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9日 11:18:23   来源:鲁南传媒网

《印象鲁南》之《城市记忆·寻找老桥》(4

 

 

【出片名:《寻找老桥》(4

解说:

枣庄市城建档案馆从20177月下旬起开始寻访枣庄境内的老桥,迄今已有71座老桥进入了他们的视线。

 

【字幕:枣庄市城建档案馆 业务科科长  王洪军】

【字幕:枣庄市城建档案馆 声像编研科科长】

 

【访谈同期声:

王洪军:要说起来涛沟桥是最有特点的,涛沟桥的传说也最多。

记者:你刚才听我讲的这些觉得意外吗?

陈良:很意外,我一直以为它是漫水桥

【字幕:本期特别推荐老桥  涛沟桥  马兰三面闸桥】

【字幕:涛沟桥】

【字幕:老桥位置:位于山东省枣庄市邳庄镇 江苏省邳州市邢楼镇之间  

横跨河流:涛沟河】

 

解说:

涛沟桥全长177米,桥宽45米,从长度来看,堪称枣庄老桥之最。这座最初由条石修筑的26孔石桥西头是枣庄市台儿庄区邳庄镇,头是江苏省邳州市的邢楼镇;一桥横跨两省,同时被峄县志和邳县志所记载,有关它的种种传说也在两省广为流传。

最为流行的版本是,一个常年往来于涛沟河两岸的小盐贩,叫做谭成洛,一年四季饱受涉水渡河之苦,立志要在河上修建一座石桥。修一座如此规模的石桥谈何容易!但他毫不气馁,起早贪黑的为这个梦想赚钱存钱,终于感动了神仙。一天,谭成洛从梦中醒来,发现身边多了一个装满了金元宝的箱子!涛沟桥因而得以成功修造

自助者天助,涛沟桥的传说一路成为励志的经典。

谭运江 采访同期声:

谭运江:08年我去拍的这个照片在涛沟河上

记者:这是您去拍的

解说:

作为谭氏后人,谭运江深知这座看似只有神仙出手相助才能修成道的石桥,着实是谭成洛祖孙几代矢志不渝多的结果。 

谭运江 采访同期声:

谭运江:其实呢就是谭成洛修的倾家荡产修的,他为什么建这个桥呢,他因为过去卖私盐特别到寒天啦,没有桥就趟水上冻,他这以后立下意志,怎么着我也得修桥,等修成了那时候家里头倾家荡产都卖完了。光绪的五年他的孙子谭秀东又重修的。

解说:

涛沟桥在嘉庆14正式开工修建古稀之年的谭成洛拿出了毕生积蓄。然而就在开工数月后,积劳成疾,一病不起,最后还是他的两个儿子,最后完成了他的遗愿。

据记载,谭洛成父子修桥的义举,最终受到嘉庆皇帝的恩赐和嘉封。

上个世纪60年代,人们从涛沟桥底发现了清朝光绪年间谭成洛的孙子谭秀东重修涛沟桥时所立的石碑,故事真相完整的出现在世人面前。

这座石碑现在被重新树立在涛沟桥头,作为历史的物证,向人们讲述着这个比传说更加曲折感人的故事。但这座老桥的经历远不是一座石碑所能记载的。

谭运江 采访同期声:

谭运江:炸涛沟桥的时候吧,我都三岁了,那时候为什么炸涛沟桥呢,因为日本鬼子从滕县从东北进攻台儿庄,首先把这个桥,在桥东头炸三孔,阻止日本人坦克车进台儿庄。

解说:

19384月,台儿庄大战告捷,这一震惊中外的战役打破了“日本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起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信心,涛沟古桥也在战火中毁坏。

谭运江 采访同期声:

谭运江:这台儿庄回民老史家住在涛沟桥东头史庄,他把这个桥炸毁的这三个桥孔,用木桩、用秫秸垫垫了以后呢又能走路了,不能走车了,只要说是姓谭过桥他不要钱,优先供应。

解说:

说到涛沟桥能够在无数文物古迹遭到毁灭性破坏的文革时期安然无事,就不能不提那段在鲁南苏北地区流传的“谭仲不分”的佳话。

谭运江 采访同期声:

谭运江:仲家因为什么事儿犯法了,皇帝就逮他们仲家的儿子叫谭家给收留回来了,(官兵)到谭家去抄,谭家就把谭家的亲生子送给他们,就把这姓仲的保下来了。

解说:

谭家用自己的亲生骨肉救了仲家唯一的儿子,为仲家留下了血脉,所以仲家要求子孙后代感念谭家的存续之恩。而文革时涛沟桥村的老书记就姓仲,当他得知一群狂热的年轻人已经把涛沟桥上的分水兽当成了破四旧的对象时,想方设法阻止了这件事。

谭运江 采访同期声:

仲文领出面做的工作,那个意思呢,这个水兽不能砸,砸了水兽这个桥就完了,那出来进去的两边的人没办法走了,所以就保护住了,这是仲文领立的一大大功。

【字幕:涛沟桥  曾用名:涛沟桥   长:177米 宽:4-5米  

时间年代:清嘉庆十四年  

最近修复年代:公元2015年】

 

字幕:找桥热线:0632-5362577  Emailzzcjda@163.com  欢迎提供您身边的枣庄老桥线索以及老桥背后的故事,谢谢!

 

字幕:找桥热线:0632-5362577

字幕:马兰三面闸桥 贾口水利枢纽

字幕:明长城古北口

字幕:明长城喜峰口

字幕:湖北省丹江口

字幕:浙江省黄坛口

字幕:黄口大桥

字幕:马兰三面闸桥

 

解说:

今天,由于河道淤塞,水位上升,我们已经很难看到涛沟桥的桥拱和分水兽,也有人说,那些分水兽早已被文物贩子们偷卖无存。为了避免老桥带来的的种种安全隐患。1988年,在古石桥南面40米处,鲁苏两省联手修建了一座长280米的八孔钢架拱桥2008年,两省再度联手,在20年前修建的那座钢架大桥原址上建造了一座新桥。2015年春,枣庄市台儿庄区沉寂已久的涛沟古桥作为环城生态走廊的重要节点进行了保护性修复。 

沿着峄城大沙河,从黄口大桥往北上溯3公里,就来到了被当地人叫做马兰三面闸桥的贾口水利枢纽。要论起贾口水利枢纽的重要性,就一定说一说与它相关的那两条河。

一条河,是古老的峄城大沙河。另外一条,是枣庄曾举全市之力开挖的、横跨了枣庄市南部的胜利渠。

峄城大沙河是枣庄市境内最重要的泄洪河之一,它发源于枣庄北部山亭区大鹰台,自北向南经山亭、市中、峄城、台儿庄区流入运河,干流河长31公里,77%的流域面积在水源丰富的山区,沧浪渊、梁子河、牛鼻泉和税郭河的水先后流入峄城大沙河。峄城大沙河古称承水,古峄县八大景中“承水环烟”所描述的就是这条河在古峄县境内的风姿。不过每年雨季,峄城大沙河完全是以另外一种面目汇入大运河的。

字幕:原台儿庄区水利局 工程师 黄崇卫

访谈同期声:

黄崇卫:我们64年建立了四座排灌站一个变电所,当时台儿庄才有了电,6465年就开始种水稻,当时呢就是感觉到低洼地区种水稻很好也好吃,到70年代的时候呢,76年左右呢实行稻改大面积种水稻,这样呢水源就不够用的了,所以就开挖这条胜利渠,从微山湖那边调些水就跟咱南水北调一个性质的

记者:(我们是西水东调)

黄崇卫:对对对

解说:

今天,全长36.5公里的胜利渠纵横贯穿古邵镇、阴平镇、底阁镇、峨山镇、吴林街道办事处、马兰镇、泥沟镇、邳庄镇、运河街道办事处;它设计年设计引水量1. 08亿立方米,灌溉面积48万亩,泽被26万人,是枣庄市最大的国有大型灌区,也是山东省最大的引湖灌区。胜利渠沿线有节制闸、倒虹吸、涵洞、渡槽、提水站、跌水和桥梁等各类建筑物160多座贾口水利枢纽就是其中最重要的设施之一,它东、西、南三面有闸,闸上有桥,因为当时罕见的外观,也因为它所在的贾口村隶属台儿庄马兰屯所以人们爱把它叫做马兰三面闸桥。

东西两面闸是节制闸,南面的闸是拦河闸。在旱季,打开东西节制闸、关闭南面的拦河闸,微山湖的水就可以源源不断的浇灌整个枣庄南部的耕地;在雨季,关闭东西闸门,打开南面的闸门,峄城大沙河即可完成它泄洪的使命。

由于种种原因,在枣庄南部大面积种植水稻的愿望最终没有实现,但四十几年来,胜利渠所发挥功用,早已得到了人们的认可。而包括马兰三面闸桥在内的那些水利设施,也成为当地人生活中一个亲切的存在。

字幕:枣庄市胜利渠管理处 副主任 孙守文

字幕:枣庄市水利勘测设计院 工程师 宋洪武

 

访谈同期声:

孙守文:这个工程呢建于1976年运行了42年了,短期内运行吧,可能问题不是很大,但从长远来说它还存在诸多隐患,

记者:我们听说马兰三面闸桥会被拆除重建

孙守文:对

记者:重建以后的马兰三面闸桥会是个什么样子呢

孙守文:三面闸这个整体规划分两块内容,一块呢是续建配套,东西闸属于续建配套工程,正面闸属于峄城大沙河,贾口(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重建的工程是续建配套呢,是20196月份之后,就是东西闸开始动工,计划把这个正面闸纳入到跟东西闸一块统一实施

宋洪武:上游河道的标准是达到20年一遇,所以这个闸的标准吧,就比现有河道的标准要提高一点,它原有断面底宽是有七八十米吧,现在我们基本上也是按照这个宽度来做的,不会束缚这个河道的原有断面,这个河道它是按照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来做的,即使这个河道发生了超标准洪水,河道损坏的情况下,这个闸也不会有问题,这是一个正面的这是一孔闸,这是胜利渠两孔东西闸,这是通过空中的连廊把这个,这三个就都连起来了,这三个顶上是都可以贯通的,回头建起来也会很漂亮。  

字幕:找桥热线:0632-5362577  Emailzzcjda@163.com  欢迎提供您身边的枣庄老桥线索以及老桥背后的故事,谢谢!

字幕:马兰三面闸桥 别名:贾口水利枢纽

                    贾口枢纽拦河闸设计过闸流量:500m3/s

                     东、西节制闸灌溉流量:543/s

                     始建年代:公元1976年

                     最近修复年代:公元2015年

 

解说: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马兰三面闸桥就会彻底与我们告别,或者以一种全新的形式与我们再见。但对一些人而言,有关它的种种回忆也许会随着它的离去变得更加清晰,而且历久弥新。

(全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