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6日 15:12:17   来源:鲁南传媒网

主持人:在滕州市烈士陵园里,有二座烈士的碑亭高昂地送耸立在这里,一位是国民党122师师长王铭章,牺牲于19383月抵御日寇的滕县保卫战。另一位是山东军区第八师师长王麓水,牺牲于194512月解放滕县的战斗中

王麓水:江西萍乡1929年参加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长征第一至五次反围剿 平型关战役。

1943年,在鲁南最艰苦的时期,王麓水由八路军115来到鲁南区党委书记兼鲁南军区政治委员。在他的领导下,不到一年的时间,粉碎了日伪军多次对鲁南根据地的扫荡,击退了国民党的进攻,转变了鲁南抗日根据地的恶劣局势。

原浙江省军区司令员时任山东军区副营长康明才:王麓水跟我讲过课 鲁南军区有个党校 连以上干部培训 人是很好的 军政双全 很能打仗 他从来就在第一线

抗战胜利后,1945910日,率部攻打峄县,将守城拒绝投降的伪军1500余人全部歼灭。

914日,鲁南军区部队在峄县改编为山东军区第八师,王麓水任八师师长兼政委。而后,为切断津浦铁路线,阻止国民党部队北上,在他的率领下,八师连战连胜,先后攻克了邹县、界河、柏山、官桥等地。

1213日,八师遵照津浦前线指挥部的命令,攻打国民党军盘踞的滕县城。

13日下午3点,王麓水与22团团长王吉文到离城东门仅有200米的阵地前沿,检查突击部队的布置情况。

原江苏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时任八师政治部组织科科长谷红:谷红: 这个时候 就叫敌人发现了 城墙上 因为人多了嘛 而且都是短枪 已经是大官了。离敌人只有两百公尺,一个88式炮弹正好掉在他(们)当中

南京军区炮兵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时任八师作战科科长魏学成:就这时候一阵风一样的一个炮弹就落下来了就是我和两个通讯员没有受伤,他们那里躺的一片,最重的是师长(王麓水),其次是团长(王吉文)。当时抬下去以后,在路上(王麓水)就牺牲了。

这位勇敢善战的优秀指挥员,牺牲时年仅32岁,王麓水牺牲后2个小时,八师指战员按照他生前拟定的作战计划,下午5点准时对滕县进行了炮击。(开炮)

原江苏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时任八师政治部组织科科长谷红:只有一发 偏了 其它的发发都命中 这个炮楼就掀掉了

原南京军区副参谋长时任八师二十二团一营营长夏天太:当时我们在东关 我当营长 担任主攻任务 连上6次爆破 打进去的 那比较顺利

这次,我军以300人的伤亡,7636,毙敌1900余人,这一战也成了我军历史上第一个以少胜多漂亮的攻坚战。

19451228日,在鲁南军区驻地滕县城东的桑村,举行了王麓水追悼大会。朱德、董必武、陈毅、罗荣桓等同志分别为王麓水烈士题词。滕县经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席黎玉批准,一度改为麓水县王麓水长眠于鲁南大地,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将永远留在鲁南人民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