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9月06日 09:30:16   来源:枣庄档案

峄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地  拍摄人沙朝佩


众所周知,以抱犊崮为中心的鲁南抗日根据地曾被誉为“山东小延安”,在山东乃至全国的抗日斗争史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而在鲁南抗日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过程中,鲁南抗日民主政权,尤其是鲁南地区第一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峄县抗日民主政府,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峄县抗日民主政府机关遗址——北庄乡南泉村
全国抗战初期,鲁南地区的国民党政府多半解体,旧政府人员多半弃职潜逃,地方警备队也大多逃之夭夭。但打着抗日旗号的各路势力仍然很多,除了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队伍之外,还有国民党的东北军、一些地方的杂牌军,此外还有一些土匪部队约万人武装等等。这些武装虽然都打着抗日旗号,但其中鱼龙混杂,有的虽然打着抗日旗号,但实际上却是绑架勒索,欺压百姓,鱼肉乡民,甚至还有少数势力持观望态度,随时有可能叛变投敌,对敌斗争形势十分复杂。1939年6月,中共中央和十八集团军决定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先后分几批开进鲁南。由于当时国民党政府拨付的军饷少得可怜,部队的给养问题没有稳定的保障,除了靠没收敌人的资财和汉奸的财产,以及向地主富户募捐来解决一部分之外,就只能“吃派饭”,就是走到哪里就吃到哪里。在战乱期间,百姓们的生活本身十分困苦,加上敌伪势力的经济封锁,即便在共产党基层党组织较为健全的地方,部队给养保障也十分困难,而在一些共产党基层党组织力量较为薄弱的地方,由于敌伪顽的长期反动宣传,群众对我们还不够了解,甚至沿途村村筑围,乡乡设防,部队给养问题就更加困难了。此外,摊到“派饭”任务的群众也是吃亏的,负担较重,也不合理。

鲁南抗日民主政权民主选举

为了不断巩固和扩大抗日根据地,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并为抗日斗争提供有力保障,根据党中央和山东省委关于根据地民主政权建设的指示精神,1939年11月间,在峄县的王家湾召开了峄县抗日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35位政府委员,组成了鲁南第一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峄县抗日民主政府,潘振武当选为第一任县长。在选举过程中,采用了“三三制”和“豆选法”。


潘振武  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民运部长、峄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

王家湾峄县抗日民主政府驻地旧址  拍摄人沙朝佩

峄县抗日民主政权产生之后,在经济方面,实行“精兵简政”和“减租减息”政策,减轻人民负担,并通过有计划地组织领导春耕秋收工作,帮助群众解决耕牛、种子、劳动力等困难问题,以及兴修水利,开垦荒地,扩大耕地,开展生产日常用品、土货特产大生产运动,促进商品流通,粉碎敌寇经济封锁等种种措施,不仅极大改善了主力部队的给养状况,我党抗日主力部队的负担大为减轻,战斗力大大增强。随着在战场上对敌斗争的不断胜利,鲁南抗日民主政权的数量和范围也在逐步扩大,反过来又可以为抗日主力部队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援和保障。鲁南铁道大队政委杜季伟在向第一任峄县县长潘振武汇报工作时就曾说:“这下好了,有了县政府这个依靠,就好比孩子有了娘…”而与此同时,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有很大提高,抗日民主政权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在政治方面,实行“三三制”,即在抗日民主政权中人员的分配上,共产党员大体占三分之一,左派进步分子大体占三分之一,中间分子和其他分子大体占三分之一。“三三制”和“减租减息”政策在减轻百姓负担的同时,也保障了地主阶级的地权、财权和人权,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人民内部矛盾,团结了各抗日阶级、阶层,争取了中间力量,孤立了顽固势力,不断巩固和发展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譬如,1940年6月在费县七里河南山九子峪召开了鲁南地区500万抗日人民的代表大会。到会的代表约400人,大会开了三天,按照党中央确定的“三三制”的原则,当选的参议长彭畏三、专署民政科长梁度世、教育科长王天翼等,有的是非党人士,有的是国民党员,充分体现了抗日民主政权的性质。争取了更多的人参加到抗日阵线中来,如万春圃是苍山县大炉村的一个地主,有三顷多地,是当地举足轻重的人物。就是这样一个人,后来和我们站在一起,共同坚决抗日,并且入了党。不仅他个人参加了革命,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家人和亲属也都对革命做出了贡献。其中,有四人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再譬如国民党的县长韩文一、张里元保安司令部的军事干部岳杰、秘书处的秘书姬维清等等。他们后来都参加了我们党,成为我党的优秀干部。如韩文一后来担任了费县抗日民主政权的第一任县长,姬维清入党后,在四县边联办事处当秘书兼四县边联工委秘书,后来去大众日报社当编辑。岳杰入党后,到山纵部队当参谋,1939年6月,日军大“扫荡”时,在沂蒙山战斗中壮烈牺牲于沂水后山。

《大众日报》关于鲁南军民开展反蚕食斗争和抱犊崮反扫荡的报道

在军事方面,除了做好抗日主力部队的后勤保障工作之外,鲁南抗日民主政权还组织发动群众,组建人民抗日自卫团,以村为单位设小队或分队,或与邻村编成一分队或一中队。通过维持地方治安、肃清匪患、侦察敌情、破坏敌军交通、配合抗日主力军及游击队或单独进行抗日游击战争等方式,间接或者直接参与抗日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文化教育和干部培养方面,除了重视各级正规学校教育之外,还通过识字班、夜班等形式,广泛建立与健全社会教育工作。特别是重视采取各种形式,大量培训、培养、锻炼各级党政干部,吸收各类人オ充实各级干部队伍。为随后成立的其他各地抗日民主政权和抗战胜利后的其他各地解放区政权培养和输送了大批干部。譬如,1949年初,鲁中南区党委根据中央和华北局的决定,一次性抽调4000多名干部随军南下,帮助开辟新区工作。其中仅从滕县和峄县两县就一次抽调了400余名党政干部南下。除此之外,当时鲁南地区还有一部分支前干部也随着主力部队到贵州、四川等地并留在当地工作。这其中还没有包括从鲁南地方武装升级为主力部队中的南下干部和从鲁南地区直接参军入伍到主力部队中的南下干部,也没有包括原籍是鲁南地区但是从周边战略区南下的地方干部和部队干部。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但决不应该忘记。回顾历史是为了让闪光点更好地闪光,带着我们更好地步入未来。在抗日战争时期诞生的峄县抗日民主政府,是鲁南地区第一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是鲁南地区乃至全省抗日民主政权的典范,是鲁南人民特别是枣庄人民的骄傲。


参考馆内文献:
《枣庄文史红色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