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1月25日 21:53:27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闫鹏 实习生 李全基 褚童 枣庄报道

养一炉清香,一缕烟,既可静思,又能洞察岚烟缥缈。香气或馥郁、或清新、或雅致、或醇厚,带来别致的感受。1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了滕州市非遗传统香制作技艺传承人孔德波的工作室,记者在路上幻想着制香工作室该有的样子:不用很堂皇,甚至不用很规整,但是香气一定要扑鼻。进门,有股浓烈的中草药的味道,深吸一口又是如此沁人心脾。室内朴素典雅,西边一整面墙整齐地摆放着各种珍贵的香料:麝香、檀香、丁香、龙涎香、龙脑等235钟原材料。桌上也整齐的摆放着炉平三事(香炉、香盒、瓶器)光是香炉就有七八种之多:宣德炉、小文炉、明式高足炉、秦炉以及三弦炉等。瓶器里装有箸平、灰压、香勺、羽扫和香针。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滕州市非遗传统香制作技艺传承人孔德波今年32岁,孔德波借着询问的机会,也为记者普及了中国的香文化。“真品清奇香是从古代传下来的配方,从元末明初传下的香方一直用到今天的线香。”孔德波说,之前制的香多为寺庙使用。如今,在快节奏的世界,越来越多的人想要寻求慢生活,同时也更加注重健康养生。为了让更多的人在中国香文化中寻得安静,放松心情,他坚持古法制香,致力研究天然香。

据了解,“降真香”一名紫藤香,一名鸡骨,与沉香同,奕因其形有如鸡骨者为香名耳。原料为24种:沉香、番降真、柏子、藁本等,加入沉香有压百味的作用,檀香有调和香气的作用。各种名贵香料加上中草药的君、臣、佐、辅的配伍关系极为复杂,然后经43道工序纯手工制作。交谈之间,孔德波的网店“慈泉香坊”已有客人慕名选购。“降真香”燃后清香怡人,提神醒脑,留香持久,长期使用有一定的保健功效。目前除了销往我国部分内陆省份,还远销到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青睐。

孔德波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展示了炮制、研磨、筛粉、和泥、压香条、理香的过程。整个过程他一丝不苟,游刃有余。孔德波说:“和香的精髓在于炮制,这也是传统和香与现代化香厂的区别,香料的炮制与中药的炮制有相似之处,但又有很多差别。从总体上说,炮制香料的目的一是为了去其杂质,便于实用,二是倒顺治逆,理其药性。”孔德波还曾拜访多位道长、高僧和老中医,在“降真香”的基础上又配置出了“信灵香”、“三神香”、“灵虚香”、“春宵百眉香”以及“避瘟香”等多款香,进一步打开了市场,也为传统技艺注入了新的活力。

希望通过公众的广泛参与和实践,更好地传播中国制香文化、传承非遗。“国家越来越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人用到好香的同时喜欢它们,传承它们!”随着桌上一炉合香的明灭,孔德波眼里闪着希望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