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9日 11:19:18   来源:鲁南传媒网

  《印象鲁南·城市记忆》之《寻找老桥》(5

 

 

解说:

枣庄市城建档案馆从20177月下旬起开始寻访枣庄境内的老桥,目前被他们记录在册的已达101座。

【字幕:枣庄市城建档案馆 业务科科长  王洪军】

【字幕:枣庄市城建档案馆 声像编研科科长】

 

访谈同期声:

记者:如果让你选你觉那座桥最美

陈良:罗锅桥最美吧应该是

访谈同期声:

王洪军:它那个拱非常漂亮在鲁南这块 (算是)比较有特色的桥

【出片名:《寻找老桥》(6

解说:

罗锅桥,长30米宽7米高6,桥面拱起,中部高出两端约1米,状似罗锅,所以被人叫做“罗锅桥”,它的学名“清漳桥”反而没多少人记得了。

【字幕:枣庄市薛城区邹坞镇中陈郝村村民 于光彩】

访谈同期声:

于光彩:清漳桥呢它有个碑文化大革命破坏掉了那个半截碑还是的呢那顶有一个重修清漳桥”,一点剩那么一清朝刘罗锅从这路过过再加上它是个拱桥老百姓就叫就叫罗锅桥了你到哪等我我上罗锅桥你要说清漳桥,哪个地方不如罗锅桥那个拱桥就是的

解说:

于光彩出生在邹坞镇中陈郝村,自小就在清漳桥边长大,这座桥留给他无数快乐回忆。

访谈同期声:

于光彩:过去没有风扇也没有空调夏天都可以在顶上凉快晚上吃过晚饭在顶上玩特别我小时候这底下水富裕在顶上往下跳洗澡你不跳小伙伴把你拥下去了

 

解说:

除了桥,还有瓷。在于光彩一生中的大部分时间里,中陈郝村遍布着各色碎瓷,他小时候的很多玩具,都是从地里捡回来的。

访谈同期声:

于光彩:那时候吧我们中陈郝到处有这个瓷像小狗啦小猫啦比较吸引人特别在农业生产的时候随地都可以发现

记者:您捡到的最有意思的小玩具是什么样的

于光彩:四系盘口壶沉重,个小瓶子,像花瓶很完整

解说:

这个巨大的废墟带给于光彩无尽的猜想。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的考古勘察结果证实,最晚自南北朝起,中陈郝村北就已经是一处颇有规模的陶瓷产区。地下,富藏煤炭和瓷土,地上,是林木葱茏的丘陵和纵横交错的河流,既有原料、燃料和丰富的水资源,又有极为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这让古代中陈郝陶瓷业的发展占尽了地利。

访谈同期声:

于光彩:中陈郝那么多的水系没有那么多桥交通是不便的瓷也运不出去按推理的来说虽然在个地方都没有记载吧但是应该至少那个时候就有了

解说:

元世祖至元三十年,京杭大运河全线通航,成为我国南北水运干线,中陈郝的繁盛也自此时走向它的巅峰:到明代,这里除了巡检司和公馆,还集聚着“九庙十桥七十二缸瓦窑”,清漳桥上车骑往来不断,桥下舟楫穿梭。形形色色的陶瓷制品可以就近装船,顺着蟠龙河进入微山湖,然后沿京杭大运河行销南北。

随着“江北第一古瓷窑”的名气日益增加,前来中陈郝寻幽探古的人们纷至沓来,当年曾经俯拾皆是的碎瓷几乎已被捡拾一空,但这个看似平凡的村落仍然处处透露着前世的兴旺。

访谈同期声:

记者:它这个山拱是什么意思

于光彩:山拱”它就说的这不个山样嘛罗锅桥嘛

记者:拱起来了

于光彩:它拱起来了山拱西东景物幽,一涛碧玉绕村流”;这个河水大河当时就是水比较清”—— 早晨那个冬天的河水泉水热气都跟通过太阳光一照你说好看吧?

知情人:这个人他应该是个商人

记者:能做这个词的商人不是一般的商人他是艺术家

于光彩:他形容当时装船发帝王州”,这个地方很富饶,产品能发到全国各地。

字幕:

山拱西东景物幽 一河碧玉绕村流

花香四序青红艳 雾仗千峰紫翠浮

国运河通徐兖路 车装船发帝王州

亭传乡里车书重 草野黎元向北讴

桑凤 嘉靖六年

解说:

这块因为砌入了村民的住房而得以幸存的石碑上镌刻着当年一位山西客人题赠的诗歌,清丽的诗句描述了明代嘉靖年间以清漳桥为中心的古瓷烧造基地中陈郝的美景。

 

访谈同期声:

于光彩:除了杭州见过杭州的西湖,有好几座这样的桥还没这个规模大呢

记者:您到西湖见到这样桥的时候是什么感觉?跟我们的家乡是一致地我们也有这个桥很自豪。】

 

解说:

为实现省道345枣济线改建工程的按计划完工,蟠龙河大桥、十字河大桥、西木铁路跨线桥以及南、北漷河桥等大中桥梁正加紧建设。负责管理西木铁路公铁立交桥施工现场的张令山研究员和他的同事们曾经为枣庄市范围内的国省道设计、建设了几百座桥梁、涵洞,但是再也见不到家乡的老桥始终是他内心的一个遗憾。

【字幕:枣庄市公路局监理处党支部书记 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 张令山

访谈同期声:

张令山:没有了它已经在下当基础了那以前是个漫水桥嘛发小水的时候我们能从上面趟过去,发大水的话 直接你都过不去了现在我们把那个桥抬高了在那个桥原址上又建了一个板桥用钢筋混土做的等我回家的时候发现这个桥变样了可惜就是没留下当时的图片资料什么都没留下就挖出来——当时建这个桥的过程中就挖出来一块石碑。】

解说:

这块偶然发现的清道光年间的石碑印证了张令山从小听到的那些关于村子来历的故事。

访谈同期声:

张令山:我们那个村以前就是叫公孙桥现在改名把中间那个字去掉了叫公桥,官桥史志上记载,我们那个村就是汉武帝丞相公孙弘在那地方建的庄那个桥也是他当年投资建设的还要跨越那个小河嘛那挖出来的石碑也是清朝道光年间的

记者:你怎么能肯定那个桥是西汉时间建的

张令山:它上边写着了上边有记载就是公孙桥是公孙弘在此怎么做的道光年间可能又进行了一次修复可能从西汉一直到延续到那时候

记者:到道光年间修复之前可能也经历过多少次修复

张令山:不知道了那都没有记载

解说:

张令山建议我们赶紧拍摄一下西仓桥,理由只有一句话。

访谈同期声:

张令山:他为什么能建这么经久耐用的东西?】

 

解说:

西仓桥,60米,宽8米,高7米,当地村民认为该桥至少始建于唐代,有些学者甚至认为在夏车正奚仲造车的时代这座桥附近就是车船交易的集散地,只不过,那时候它叫做西桑桥。

明清时代,北京至福州的驿道穿过今天的山东省枣庄市,北起滕县界河入境,南至峄县韩庄出境,西仓桥就在这条驿道上,位于当年临城驿以北,横跨蟠龙河,其战略地位不容忽视。对这座桥本身,《滕县志》说它“居民时修”。也就是说,西仓桥一直受到当地的重视,人们不断对它进行修缮和保护。

【字幕: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西桥村党支部书记 村主任 马延明

访谈同期声:

马延明:因为咱这个临城呢离这个地势很近鬼子抬腿就这个地方来扫荡当时为了堵坦克就把第二桥给炸掉了一孔,七几年之后呢就把第二道桥又用水泥又修补的那个地方还有记载的就是几几年修复的。】

解说:

西仓桥旁的石碑上寥寥数语,提醒着人们这座老桥屡经战火荼毒的过往。而这用水泥牢牢固定在分水墙上的石兽,却讲述着另外一段故事。2008年,村民们决定为这座命运多舛的古桥打捞出落入河中的狮子,重新修缮一番,石兽就是当时的意外收获。为了不让桥上的石狮石兽再落入文物贩子们的手中,村民们还自发的组织了起来。

 

访谈同期声:

 马延明:第一次时候呢把车子已经装好了赶上我们巡查的时候他没弄走把车子也丢在这16年的7月23号夜晚下大雨的时候,他又来一次就是用那个千斤顶把这个狮子顶起来然后用铁块把车子续里头,再落在车上在这个时候我们就看到了这个狮子面对面的抓住这个偷狮子的人最后他已经跑掉了把东西也丢在这我们才保住了这个狮子。】

解说:

除了一代代人的爱护,张令山认为,西仓桥之所以能够历经千年屹立至今,跟桥梁本身的结构密切相关

访谈同期声:

张令山:没有钢筋混土的时候过去的能工巧匠充分利用当时的材料对这个桥梁加工建设这个石头是不怕压的可以说是充分利用了石头的这个力学特点现在看我们现在新的设计基本上没有石都是混石头不好开采了这是一个第二个石匠没了。】

解说: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张令山第一次来到西仓桥,虽然它当时只是一座破败的连栏杆都没有的老桥,但这么多年过去,修习桥梁专业的张令山一直对它念念不忘。

 

访谈同期声:

张令山:石拱桥这种桥咱们国家最早发明的石拱在砌过程中第一块石头就是砌在这个墩台上的第一块石头叫五角石然后剩下的那些券石就可以从这个五角石慢慢慢慢往这儿赶着砌就这么砌的一般情况下都是这样对称着砌从那边砌五角石这边砌五角石 往中间最后合拢我们现在修石拱桥其实的工艺还是跟以前一样的现在好多了吧现在就是不加工石头了第一层直接打混泥土就是立上模板也是做成五角的形式然后在下当五角石用过去呢没有啊没有混只能用石头进行加工。】

 

解说:

两千年来,我国修建了无数的石拱桥,无论叫做西仓桥还是清漳桥,它们都无声地向人们讲述着昔日的匠人们精巧的制石工艺和富有创造力的建筑技艺,也在物转星移、沧桑巨变之中,用它们的存在向你我发问。

 

(全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