为奚仲在造车等方面的杰出贡献,夏代国王把现在枣庄市薛城区一带叫做薛国的地方交给了奚仲来管理,奚仲也就成为了薛国的第一位诸侯王,这里也就成为了奚仲生活和工作的主要区域,在薛国一带进行的考古发现也许会为我们探寻奚仲所造的马车提供重要的线索。

这里是离奚仲墓不远的一处平原地带,叫做前掌大村,在过去的20多年里,考古专家一直在这里进行着考古挖掘,并发现了大量古代墓葬。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教授胡秉华曾经在这里进行过细致的挖掘研究工作,对这里的情况非常的熟悉。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胡秉华:我们通过这个发掘就明确了说,这一大块范围,就是薛城的相当部分加上滕州的南部大块部分,这就是薛国统领的地方。

胡秉华教授带领我们来到了他曾经挖掘过的墓葬,如今,这些墓葬已经回填,但是,仍然能够从暴露的土层中找到这些墓葬的很多信息,也许,这些信息可以帮助我们揭开4000年前的秘密。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胡秉华:那么挖了一件青铜器,青铜器上有非常明确的铭文记载,叫虺妇兄癸,虺就是谁呢,就是仲虺,在史料上记载非常清楚,仲虺是商朝的佐相,是明确无误的,是奚仲的后代,这个铭文记载就说,一个外姓妇女嫁给仲虺的后裔作为妻子,这件铭文就这样明确记载了,那就确确切切证明这个墓地就是奚仲后裔的墓地。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奚仲和他的后代们就工作和生活在薛国,并且将胡秉华教授考察的这片区域作为自己的家族墓葬,在这些墓葬中的发现,或许能够为我们了解奚仲造车的历史提供关键的线索和证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胡秉华:在北边挖了三十五座墓葬,三十五座墓葬,这个范围比较小一点,大概有八万平方米,比南边将近小了十倍,南边就八十万平方米,那就说这个地方为什么呢,是先期经营,说为什么先期经营呢,这前边不是一条小河吗,小河过去那面,就是我们刚才雨楼,那就是要比它要早到四五百年,那就非常有关系,证明它是奚仲的后裔在这个地方长期历经,加上那个四五百年,加上它自身的三百多年,前前后后就是说,从这里到那里将近七八百年。

这些厚厚的墓葬夯土已经存在了至少3000多年,都很多古代的秘密就这样被封存了起来,在没有进一步的证据下,对奚仲造车的故事更多的只能是猜测。在胡秉华教授的考古挖掘中,最为惊心动魄的发现发生在1996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胡秉华:在这里清理了完整的车马坑是五座,这五座车呢,根据我们分析,是战车,整个的结构非常合理,它的榫卯结构包括车出来的圆度,就那个车毂,应该说有相当高的工艺水平,虽然到了商代晚期,车到了这样一个水平来讲,甚至可以讲,在当时商代来讲,这地方造车水平应该是首屈一指的,我们追究他的根源在什么地方呢,就是他继承了奚仲积累的造车经验。而进一步得到了发展。

由于时代久远,这些木质的车辆已经腐朽,和泥土混在了一起,只剩下马骨和一些零散的铜制车构件,但是,经过仔细的处理,我们仍然能看清楚这些车马的形状。经过考古专家对车马的复原,这些车马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制作水平,但是,接下来的发现更加出乎胡秉华教授的意料之外。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胡秉华:因为我们现在看起来,当时他不光是造车,从我们在这个车厢里面发现的,有很多修理工具,就是说当时他的车的使用过程当中啊,他配备了很多修理工具,就是维修工具,所以这个东西在其它地方还是很少见的,这唯独在前掌大挖那五个车马跟车厢里面都有锛啊,凿啊,甚至就是一些铜削,就是刀子这一类的东西,就是说随时坏了随时可以维修,这也是国内我们所见的其它一些车马跟车厢里头少见的,因此我们讲就是说奚仲造车应该讲是开了我们中国造车的先河,他的后代继承了他这一套技术,继续发扬光大,而且不仅造出了高水平的车,同时他车里面配备了很多维修工具,所以我们很难想象在三千多年前,他们想到的考虑这么周到,这实在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

根据考古研究,这些车马属于商代晚期,和我们在甲骨文中所见到的车字形状几乎能够完全重合。

奚仲的后代继承了祖先的制作技艺,但是,在夏代初期,还没有青铜器,所以,奚仲为所造的车辆应该全部是用木头等比较原始的材料制作的。由于历史的久远,人们已经很难知道奚仲所造车辆的模样。但是,从古代典籍的记录和目前的考古发现中可以肯定,在中华文明之初,奚仲为中国车辆的发展做出了具有革命性的改进,从此,在历史的记忆中,他和仓颉,神农等远古的英雄们,一同成为了伫立在人们心目的神像。

因为奚仲墓的存在,这座风景并不秀丽的小山在当地百姓的心目中成为了一座神山。

枣庄市薛城区的这座小山上,又是每年一度的奚公山山会,今天,来赶山会的人特别多,因为有一件具有特殊意义的事情将在这里发生,遗失了多年的墓碑又在当地百姓的簇拥下重新树在了奚仲墓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