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8月09日 16:03:16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苏联百万红军于次日挺进我国东北,同日本关东军作战;美国军队占领了日本的冲绳岛,又向广岛、长崎投放了原子弹。苏联的出兵和美国原子弹轰炸,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覆灭。

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场景
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号召“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苏联及其他同盟国作战。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10日、11日,八路军总司令朱德连续发出七道反攻进军命令,要求解放区所属抗日部队,向其附近各城镇及交通要道的日伪军、机关发出通牒,迫令其投降。对拒不投降者,应予以坚决消灭。

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


日本政府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强大压力下,被追迫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广播“终战诏书”的形式,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天皇和政府以及日本大本营的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日本政府投降的消息传到滕县,饱受战乱之苦的滕县城乡人民欢呼雀跃,欣喜若狂,弃走相告。滕县抗日根据地的党政军民更是到处鞭炮齐鸣,锣鼓喧天,举行庆祝大会,欢庆胜利。然而,滞留在滕县界河、官桥、磨庄等地的数百名日军并没有立即缴械投降,还企图帮助国民党打内战。


1945年,《中国图画杂志》号外,《日本投降专号》

日本投降书
正当解放区军民发起全面进攻,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的时候,国民党妄图阻止人民军队进攻,篡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果实。蒋介石在8月11日连下3道命令,一面要求解放区第十八集团军“就原地驻防待命”,不得向日伪军“擅自行动”,一面命令国民党各部队“积极推进,勿稍松懈”,同时命令日伪军“切实负责维持地方治安”,只准接受国民党军队的收编。美国政府进一步推行扶蒋反共政策,调集大批飞机、船只,把国民党军队迅速运往各大城市和主要交通线,抢占战略要地。蒋介石的三条命令使抗战后的政治、军事形势日趋复杂化。蒋介石指定的济南受降官是徐州战区司令李品仙,济南战区的受降司令是李延年。此时,滕县境内各据点日军知道大势已去,慑于抗日军民的强大攻势,迅速集中至滕县城、界河、官桥、沙沟等铁路沿线据点。

我军第八师首长向投降日军训话


鉴于以上情况,为了防止国民党抢夺抗战胜利果实,鲁南军区根据朱总司令的命令,按照山东分局、山东军分区的指示,由山东野战军第八师师长王麓水率部配合地方武装,对聚集在滕县城、界河、官桥、沙沟等铁路沿线据点的日军开展强大的政治攻势和军事攻势,迫使日军无条件地向我军民投降。

王麓水及为表彰解放枣庄的战斗英模,1948年8月1日,《麓水报》刊发《英模单位公布令》


驻守在界河车站的126名日军拒不向当地抗日武装投降。山东野战军第八师一个营奉命于10月20日将其包围,并派出从邹县投降我军的日军武本小队长和村田曹长赴车站劝降,日军队长今井在我军强大的军事压力下,见大势已去,不愿做无谓的牺牲,遂向我军投降。日军交出小口径炮1门、重机枪4挺、轻机枪2挺、步枪90余支。


困守在界河的日军向八路军投降

盘踞在枣庄的日军一部,拒不放下武器,一日从枣庄矿石圩子的北门和西门分两股逃窜。一股逃至黑风口后,被鲁南八师五团两个连及地方武工队包围歼灭大半;另一股日军273人,从西集过驳山头、东江,企图向滕县城逃窜。日军过横岭埠时,被我军第二联防队民兵和区干部王宜之发现。早8时,我军第三联防队队长王金銮带领民兵进行堵截,区委干部李永烈、吕怀森、孟庆堂等带领第三联防队和小赵庄民兵会合王金銮部向北追击。第二联防队队长王友文带领队伍从东面侧击。大赵庄第五联防队、中顶山第四联防队直捣秦沃村,堵住日军前进道路。在二区600多名基干民兵的联合夹击下,日军被压迫到一条500米长的狭长壕沟里。王金銮命令日军就地投降,日军拒不执行,经过猛烈激战,加之八师及时增援,敌被迫向我军缴械投降。


被俘日军之一部
驻扎在官桥火车站的300名日军拒不缴械投降。为迫使日军缴械,11月25日,我军第八师二十三团包围了官桥车站。在我军强大的政治攻势和军事压力下,300名日军老老实实地放下了武器,缴械投降。缴获山炮2门、机关炮1门、枪支弹药一大宗。接着,八师二十二团挥师北上,在滕县公安武装的配合下,将滞留在磨庄据点的日军包围。在我军的政治攻势下,日军小队长千井带领所属人员交出全部武器。

日军士兵向我军举手投降


驻守在滕县的3000多名日军,充当被蒋介石收编的伪军吴化文的马前卒,配合国民党的五路军北犯,饶幸逃到兖州。与兖州日军久保田旅团会合后,企图继续北逃。在解放区居民的强大攻势下,日军最终缴械投降。对于放下武器投降的日军及家属,我军严格按照政策,在保证他们和家属人身安全的情况下,为他们遣返回国的食宿等方面提供方便。集中在临城的两个大队1000余名日军,与接收大员国民党第十九集团军陈大庆部因缴械问题,几乎动武。随后,日军向南转移到沙沟一带,因铁路被扒掉,停滞于此。鲁南铁道大队政委郑惕、大队长刘金山奉鲁南军区之命,立即与日军长官谈判,责令日军无条件投降。在北移山东的新四军第十九旅和铁道大队强大军事压力下,日军共交出机枪130多挺、步枪1400多支和大批武器弹药。

鲁南铁道大队缴获日军的武器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伟大的民族解放斗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阶段,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反对外国列强侵略所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鲁南地区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得到了锻炼,经受了考验,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
参考馆内文献:
《 枣庄文史红色记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