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9月06日 15:09:46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钟雯 通讯员 付辉 枣庄报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中区文旅局坚持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依托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度融合,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教育“别样红”。

别样节日主题系列活动,让“非遗+党史”红起来。市中区文旅局充分利用“我们的节日”开展各类公益活动,举办“三八妇女节插花公益培训”“端午粽子布艺培训”“匠心巧手展魅力 不忘初心颂党恩”非遗展、“时光匆匆,您永远不会老—爱在母亲节”等系列活动、在庆祝“七一”党的百年诞辰之际,市中区文旅局组织非遗传承人、爱好者,精心创作反映百年党史的主题作品,邀请儿童、革命后代、群众代表参加非遗展,通过“非遗+党史”的形式,让广大群众在“看”中受到熏陶,在“听”中受到鼓舞。一件件灵动秀美、朴实自然的作品充分不仅表达了非遗传承人对党的热爱和忠诚,也展现了市中区红色革命文化精神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非遗传承人们创作的鲁南蛋贴画作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大郡泥塑《革命红船》、剪纸作品《民族团结共繁荣》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

非遗日活动精彩纷呈,让“非遗+党史”动起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市中区文旅局举办了“永远跟党走 共创新辉煌”非遗日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充分利用线上直播,线下体验的结合方式开展系列宣传展示活动,活动分为“舌尖上的非遗”“第二届欢乐非遗购物节”“端午粽子布艺培训”等内容,参与活动的非遗项目40余个,非遗作品近千件,让广大群众亲身感受到了非遗作品的独特魅力,品尝到了非遗项目美食、欣赏到了非遗技艺的精湛,既提高了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丰富了全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非遗“四进”活动,让“非遗+党史”活起来。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市中区文旅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非遗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四进”活动,先后开展“非遗进企业 温暖过大年”走进康力医疗、“永远跟党走”非遗进校园、“插花品香,诗情花意”献礼妇女节进机关、“全国爱鼻日,非遗进社区”社会公益活动、“共话军民鱼水情”非遗、书画进军营等系列活动 、非遗传承人在所到之处都详细介绍市中区非遗项目,普及非遗知识,让更多人对非遗项目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党史学习文化氛围。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市中区文旅局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文化传承,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传承好中华民族积淀的深厚而又悠久的历史文明,结合市中区特色,打造非遗亮点,开创市中区非遗传承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