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6日 15:15:46

 主持人:在浙江舟山警备区有一个连队叫郭继胜连,这是军唯一一个英雄生前即被授予的称号连队

郭继胜 

浙江舟山警备区海防某团郭继胜连,每天集合点名时,首先点到的是郭继胜,他就是时任华东野战军八师二十四团一营一连连长。

   郭继胜:1921年出生山东微山县夏镇1941年参加微湖大队任战士, 194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勇敢机智,指挥灵活,多次出色地完成战斗任务,三次被评为战斗英雄

1945年在枣庄。郭继胜参加阎村、峄县、界河、官桥、孟家仓、滕县等十多次战斗

1945年12月,当时已升任排长的郭继胜随军攻打滕县。率领突击5分钟突进城门,智俘敌人一个特务营。

时任山东军区八师24团班长刘林森:我们是打的滕县北门,我们从爆破发起突击,我们这个排没有多大伤亡,到了进去,我们排长郭继胜爬到那个城墙上去,赶快跑啊弟兄们,八路军上来这么一咋呼,那些熊兵都动摇了。(敌人)营长来了,我们缴枪 就缴了,五个人俘虏多少人,一个营,他是暂一旅,特务营。

那是我们第一次,得了美式的重机枪,结果我挂的满身都是手枪,走都走不动了。

1947年1月鲁南战役中,他奋勇冲向敌坦克,打死驾驶员,缴获坦克一辆。

1947年4月泰安战斗中,他率领的一连20分钟突破西关敌防线,连续打退敌人20次反扑,夺取了19个敌堡。此次战斗他所在连队俘敌600余人,全连仅轻伤1人的辉煌战绩。同年5月,华东野战军授予郭继胜“华东战斗英雄”称号。所率的连被命名为“郭继胜连”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董庄战斗中,时任营长的郭继胜率部追击逃跑的敌人时,腹部中弹光荣牺牲。时年27岁。

   浙江舟山警备区海防某团郭继胜连指导员汪惠: 我们团队的前身就是著名的铁道游击队。微山湖大队,曾经在战争年代立下了赫赫战功,作为新一代的郭继胜连传人,我们一定要发扬郭继胜连的优良传统,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我们郭继胜连全体官兵向共和国敬礼,向革命先烈敬礼

在短暂的八天的采访中我们采访的这些老人,最年轻的已82岁,最年长的94岁高龄。他们的生命在接近尽头,他们今生今世或许将再也无法踏上枣庄这个曾经战斗过的战场……但是,枣庄不该忘记他们,枣庄人将永远铭记60多年前那段血与火的岁月。这些英雄们为这片热土奉献的生命、抛洒的鲜血,必将化作丰碑,永恒地矗立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