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6日 15:11:09   来源:鲁南传媒网

主持人:在枣庄市烈士陵园,有一位烈士静静地躺在这里,他就是64年前,牺牲在解放枣庄战斗中的“青年战斗英雄安保全。

保全, 1937年入伍,1939年随八路军一一五师来到鲁南1944年2月,在攻打苍山县陡沟庄的战斗中,他以智谋与勇敢单人俘敌1个连。鲁南军区授予他“青年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1946年6月9日,在攻打盘踞枣庄汉奸王继美的战斗中,八师23团2营5连2排担任突击,排长安保全当时已经是有名的战斗英雄。战前,他本来住在医院里,听说部队要打枣庄,跳下病床就赶回了连队。

安保全带领全排战士,冒着敌人密集炮火,炸开了敌人的围墙,5分钟突破了敌人带电的铁丝网、地堡和壕沟等坚固工事,并坚守住突破口,打退了敌人的8次疯狂反扑。战斗中3次负伤,他和战士们一路拼杀,冲进中兴公司的大楼。

朱永良:这个时候他重点守备的地方 集中兵力反击 开始安保全同志是打得腿 (继续)指挥战斗 1班向左 二班向右 向里冲 往前走了几步 打到头牺牲了 当时呢 我们看的很清楚

22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中兴公司这座大楼,

战斗结束后,华东野战军命名他所在排为“安保全排”,枣庄人民为了纪念这位英雄,将这条街命名为“安保全街”。

    2008年5月18日,八师老战士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枣庄,在安保全牺牲的地方,老战士们用当年歌颂安保全的歌曲来祭奠他

这支队伍随着八师一路转战,先后参加鲁南、孟良崮、济南、泰安、淮海、渡江、舟山等著名的战役,在解放战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最终驻守在浙江舟山边防。

李广东:在解放战争中,我团还创造过5分钟突破滕县东门,7分钟打开泰安西门的光辉战绩,我们这个团可以说是鲁南人民抚育起来的,是我们鲁南人民的子弟兵。

在采访中我们得知,李广东主任是我们枣庄峄城人,在英雄的部队见到老乡格外亲切。

李广东:我作为一个枣庄人,在这个英雄的团队工作,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我在这里向家乡人民问好,向家乡人民敬礼,向家乡人民致以崇高的军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