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6日 15:10:11   来源:鲁南传媒网

主持人:在解放战争初期的枣庄,涌现出我军第一位舍身炸碉堡的英雄,他比董存瑞的事迹早2年,他就是枣庄人民的好儿子陈金合。

在舟山警备区海防某营的营史馆里,一挺轻机枪引起了我们的注目,它就是我军第一位舍身炸碉堡的英雄陈金合烈士使用过的。

陈金合1921年出生在滕州市官桥镇善庄村,1940年参加八路军  194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他作战勇敢 ,屡建战功。

19458月日本投降后,国民党军沿津浦铁路向华北运兵,企图抢占胜利果实。山东军区第8师在津浦铁路阻止国民党军北上。1111日夜,八师23团奉命向临城、夏镇之间的柏山据点发起进攻。

  舟山警备区司令员时任八师二十三团战士朱永良三个碉堡都炸掉了, 以后呢 剩下一个碉堡, 

残敌退守在一座碉堡内负隅顽抗,此时,已是次日拂晓,国民党从临城来的援军已逼近。

现任陈金和班班长韦君臣:我们部队的炸药经过一夜的激战 炸药已经全部用完 仅剩一枚快速手雷

原江苏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时任八师二十三团宣教股长党生科:当时2连一个机枪班长就是陈金和 敌人要增援来了 上级命令拂晓以前一定要打下来

现任陈金和班班长韦君臣:我们老班长直接请命 我把他炸掉

  舟山警备区司令员时任八师二十三团战士朱永良朱永良:拿快速手雷 这么长这么粗 四十多斤。两个绑带接在一起 拉断了 最后 他就一怕胸脯 保证完成任务 第二次就冲上去了 就扶着这个手雷 拉掉了 跟敌人同归于尽。

陈金合用年仅24岁的生命,换来了柏山战斗的最后胜利。

朱永良:打扫战场的时候 大概离这个碉堡呢 20多公尺,就找到一只鞋子

党生科:对他的追悼会是我主持的 我就组织了团里几个人 吹口琴 吹月光曲 作为哀乐。

陈毅司令员听到陈金合的事迹后深为感动,对这位人民军队中出现的第一位舍身炸碉堡的英雄给予高度评价:“陈金合是实际战争的领导者,彻头彻尾的共产主义战士”。

临城县人民政府为了纪念陈金河烈士,把柏山改名为金河山 柏山乡改为金河乡,山东军区把他生前所在机枪班命名为金合班

在舟山警备区海防某部至今还保留着金合班,这支英雄的集体以陈金合为榜样,驻守边关海岛,保家卫国,续写着辉煌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