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6日 15:26:37   来源:鲁南传媒网

《不能忘却的记忆》

——纪念台儿庄大战71周年系列报道之三

 

主持人:1 9 3 83月的滕县保卫战是台儿庄大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那场悲壮的阻击战中,先后有五位将军和五千多名川军将士为国殉难,他们用血肉之躯在英雄的土地上筑起了一道抵抗日寇侵略的钢铁长城。今天请看《不能忘却的记忆》系列报道之三:

今年7 1岁的邹汝祥从来没有见到过自己的父亲,因为就在他出生前的一个月,他的父亲,原川军124师参谋长邹绍孟将军牺牲在了保卫滕县的战场上。将军的遗体至今没有找到,一封牺牲前5天寄回的家书,成了邹汝祥对父亲终生的记忆。 

【同期:邹绍孟将军之子邹汝祥(71) :我从没见过我父亲,但是对父亲的印象的话就是这封信,因为自从我初次认字我母亲就一直用这封信 我父亲的遗书来教育我,所以从我整个成人成长(过程中),这封信都一直伴随着我,所以我现在把它挂在书房里面使我每天都能看到这封信,每天都能想到父亲的教导,如果对家庭无补,国家何须有此国民 家庭何须有此子孙】

多年以来,邹汝祥一直在为一件事情四处奔忙,他收集整理滕县保卫战川军阵亡将士名单,希望以此来告慰为国捐躯的父亲和他的战友们。

【同期:邹绍孟将军之子邹汝祥(71) :这个是我从市档案馆、省档案馆和两次到南京第二历史档案馆搜寻到的这些先烈的名单。现在搜集了两千多,但是还不够,如果有线索能找到而我不去寻找,那么我觉得是罪过,我良心会不安,所以我还会到各个地县的档案馆去、再找,甚至于,到台湾的档案馆。】

为了方便到各地收集阵亡将士名单,6 9岁时邹老开始学习驾驶并考取了驾照,为此专门买了辆越野车,如今在加紧收集查找名单的同时,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计划,要在滕州为那些牺牲的五千先烈建一面纪念墙。 

【同期:邹绍孟将军之子邹汝祥(71) :我父亲当时为国家拼命,那我现在不需要我拼命,但是我能做些什么?所以,我想竭尽全力来做一件对社会有一点意义的事情。

为了得到更多人的响应,邹老特意印制了一千份倡议书,在今年的滕县保卫战纪念活动现场发放,一条长长的横幅也被到场的人们签上了密密的名字。

【同期:邹绍孟将军之子邹汝祥(71) :我们应该感谢几十万将士为祖国、为民族,流血牺牲,所以才有今天,我们现在倡议给这些英雄和烈士在山东滕县也就是在他们牺牲战死的地方修一个英烈墙,让他们的名字永垂不朽。】 

面对这位7 0多岁老人的真诚和执着,我们仿佛已经看到了一面镌刻下先烈光荣的丰碑,那些我们或熟悉或陌生的名字已经不止是五千川军将士的英灵,它更应该成为我们整个民族永远不能忘却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