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4月27日 10:58:04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从高空俯瞰岩马水库,你会为眼前的壮观景象所震撼——水库的湖面仿佛一面明镜,如山间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大地上。阳光一照,水面上跳动起粼粼的光斑。但鲜为人知的是,这颗耀眼的明珠是山东十大水库之一,更是枣庄市最大的人工湖。遥望湖畔,漫步其中,仍可窥视当年那段轰轰烈烈的历史。


鲜为人知的是,当初修建这座水库却是因为变水害为水利,当代岩马水库建设时担当奉献的精神力量至今砥砺后人。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积贫积弱的现状依然没有改变,基础设施的不完善导致自然灾害频发。

1957年7月6日至24日,滕县地区连降6次暴雨,爆发山洪6次,有77个乡1421个村受灾,被淹土地964000亩,死亡47人,伤227人冲入县境内无人认领的尸体多具,房屋倒塌72900间,死伤牲畜275头,冲毁山坝125800丈。



1958年夏又爆发洪涝,自然灾害让老百姓饥寒交迫,生活悲惨,出现了吃树皮、草根,甚至饿死人的惨剧。按照党中央指示,山东省委、济宁地委、滕县县委決定修建岩马水库,拦蓄城河彻底根治水患。

1958年《滕县大众》关于中共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指示的报道

1958年8月29日,党中央提出了“变水害为水利”的指导方针,掀起了举国治水,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的高潮。

上个世纪枣庄市水利工程示意图
1958年开始,滕县县委在当时总路线、大跃进精神指引下,响应国家大兴水利工程的号召,调集周边20多个公社的数十万民工,在一无大型机械设备,挑手抬,二无先进测绘工具的情况下,依靠人力,刨锹挖,肩夯筑坝体,建设了国家大()型水利工程——岩马水库。


1958年10月28日,中共滕县县委印发了《对岩马水库民工组织和工具准备意见》,以群众性大会战的方式拉开了修建岩马水库的序幕。


1958年11月27日,岩马水库清基动工。


1958年的《滕县日报》中写道:解放后我县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开展了山区水土保持工作,向旱涝灾害斗争获得了巨大成就,但仍不能根除水患为水利。为了根本改变自然面貌,彻底消灭水旱灾害,实现省委“大雨不成灾,无雨保丰收”的要求,县委决定,坚决根治城河,修建岩马水库。

1958年,为建设岩马水库相关工具。


1959年,滕县日报大篇幅报道了岩马水库施工及技术革新运动。

妇女突击队

推广先进工具,开展高功效运动

1959年2月14日,第二期工程正式开工,滕县组织民工11650人、技术工人1200人参加施工。11月6日,滕县再组织12个公社45000人参加施工。


1959年6月8日,清基工程还未结束,洪水淹没工地。1959年11月20日,岩马水库复工。

岩马水库建设前后相关资料
1960年5月15日,经过180个昼夜奋战,胜利竣工。

1960年5月30日,整体工程竣工。水库总库容量2.04亿立方米主副坝总长2650米。整个工程共用工日3239798个,土、沙、石方1581017立方米。


1960年5月30日,陈照峰政委在岩马水库落成典礼上的讲话文件影印稿。

1960年5月31日,隆重举行庆祝典礼。


1960年,岩马水库落成后工作人员合影

冯卯村、岩马村等14个库区村6000多人为大家舍小家,背井离乡迁往辽宁省本溪市歪头山、石桥子、平桥等镇,井向滕州市张汪镇移民2个建制村(苏河村、十字河村),向柴胡店镇移民1个建制村(南平村)。这些移民群众抛家舍业,异地重建家园,付出了超乎常人的艰辛和努力。



柳长明





1960年5月13日移民到东北分两批区的,在滕县烟厂集合在那里发了棉被和食物,坐闷罐车(货运火车)走的。我们都是插户住,一间屋分北炕和南炕。南炕白天有阳光晚上比较暖和,他们住在南炕我们就在北炕住。也不分男女就是一炕睡,我们都不习惯,在老家多少都有间自己的房子住。在东北,也是公社都吃食堂,打饭的时候,人家就向几口人,然后挖一勺子菜,打点稀饭,给两个窝窝头就完了,也不问你能不能吃饱,本地的家里都有余粮,我们都是移民来的,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补充,那时候挨饿是常有的事。




秦佑兰





打水库的时候我年龄还小,常去工地上给大人捎个信捡些剩下的杂碎,偶尔能遇到一些干活的民工把窝头、芋头送给我们这些小孩吃。去东北就过了一年就回来了,同房东住在一起,3间房住了四家子。对面炕,中间房子的四个角。交了四个锅。就是吃树皮,各种的树叶子,玉米棒子的瓤用磨推了,然后蒸窝窝头吃。




赵德海





刚到东北,住到别人家里,还炕对炕,住了两年以后,又搭了一个窝棚才能自己住,没有石头房子是完全用泥垛起来的。盖房时愁的趴在床上起不来。多亏同来的本家的的兄弟拿了三十块多块钱帮衬一把。才盖起来的!




丁行荣





打水库时候根本吃不饱,有一次把老芋头梗子泡湿了,炒了一份菜豆腐,到工地上给丈夫送莱拿回两个窝窝头,没舍得吃给了大嫂。移民在东北过了十年又回来的。在东北院子后面开了40亩地,和邻居家的一个婶子四天间苗间了40亩地。

七八十年代的岩马水库

1972年兴建水电站,成为以防洪为主,兼具灌溉、发电、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库。岩马水库的建设,充分展现了上世纪中叶冯卯人民战天斗地、改造山河的豪情壮志,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


清理网箱
2013年10月,生态发展的需要,对岩马湖48392架网箱全部清理,从此结束了几十年网箱养鱼历史。

取缔采砂
截止2017年10月,对岩马湖200余采砂、运砂、洗砂船只及11处采砂码头进行了彻底清理取缔。

依托岩马水库大水面,沿湖16个村庄以党支部牵头组织成立洪旺生态养殖合作社,吸纳库区村民人入股,推选理事、监事,规范合作运营,发展生态渔业养殖。


注册岩马湖鲢鱼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后,通过合作组织运营,发展生态渔业养殖,岩马水库水质得到净化、库区群众收入持续增收,库区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


为建设岩马水库,冯卯人民做出了巨大牺牲,淹占耕地20000多亩,淹没芦苇荡3000多亩。在岩马水库上的小路携手散步,共赏绿水青山,碧波荡漾;或是在湖边垂钓,乐享这一份悠闲,回忆曾经的那一段峥嵘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