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6月30日 09:12:13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泉水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恩赐。优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枣庄是一个多泉的地区。


枣庄市物产丰富、风光秀丽。著名的抱犊崮、熊耳山双龙大裂谷、万亩冠世榴园、莲青山等名胜以及160余座大小山峰,在众多泉水的滋润下,无不显得峻奇多姿。境内由泉水汇集而成的大小河流,千百年来默默滋润着这片沃土,为枣庄这座城市凭添了许多灵气。

枣庄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清澈甘冽、竞相喷涌的许池绿波、荆泉趵突、玉泉、石屋山泉等吸引了众多古人和现代文人前来观赏,留下了许多美好传说和享誉千古的诗篇。本期泉的历史记载,大部分出自峄县志、滕县志等史书记录。


一、十里泉群(许池泉)

许池泉:城北十里岭下。其大者有五:一曰珍珠泉(喷吐如珠),一曰锅泉(状如沸鼎),一曰筛泉(有簸扬状),一金花泉(映日有金碧色),一灰泉(渊深如灰色)。其余列泉无数,皆自平地仰出,沙石澄澈,芹藻缤纷。时有嘉鱼,巨目长尾(俗谓龙眼鱼,别水无此),游泳聚亭下。日光上彻,金碧焕然,寒色动寺壁;寺,乾隆时张令玉树所修(龙王祠 故兰陵令荀卿祠亦在其北);而亭,则明嘉靖时许令宪所建也。同(清咸丰和同治年号)乱后,庙宇倾,亭亦就圮,惟旧所谓石桥尚存。等桥而望,车梢、云谷诸峰屏于后,青檀、桃花诸峰拱于前。而西南诸山,迤逦东来,列山由连冈,萦青叠翠,若巨鳌二尾而东弛者,亦可谓檀山水之胜概已(峄八景“许池绿波”)。

许池绿波

二、石室泉

石室泉:在许池东北百二十步(折合223.9米),公元1571年(明隆庆五年五月)浚储。水自石侧涌起,高尺余,不让趵突也。今已废。

石室新泉


三、元许池龙神庙碑

夫池其泉有三,源流混混不舍,昼夜散漫四郊,灌溉稻田无虑万顷,居民受无穷之利,如是,则上不负于国家,下有润于黎庶,长享血食之祀,不亦宜乎。

注:1761年(乾隆26年)峄县志碑碣卷


四、许池泉亭记

明・浦应麒

岁在丁酉时,上以畿辅,东藩河内,马政多所未厘,乃慎简台臣,敕石沙王公,考牧于三方,袛遵明命也。惟公爵负才隽,有声于朝端,而又秉心塞渊,志存鲁駉,董兹庶牧宜乎哉。矧其兴寄闲远、神清骨秀,即群策鞅掌中;而山水临观之,乐未赏,以剧自挠。盖赏北度太行、南遵岱岳、谒孔林、扣梁父,披曰:观蓬菜而东,犹未见其止也。川奇丽美、乐入品题、环辞绘藻、璀璨岩轩;东巡,路出峄阳,偕二三君子,登所谓许池泉亭者,苍然古墟、亭构湮灭,为怃然者久之,即酾酒临池。曙,其诸泉互发,小者喷珠,大者鼎沸,翕欻万状。则又顾而乐焉,以语许令憲曰,嗟乎,是古沧浪之遗也,而使然哉?乃许君亦敬对曰:昔兰亭不遇右军则清湍,修竹芜没于空山蔓草,而我公嘉会兹泉而锡之亭,此许池之遭也,不腆敞邑;敢后,从事公曰:其图哉,乃即泉上赋诗,见志,且授之,直以示倡许令。于是,鸠工聚材,次第经营,面流为台,而轩其上,以俯澄虚堂其中,以敞清宴庐其两,偏备衡宇也;衢其南北,便迳行也,环以周垣,翼以守舍,谨防暸也。始事于某月某日,讫工于某月某日,宾以燕好,旅以馆至,亭不待饰,而已奂矣。君子谓石沙公,孽牧得其政,为泉亭得其胜,授许令得其人,高明游息之地,于此俱在,不可以无记也。爱征之太史,俾后之观风者得焉。

注:峄县志(2005年影印光绪版)卷一十一艺文志


许池泉

五、“峄阳泉名记”十里碑文

峄阳泉源以济运,故隶各冬官者凡一十有三,於南四:侯孟,龙王,牛山,巫山。於北亦四:搬井,温水,陈郝,许由。各依其地与状以名无可易者。近城十里裴山之麓,诸泉罗布:仓浪,石室,许池,南山,十里凡五焉。而南山,十里比近许池水尤甘洌,浚涌与他泉异。余以二泉名涉统同於以无属,为更南山曰喷珠,十里曰珍珠,肖其形也,北距喷珠数武,别出大泉状类历下趵突者曰沸鼎,珍珠迤东亦溢一泉,映日璀璨者曰金华,金华之南戊戌六月(乾隆四十三年)祈雨所得志日霪雨新泉,於戏盛已,余既浚治志,泉更定厥名坛,吾峄名泉之帻,将砻石纪焉,适毫州梁闻山氏游屐过此,属其大书标诸泉上,而自识之如此。

武功 张玉树 乾隆癸卯三月



六、十里泉

十里泉数百年来,未曾干涸,浸灌之利邑人百世所赖也。

注:1761年(乾隆二十六年)峄县志


七、沧浪泉

沧浪泉:出许池南二里盛水庄岭下,东流至秦楼,张店入许池泉。此伽派七泉也,今已废。


八、许由泉

许由泉:县北四十里,出陈郝集。为许由河主要源头。


九、温水泉

温水泉:出石沟营村,自彭口入运,今已淤。


十、扳倒井泉

扳倒井泉:出东集,至彭口入运。并归南明河入十字河。此新派三泉也。


十ー、珍珠泉

珍珠泉:出葛墟之阴(城西六十里,亦名锅盖泉)南流入运。

注:葛墟村现属韩庄镇。


珍珠泉


十二、刘耀村泉

刘耀村泉:承水自税郭南来,时流时断,至刘耀村西,沿堤生泉,南抵王庄,大小泉数十,喷珠飞花,清波涟漪。夹岸皆植杨柳,弥望郁然。其东则姑嫂、大山诸峰环之,村落尤多梨、柿诸树,春时花开,浩若万顷艳雪。而中田庐舍时出没于树隙花却间,便疑琼楼玉宇,寒光侵游人衣袂也。此泉最关承水盛衰,而旧志不详,兹査明附二派之后。


十三、青檀泉

青檀泉位于青檀寺(峄八景之一“青檀秋色”)院内,水停不流,但取之不尽,可以满足数百人饮用。中有二蟹(一青一红),见则大凶。青檀寺,旧名云峰寺,唐时建立,因青檀树皆生石上,枝干盘曲如虬龙,数百年物也。后改云峰寺为青檀寺。寺后为金界楼,世传岳武穆驻兵于此。

青檀寺水库

十四、灵泉

灵泉在县西北60里,东暨村,相传光武帝饮马处,其后又灵泉寺。

注:1761年(乾隆二十六年)峄县志



十五、泉源

合许由、沧浪新旧泉各五,皆资以济漕运。

注:1761年(乾隆二十六年)峄县志。


十六、荆泉

班固在《汉书·地理志》里,对荆泉作了记载,后来的地方志,屡屡提到荆泉,称“水注成潭,面积亩许,冬春不见其涸,夏秋不见其溢。”明清年间,荆泉水势旺盛,喷涌如柱,高可逾尺,声若雷鸣,且泉头众多,有“亘古名泉,趵突跳珠”之称,为古滕八景之一。



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枣庄的泉水资源得到了合理开发、优化利用和有效保护,泉已逐渐成为枣庄独具特色的旅游景观、生态环境的有效载体和发展区域经济的重要依托,在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城市品位、壮大综合实力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参考馆内文献:
《枣庄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