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10月11日 10:24:14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在山亭区西集镇有一条蜿蜒西流的龙河,在龙河中段北岸坐落着一个村庄叫马庄村。马庄,南依龙河,北与东庄相连,东与东集为邻,西与西集相连,村庄以姓氏命名,明初由山西迁于此地。村内的老西集粮所,是当地有名的褚家大院——褚三害的老宅。这个院落曾是麓水县机关所在地。

中共麓水县委机关旧址   沙朝佩摄

1945年12月13日,在解放滕县的战斗中,山东军区第8师师长王麓水不幸光荣牺牲。1946年1月为纪念王麓水,黎玉批准,滕县易名麓水县。1946年4月经山东省政府批准麓水县复名滕县,将双山县更名为麓水县,双山县县委书记孙振华继任麓水县县委书记。

王麓水牺牲地(滕县东关房家坑)
双山县位于滕县东部山亭一带,东临费县,西接泗水县,南至峄县,北与蒙阴县、新泰交界。1943年8月,中共鲁南区党委确定费滕边实验县和边西县合并建立费滕峄中心县委,集中有效力量开展与敌92军和地方土顽的斗争。1944年4月,区党委及军区为集中力量主动抗击敌顽,开辟新区工作,决定将费滕峄中心县委改为双山县委,至1946年年底,全县共有2069名党员,下辖11个区委和区公所、一个镇和镇公所。先后隶属鲁南三地委、鲁中五地委,建国后隶属台枣地委。机关先后驻山亭、徐庄、西集。1950年5月撤销,其辖区划入滕县、邹县、平邑三县。

王麓水

王麓水(1913--1945)原名王崧斌,又名王培岳。江西萍乡芦溪县长丰乡宗里村人。南溪高等小学学生,1926年冬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6月回乡参加农民运动。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参加秘密地下斗争。1928年冬曾任莲花基层苏维埃政府秘书。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入红4军随营学校学习。1930年后在红4军历任班长、排长、连长等职。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在红1军团先后任政治指导员、团党支部书记、团特派员。1933年6月部队缩编后任红1军团第2师5团特派员,参加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作战。1934年10月随中央红军长征。1935年10月到达陕北,参加东征、西征战役。1937年初任红1军团第2师5团政治委员。全国抗战爆发后,任八路军115师343旅685团政治处主任,参加平型关战役,身负重伤。1938年春任343旅补充团政治委员,同年12月任115师晋西独立支队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率部参加开辟晋东南抗日民主根据地。1940年夏,王麓水率部挺进鲁西地区,同年秋调任115师教导第2旅政治部主任。1942年夏,改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1旅政治委员,8月,第1旅改称为115师教导第1旅,仍任政治委员,率部参加鲁西、滨海等地抗日游击战争。1943年,调任中共鲁南区党委书记兼鲁南军区政治委员。在根据地腹背受敌、春荒严重的困难形势下,他主持区党委和军区深入发动全区军民坚持抗日反“扫荡”,组织生产自救。同年11月,指挥两个团奔袭柱子山,全歼惯匪刘桂堂部,击毙匪首刘桂堂以下224人,俘敌1000多人。此后,王麓水率部乘胜南下,在陡庄歼伪第10军荣子桓部近千人;在泗水再歼荣子桓部1600多人,并将荣子桓及其日本顾问击毙;在滕县,全歼“和平救国军”第2师申宪武部,活捉师长申宪武,巩固和发展了鲁南抗日根据地。1944年,王麓水指导鲁南地区开展减租减息运动,及时深入检查指导,纠正了“左”的错误。国民党李仙洲部第92军入鲁,进犯鲁南抗日根据地。8月13日,王麓水和军区司令员张光中等率军区第3团在平邑县松林一带设伏,一举将该军142师大部歼灭。1945年8月5日,指挥鲁南军区主力部队发起讨伐国民党叛军山东第2师的战斗,经五昼夜奋战全歼该部。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率部北上攻克峄县城。9月,主持所部主力成立山东军区第8师,任师长兼政治委员。随后率部在兖州、徐州之间进行自卫战争,抗击国民党北犯军队。同年12月13日,在指挥部队围攻滕县城时遭敌人炮弹袭击,身负重伤,不幸牺牲。年仅32岁。中共中央领导人相继发电挽悼,山东解放区党政机关、团体和人民群众隆重举行公祭。

王麓水追悼会     

为纪念王麓水,华东野战军第3纵队把军报命名为《麓水报》,滕县易名为麓水县,滕县中学改名为麓水中学,滕县人民还在龙泉塔旁、荆河岸边建造了王麓水烈士纪念碑亭。全国解放后,鲁南人民将王麓水烈士的忠骸,由文峰山鲁南烈士陵园迁葬于临沂华东烈士陵园,修建了陵墓,雕刻了塑像,题词:“身是萍乡一雇工,参加革命显英雄。鲁南解放开新局,痛惜城郊未竟功。

《麓水报》

1946年1月23日,《大众日报》报道滕县易名麓水县

王麓水烈士阵亡地纪念碑

麓水县尽管存在时间很短,但是是为纪念王麓水烈士而设立,见证了那个英雄的时代,见证了王麓水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牺牲精神。人民将永远怀念王麓水烈士,时至今日,每逢清明节,西集人民及中小学生,都怀着敬仰之情,来到马庄村麓水县旧址凭吊王麓水烈士,铭记历史,开拓未来。


参考馆内文献:
枣庄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编《枣庄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