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2月01日 14:48:56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枣庄境内流行的岁时节令,有传统节日与新节日之分。新节日按公历行事,传统节日按夏历和节气行事,通常习惯纳入夏历系统。本期我们一起看看枣庄过年有哪些民俗。


忙年 进腊月,开始忙年,忙年主要是备年货,包括吃的、穿的、用的都要换新,新年新面貌、新气象。平时艰窘可以,春节要过个“肥年”。忙年所备吃用之物,一般要足够一个正月份消费的。


新年到买新帽,老人也要好面貌 倪守堂摄


山里人的年味 倪守堂摄
赶年集 进人腊月二十就是赶年集的日子,近的赶小集、乡镇大集,远的去县城商店采购。主要购置衣物。用具重点是锅碗瓢盆等;菜肴包括干鲜海货、猪肉、鱼、五香面、青菜、粉皮、酒;俗信物品有香、烛、纸箔、糕点、鲜果之类,还有必须要用的红纸、鞭炮、年画以及门神、灶君像等。

山乡年集  李宗宪摄
烙煎饼 春节前,要烙许多煎饼,足够一个正月份吃的。磨面,过去用石磨,有条件的人家用驴、骡套上拉磨,而一般农户用人推,也有借牲口拉磨的。磨面主要是麦子面,其他杂粮如高梁、大豆、瓜干等。麦子磨面用罗罗,分细面、粗面,细面主要用来包饺子、蒸馒头、酥菜用。

鲁南小院煎饼香
蒸馒头、做豆腐 农村,过去平时很少吃白面馒头,只有过春节才能享用。蒸馒头多的用竹节笼,少的用锅篦子,蒸白馒头用发面引子,有的馒头加枣包枣。现在都图省事了,直接用小麦去兑换或用钱买。自己加工做豆腐或地瓜干兑换。


酥菜 一般在年二十九、三十进行。酥菜也叫过油菜、油炸菜,过去只有在春节才能享用。过油酥菜包括肉、土豆块、山药条、萝ト馅丸子等。


剁馅子 主要是包饺子用。扒萝ト,洗净擦条,纱布包了挤掉水分,剁碎,先把肉剁细加葱、姜等佐料,和萝ト合在一块再剁一遍掺匀。过去一般吃不起纯肉馅,基本上都是加点肥猪肉当引子,剁成一盆萝卜馅。也有纯素馅饺子,用鸡蛋调饺子皮,加粉条豆腐、白菜等剁成。

山乡年味浓 王继忠摄

除夕守岁本意为把本年的最后一夜除掉,以新易旧之意。入晚,人们秉烛焚香,鸣放鞭炮,驱鬼除邪,家家灯火通明,谓之“照虚耗”,意思是把每一个角落不吉利的东西全部照跑。有的人家还在锅里放几对馒头,谓之“隔年陈”。旧时,全家老少集合在天井院里,在“天地棚”前,祭拜天地神,长辈念道:大年除夕天地寒,你勤我俭一整年。五碗果、五碗面,五碗素菜敬老天。金香炉、银供桌,满把金香往上托。满堂儿女把头磕,全家欢乐幸福多。


春节上供

祝祷完毕,家中以辈分长幼依次礼拜。磕罢三个头后,合家团聚,老老少少围坐一起,高高兴兴团团圆圆地吃一顿年夜饭。年夜饭做好后,首先供奉祖先,让其“领讫”。尔后家人举杯共饮守岁酒。除小孩外,其余人通宵不睡,谓之“守岁”。除夕之夜,长辈要给子孙“压岁钱”,以表示对其晚辈的祝福、亲情与恩惠。古人说“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守岁既有对旧岁的留恋之情,又有等待新年良好开端的意义。到半夜子时(十二点),就迎来了新年,第一件事便是众人洗手点烛焚香,摆供祭祖、祭神。祭祖主要是把先祖的遗像(牌位)或族谱放在堂屋的大桌子中央上方。而在过去,一些官宦富豪之家新年祭祀则设在宗祠(家庙),祭品一般摆放猪头、鸡、鱼、酒茶、香烛、纸钱之类。祭神主要是祭天地神。在院中天地棚内香台上,供奉的天地牌“天地三界十方万灵之真宰”神位,同时祭礼灶神。现在院内香台子已不多见,天地神祭祀和祖先祭祀都并作一道了。此外,行业工匠艺人也在这天拜祖师爷,如轩辕帝、老君、吕洞宾、鲁班等传说中的人物,也分别得到木匠、铁匠、裁缝、理发匠人的敬奉祭祀。待酒菜、供品摆设完毕,先磕3个头,尔后燃放鞭炮,祭祀仪式告一段落。在开大门时,民间过去还编有一套顺口溜,通常由长辈念道:大年五更早开门,敞开大门迎财神。院里有棵摇钱树,堂屋当门聚宝盆。东圈牛羊肥又壮,西仓存有万石粮。只盼人财两兴旺,一年更比一年强。过春节,主食自然是饺子,“更多交子”之意。盛水饺时,有的家庭主妇还这样唱道:小扁食,两头尖,下到锅里转三圈。金笊篱盛,银碗端,端到桌上敬老天。敬了老天心欢喜,一年四季保平安。

新年快乐 吕其林摄


民间还有一种祭风神的习俗。正月初一吃早饭时,家中主事的大老爷们端一碗水饺到打谷场上去祷告祭风,然后蹲在场上吃掉。认为这样可在收打谷物扬场时,定然顺风,不出现“守风”现象,此俗新中国成立后已不存在。

拜年吃过早饭,是女人拜年的时间。妇女妯娌们成群结队,走街串户拜年问安。有幼童随大人拜年的,到谁家都赏给花生、瓜子、糖果之类,有时布兜兜得满满的。村庄小的,村民拜年跑满庄、不落户;村庄大的按片拜,在街上遇见第一句话就是“新年好”、“见面发财”等祝福的话。老年人常讲:平时再有隔阂,年初一一拜年,各种矛盾都消除了。所以说大年初一到处充满祥和欢乐的气氛。


近年来城市小家庭增多,开始流行小两口带孩子初一给父母拜年、初二给岳父母拜年的风俗,也有至亲好友串拜年的。
年饭春节期间的吃食格外讲究,初一吃水饺;初二熬肉。但过去有些地方在初一吃素馅水饺,叫做一年“素素净净”,初二吃荤馅的水饺;初三中午,全家团聚同酌,谓之圆年初;初四吃馒头;初五再吃水饺,谓之“捏嘴”。捏嘴就是教导儿童不可骂人,不妄语,尊长敬老;教育青年,要少说话多做事,勤业为先;忠告中年人不拌嘴,不吵架,和和睦睦。初六吃面条,喝绿豆汤;初七为人日,喝豆沫,煮菜为餐;初八为谷日,吃豆腐,谐音“都熟”、“都富”,祈祷丰年;初九为果日,吃鲤鱼,“鱼”谐音“余”、“吉庆有余”、“连年有余”之意,山区果农最为重视;初十包饺子吃。老百姓称“五捏嘴,六挑旗,七沫八腐九鲤鱼”,统称吉利饭。

参考自馆内资料:《枣庄民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