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09日 11:51:27   来源:鲁南传媒网

第二集  搏击市场经济大潮

 

【解说】光阴荏苒,日月如梭。

【解说】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全面改革开放的恢宏巨幕。今天,神州大地已经走过了40年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迈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切,让中华儿女无比骄傲自豪,充满着奋进的力量,激发出向更加美好生活奋斗的激情。

【解说】一直随着历史发展奔跑顺着时代大潮前行的枣矿集团,沐浴着改革开放的强劲东风,在改革开放中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寻求突破、发展壮大。40年风雨兼程、披荆斩棘,40年浴火重生、凤凰涅。现已发展成一艘在市场经济海洋遨游搏击的巨轮,谱写出百年国企跨越腾飞,引领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的华彩乐章。

【推出总片名:行稳致远的枣矿集团

【解说】东方风来满眼春。1992年春天,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讲话中指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南方讲话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把中国的改革开放推上了新的历史高度。在1993年召开的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上,明确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和目标。枣庄矿务局从此掀开了新的发展篇章,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劈波崭浪,蓬勃发展

【推出片名:第二集  搏击市场经济大潮】

【解说】历史,往往透过一个个重要时刻,来标注下鲜明的印记。1992年7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 枣庄矿务局、徐州矿务局作为全国煤矿试点单位,率先放开煤价经营。这一改革举措,当时在全国煤矿中引起很大反响,成为深化煤价改革的一个风向标。

【同期】枣矿集团煤炭运销处原处长瞿荣贵煤价突然放开,我们没有思想准备,对市场经济也不懂,结果价格定高了。一些老用户提出退货,新用户不积极,一度被动,煤卖不出去了。后来经过调研进行第三次核价,才使枣庄的煤炭价格符合市场行情,用户才予接受。这的确是市场的压力,让我们感到市场的无情。

【解说】在市场里呛水让人清醒,这种压力同时也带来了企业主动改革的动力。一次次的碰壁,让枣矿人看到了市场经济的优胜劣汰,而如何取胜的核心就是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提出了以优质产品、优质服务占领市场的“双优质”方案,制定了配套的管理、考核、奖惩制度,确保煤炭的开采、加工、装运全流程产品质量。成立了煤炭销售中心,与煤炭部信息中心联网,实时掌握市场前沿动态。通过跨矿洗煤等方法提高了煤炭质量、增加了优质煤种,并主动到客户现场开展售后服务。一系列应对市场挑战的改革举措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苏、沪、浙、闽一带,用户争相购买枣庄矿务局的煤炭产品,“枣庄煤”被有关部门定为出口免检商品。

【解说】1996年,是煤炭部对国有重点煤矿实行分类指导的第一年,矿务局被划为一类企业,上缴利润,自负盈亏。市场的压力必然引起企业经营模式和管理体制的变革。枣庄矿务局坚持以改革统揽全局,改进承包经营办法,确立内部承包的五种形式。新承包形式和办法,符合各单位实际,调动了基层单位的积极性,全面扭亏增盈初见成效。

【同期】枣矿集团财务部部长陈雪斐:矿务局从这个时候成立资金结算中心,全面加强资金管理,强化成本管理,同时开展各种专项的节支降耗活动,企业进一步增强了应对市场增盈的能力,经济效益得到提升。

【解说】随着改革逐步深入,1998年1月,经煤炭部批准,枣庄矿务局更名为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4月30日正式挂牌成立,全面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同年7月,枣矿集团成为山东省属国有企业。

【解说】以此为新的起点,枣矿集团对二级单位推行模拟法人管理,赋予二级单位流动资金支配、物资采购、劳动人事等权力,同时制定了相应配套的管理办法,明确责权利,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使各项工作有了新飞跃。

【解说】90年代末,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煤炭经济跌入低谷,枣矿集团也陷入了三年困难时期。

【同期】枣矿集团原副总经济师 苑传印:那时的确困难,我们的煤款要不来,人家来催着问我们要钱,连电都要停了。职工每月只发300元生活费,一些职工很悲观,从集团公司调走了。

【解说】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面对建局以来从未有过的困境,枣矿人没有怨天尤人,更没有逃避,而是选择了奋起自救深化改革。

【解说】真正的改变,往往都是从先改变思想开始的。面对现状,枣矿集团层层开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让广大干部职工认清形势,看到希望,从悲观迷惘中摆脱出来,精神振作起来。通过实施管理重心向西部转移,实行集约管理,加快了西部矿井建设。对东部矿井放开经营,同时争取政策,对衰老矿井实施关闭破产,并引导转型。实施“三定”改革,压缩管理层次、减少管理人员。推进企业精细化管理,构建内部市场网络和考核结算体系,将市场法则深入到每个环节。

【解说】产权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通过债转股,推动了企业规范化运行,减轻了企业负担。成立职工持股会,实施多元化投资,保证了新井建设和对外开发及大项目的资金需求。与马钢、沙钢三方合资成立盛隆焦化公司,迈开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步伐。自此,枣矿集团的大集团发展战略目标初见成效。

【解说】企业市场化进程也在加快,去除企业办社会职能,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对医疗、物业、学校等后勤服务单位实行有偿化服务,或实行内部市场化,或改制为市场竞争主体。矿区所属中小学校全部移交驻地政府管理,使企业减轻负担,轻装前行。

【同期】枣矿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杨尊献:这一阶段可以说是煤炭行业发展较快的一个时期,枣矿集团以“做大做强”为目标,很多事业实现了突破,原煤产量连年攀升,产业布局初具雏形,“走出去”步伐逐步加快,省外、海外都留下了枣矿人开拓的足迹。

【解说】乘着改革的东风,在煤炭行业的“黄金十年”,枣矿集团为国家贡献了巨大的经济财富,收获了诸多荣誉,被中宣部、国务院国资委命名为“全国典范企业”,彰显着企业改革发展的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