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6日 15:27:33   来源:鲁南传媒网

《不能忘却的记忆》

——纪念台儿庄大战71周年系列报道之四

 

 【主持人:作为近百年来中国民族救亡抵抗外来侵略的光荣之地,台儿庄这个大运河边的小镇,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命运转折的坐标。台儿庄大战的硝烟虽然散去了7 1年,今天当我们再一次仰望那一片天空,依然应该看到那种同仇敌忾、共赴国难、众志成城的壮烈。请看 《不能忘却的记忆》系列报道之四: 】
    解说: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里有这样一幅照片:年轻\英俊\刚毅的面孔,展现了一个中国空军战士最美好的瞬间,然而,这偏偏又是一幅烈士的遗像,这名叫何信的烈士就这样为后人述说着那场战争.清明节前夕,我们报道组来到了何信烈士的家乡广西桂林.

   解说:我们跟随着何信的儿子何平来到了他父亲的墓地,70年来,何平和他的家人从没有间断过为英雄父亲扫墓,这一次他刚刚四岁的孙子也来到了这里。

解说:何平在自己的家里修建了这座何信纪念馆,在这座纪念馆里,收藏了大量与何信有关的历史资料和珍贵文物。

在这些珍贵的文物和历史资料中,有一件物品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没有想到,这位在台儿庄战役期间和日军生死搏斗的英雄,竟然曾经在日本学习过飞行。

同期:何信烈士之子何平

这两本呢,就是我父亲何信烈士,当时在日本学习飞行时候的笔记本,当时他到日本,是广西组建空军以后又组建了一个广西飞行学校,当时广西飞行学校选了几个优秀的学生专门派到日本去,明野飞行学校去学习飞行,我父亲就是其中一个,这两本笔记本所记的内容都是他在日本学习飞行时候的一些内容。他在日本不但是课堂上的学业好,当时在日本的一次全国性的比赛当中,在飞机的空中打靶,打破了日本当时的全国纪录,是日本航空界感到非常震惊,当时他的教官还讲了这么一段话,就说何信这个人以后,可能就是我们主要的对手,果不然 几年以后,我父亲就成为中央空军第八大队的副队长,在台儿庄大战的时候跟日本人作战,他就用他以前努力艰苦学习的一些空中技术和学习成绩,跟日本人进行了英勇的决战。

解说:1938年3月25日,在台儿庄上空,何信和他的队员们成功的击落了六架敌机,但是在返航途中,他们受到了日本战机编队的伏击。

同期::何信烈士之子何平

这件就是我父亲牺牲的时候,作战的时候穿的飞行服,这件飞行服当时很多血迹,现在年代已经久远了,血迹已经干了,有的已经磨损了,当时呢,他已经身负重伤,伤到什么程度,他身上中了三颗子弹,就是说,但是没有打中心脏,三颗子弹穿体而过,所以这件飞行服有六个洞,我找几个洞给你们看,这是其中的一个洞,就是六个弹孔,从前面穿过去,从后面穿出去,但是当时没有打中心脏 ,所以当时还是清醒的,当时他在被打中三枪的情况下,叫弹尽油绝,但是他奋起他的余勇,看准了敌机的主机,在这种情况下,他架机向主机撞去,把敌机撞跌了,他也英勇牺牲一起掉在地上。

主持人:何信在他牺牲前3天给母亲的信中写道:“母亲,您从小教导我要学岳飞精忠报国.现在,儿精忠报国的时候到了,万一儿为国捐躯,母亲千万不要过分悲伤,您想到儿是为了中华民族而牺牲的,您会感到高兴和自豪。因为您养育了一个好儿郎。何信的墓碑上都镌刻着为国牺牲”4个大字,这是对他爱国精神的最高褒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