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6日 15:28:09   来源:鲁南传媒网

《不能忘却的记忆》

——纪念台儿庄大战71周年系列报道之五

 

【主持人:4月7号是台儿庄大战胜利71周年纪念日,在那场中华民族抵抗外敌侵略的扬威之战中,中国军队浴血奋战,书写了民族抗战史上最为激怀壮烈的光辉篇章。在这个应该永远铭记的日子,我们今天将摘取在台儿庄战场上,为国牺牲的一万多英雄儿女中,最美丽最柔软的一个片段,以此来纪念和缅怀那些献身国家和民族的英灵。】

解说:这是一张挂在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里的照片,一位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学生斜躺在草地上,表情安详,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从这张照片上,我们看不到一丝战争的阴影,然而,除了知道她是一位湖南人之外,并没有多余的注解。她是谁,她在哪里,在她身上曾经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字幕:徐州市铜山县柳新镇

解说:距离台儿庄40公里的徐州市铜山县柳新镇,有一位叫王振山的老人,今年87岁,1938年时他刚刚16岁,曾亲身经历了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

同期:采访徐州市铜山县柳新镇王振上

死的人太多了,打伤的还有妇女,也没法治,都送到各乡庄,有三个五个十个八个的,上老百姓家养伤去。

解说:在那些到这里的养伤的士兵中,就有这位湖南女生,抬担架的民夫告诉房东大嫂,这名女兵是战地救护员,她见连长倒在血泊中,便前去抢救。这时,突然冲上来一个日本军官,挥舞军刀将连长砍死了。女兵愤怒地举起一块石头把鬼子军官当场砸倒,把鬼子的脑浆都砸了出来,不料她刚站起来,一颗子弹就击中了她。
民夫走后,这名女兵从兜里掏出了一封信、两块大洋和一张她在学校时的照片,让房东帮她寄回家,并哭泣着告知了自己的身世。

同期:徐州市铜山县柳新镇陈开灵:大致的意思就是说,她正在湖南长沙女子师范上学,当时听到抗日烽火的燃起,台儿庄战役的打响,于是也没有告诉家人,就在学校里,当时在学校里已经进行过培训了,战地救护队培训了,就随着军队来到了山东台儿庄参加了抗战。

解说:不久,这名女兵就牺牲了,房东大嫂把她葬在了村东自家的地里,由于想不起详细地址,一直未能完成女兵的遗愿。

房东大嫂去逝前把没能完成的遗愿告诉了自己的孙子陈开灵,在朋友的协助下,2004年陈开灵向湖南的新闻媒体寄出了100多份女兵留下的这张照片。

同期:女兵同学王杏华:学校发的那个校刊上面,就把刘守玟在学校里面照的相刊到上面,上面就写到要找这个无名的烈士,我一看,这就是我们班上的刘守玟,她走了我们都不知道。

解说:长沙市稻田中学的前身就是女兵刘守玟就读的原长沙女子师范学校,这里也曾是杨开慧、向警予的母校。在校友会工作的谭映天老师经过长时间的努力,查清了女兵刘守玟是该校1935级学生,湖南汉寿县人,牺牲时年仅18岁,并与2004年将她的遗骸迁回湖南烈士陵园,完成了女兵回归家乡的愿望。

同期:长沙市稻田中学谭映天:刘守玟在临终之前的唯一心愿,就是想把她那个照片和她的家书带给她的父母,实际上我也知道她的家人、他的父母肯定不在了,但是我想帮助她完成这个遗愿,就是了却她的心愿吧,让英灵得到安息。

解说:如花的生命陨落在血与火的战场上,战争的硝烟和岁月的尘封曾经湮灭了她如此年轻美丽的名字,今天,作为从台儿庄大战故地而来的后人,我们看到,一个从无名到有名的英魂,在鲜花和故土的环绕下如此安详静谧。让我们再一次祝愿:英灵安息,所有在台儿庄大战中为国捐躯的英灵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