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6日 12:26:42   来源:鲁南传媒网

枣庄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7300年前人类就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创造出延绵不断的灿烂文化布艺缝绣技艺在这里同样也有源远流长的历史,历经一代又一代人的手眼相传,实实在在传承到了今天,成为枣庄地区民俗、民风的活化石,并于2009年,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缝纫刺绣过去被称为女红 据说伴随着玉器、陶器和织物而诞生。千百年来,勤劳智慧的中国妇女习惯将自己的情感倾注在飞针走线之中,创作出带有鲜明历史烙印和地域特色的缝绣作品,或细腻纤秀、淡洁清雅或粗犷豪放、色彩艳丽构成了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中十分绚丽光彩的一部分。

家住高新区兴仁花苑的尹丽和她的姐姐尹萍、嫂子陈秀兰都是枣庄民间缝绣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姊妹三人中,她是第一个跟母亲学习缝绣的。

采访:尹丽(缘何开始学习缝绣)

尹丽当时已年过50,从小到大都没做过什么针线活,这学习起来,还真不是想象那么容易。

采访:尹丽(扎破手、成就感、母亲不相信是她做的)

相比尹丽来说,姐姐尹萍和嫂子陈秀兰的针线活都要好一些,因此,尹丽经常向她们请教,慢慢姐姐和嫂子也像她一样喜欢上了这种传统的手工艺,姐妹三人于是便一起做起了缝绣。

采访:尹萍(学了几年了,母亲奶奶都很会做)

      尹丽(姐姐嫂子活好、做老虎)

布老虎象征吉庆富裕的鸡、鱼等造型在枣庄民间缝绣作品中最为常见,人们把作为装饰品置于家中,以驱逐邪恶、迎福纳祥,祈愿生活美满和睦、儿孙茁壮成长。

采访:尹丽(吉庆有余)

布艺缝绣的创作运用了变形、夸张的手法,同时还融合吸收了民间美术中多种门类的制作技艺,通过剪、缝、绣、贴、扎等技法,一针一线的慢慢完成让尹姐妹没有想到的是,她们的作品在2006山东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果展中赢得高度赞誉,国内外参观者一拥而上,她们带去的作品很快被抢购一空。

采访:尹萍、尹丽(高兴)

通过这一次参展,让尹丽对制作布艺缝绣作品有了新的认识。

采访:尹丽(以前不知道这个意义,现在想多做些为枣庄争光)

为了寻找创作灵感,尹丽会经常外出到一些工艺品店里欣赏那些传统的艺术品造型,看到好的作品和书籍就买回来学习参考,为了能把自己的想法更好的展现出来,尹丽还跟着电视上书画频道里的名家们学起了绘画。

采访:尹丽(每天一张画、一个布艺)

尹丽姐妹的布艺缝绣作品保留了手工缝绣的在传统布艺造型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融入大量现代元素,从她们的作品中我们看到,民间布艺正在由原来的纯实用性逐渐向观赏性过渡。

或许正是因为这一针一线的功夫活计太费时费力,制作工序又十分繁琐复杂,使得缝绣技艺今天越来越乏人问津

采访:现在人没时间做

目前,我们枣庄尚有少数民间缝绣艺人散居各地,她们当中最小都已年过甲。年轻一代很少有人愿意学习这技艺,枣庄布艺缝绣正面临着传承危机。

采访:尹丽(女儿帮着设计,给女儿留了样子)

尹丽的女儿叫林琼,是枣庄矿业集团党校的一名教师在母亲的影响下,自幼学习美术的林琼对布艺缝绣产生了浓厚兴趣,工作之余,不仅经常帮妈妈上网查询资料,还时不时为母亲的创作提一些建议。

采访:林琼(把一些灵感告诉母亲、把这个事传承下去的意义)

作为枣庄布艺缝绣项目的第四代传承人林琼心里有着自己的想法。

采访:林琼(小学手工课等)

眼下,尹丽姐妹又开始忙碌起来,第二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要在台儿庄古城举办,这一次,她们要在家门口风风光光地枣庄的布艺缝绣展示世人。

采访:尹丽(国家、市里很重视、要把枣庄特色展示给大家、吉庆有余)

家姑嫂的作品多次在国家、、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中获了奖,被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室永久收藏。但是,尹丽一遍遍地提到:布艺缝绣能否传承下去,靠不是展览馆里的陈列,而是世人对它的认可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