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10月18日 09:37:38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1940年1月1日,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在周营村李家大院成立,至今旧址犹在。为什么115师运河支队会在周营村成立,那就要提起一个人来,他就是运河支队首任队长孙伯龙。

运河支队周营村旧址
周营村村民孙伯龙,原名孙景云,字伯龙,1901年生。他的曾祖父系农民兼手工业者,从他祖父孙承绳开始经营土地,到其父孙茂金时,家里已有土地500亩,生活较富裕。

孙伯龙

孙伯龙兄弟三人,本人居长,少年时在初级小学随孙茂怀读书,1918年进韩庄镇高等小学读书,由于他学习刻苦,1921年以全优的成绩毕业,考入了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成为该小学当年唯一考取第一师范的学生。孙伯龙在韩庄读书期间,正值“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在遍及全国的学潮中,他在学校进步教师张捷三的影响下,接受到了新思潮,并积极付诸行动;毕业之后,仍不离开学校,而留在韩庄组织同学进行抵制日货的斗争。他被同学们推为韩庄高等小学抗日救国会会长。他担任会长后,组织起检查组、纠察队,到处检查日货,从中发现一些不法商人拒交日货“太阳牌白布,偷送染坊去染色,他带领纠察队查出后,激于义愤,就当地焚烧,并向群众发表慷慨激昂的演说,宣讲日寇侵略中国的罪行,大声疾呼各界群众参加抵制日货的行列,极大激发了民众的爱国热情,高等小学校长褚庆芝的办公室内有一日本出产的挂钟,也被他带领学生当场砸烂。孙伯龙在山东省立第一师范读书时,同乡朱道南等人也在该校读书。当时正值北洋军阀控制了中央政府,各地的大小军阀均处于封建割据状态,在这种军阀混战,灾难深重的形势下,孙伯龙和爱国学生们,深切关心着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在共同参加的爱国学生运动中,他和朱道南结成了好友。在省立第一师范毕业后,孙伯龙于1926年考取了黄埔军校第六期,他在校学习期间参加了国民党,当时有不少的共产党员在军校里工作,进行马列主义的宣传,他也接受了不少马列主义真理。他在黄埔毕业以后,随北伐军北上回到山东,峄县国民党成立县党部,他即在县党部做了党务工作。1928年,孙伯龙任国民党峄县县党部常务委员,后来改称书记长,他由于在南方受到革命思想的影响,在峄县工作期间,组织起了工会、农民协会、妇女协会,公开提出打倒土豪劣绅的口号,还点了几个恶霸地主的姓名,秋收之后,农民协会在峄县城召集牛山后一带的佃农、雇农,开会斗争了其中的一个恶霸地主,让他戴上高帽子游街。他让妇女协会宣传男女平等,提倡剪发、放脚,开办妇女识字班,还动员他在峄县小学任教的妻子葛伯华去讲课。1931年春,孙伯龙到安邱、博山两县的国民党县党部任职。由于他性情耿直,其爱国心、正义感不能泯灭,1934年孙伯龙失去了县党部的职务,回到峄县筹办文庙小学,次年学校成立,他亲自任校长,聘用了两个追求进步的青年教师(梁巾侠、张跃),支持他们在学生中和社会上进行抗战救亡的宣传活动,同时也阅读他们订购的进步书刊“七七事变前后,张跃、梁巾侠相继离去,寻找抗日组织,他也于年底在他的家乡发动组织抗日武装。由于他过去长期与国民党上层的渊源关系,国民党委他为军事委员会别动总队华北游击第五十支队参谋长,终因不能顺随支队司令黄僖堂不抗日、只反共的立场,在部下抗日保家乡的强烈要求下,断然脱离黄的牵制与干涉,带队回到周营一带。

1935年孙伯龙全家合影照

1938年6月,朱道南为开展山外统一战线工作,带领部队进驻到周营地区。此时,孙伯龙和黄僖堂的关系也已经彻底决裂,经朱道南提议,并与邻近活动的邵剑秋等部组成山外抗日军四部联合委员会,孙伯龙任该会副主任。1939年6月,孙伯龙与邵剑秋再三研究后,就自己并代表邵到抱犊崮山区去找朱道南,商讨如何打开峄南运北的抗战局面。他通过朱道南访问十九团(义勇总队),认识了张光中、李乐平,尔后经张光中引荐,由国民党鲁南专员兼保安司令张里元,委他为特务旅旅长。至此,他的部队摒弃了“五十支队的名义,使用新番号,加强了活动。7月13日,孙伯龙依据准确的情报,约好邵部的策应,在曹家埠设伏,一举消灭日军四支郎君小队22人,开了峄滕铜邳地区全歼敌军的战斗范例。1939年12月,经朱道南做工作及派梁巾侠联系,孙伯龙和邵剑秋率部参加八路军。年底,115师首长发布运河支队领导人的任命,孙伯龙任运河支队支队长。1940年3月,国民党峄县县党部开除了他的党籍,但他在当年参加鲁南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讲话,仍以国民党党员的资格,表明坚持抗战反对磨擦的严正立场,以他亲身经历论证了共产党坚持抗日,正确领导和统一战线的重要。运河支队成立之后,在孙伯龙带领下接连取得杜庄、常埠桥、塘湖、利国驿等打击日寇的胜利,部队也不断壮大,使运河南北群情振奋。虽然活动的地区于南北通衢,控制着敌人的战略要道,而这年的10月上、中旬,日军集结重兵实行南北拉网分进合围,使得运河支队数次受创。12日,孙伯龙率两个中队在朱阳沟与敌激战终日,以敌我伤亡七比一的代价,胜利突围。11月,部队进山进行休整,他被调任鲁南军区副司令。不久,他向当时的鲁南区党委书记、昔日的黄埔同学赵镈反映,愿意重返前方,到敌占区去战斗并发展武装,适逢军区决定成立抗敌协会自卫军,遂委他为峄山支队支队长,彭畏三为政委。1941年2月,与运河支队一同返回运河两岸,除伪拒顽,袭敌扩军,灵活机动地粉碎了敌人的多次扫荡。日军逐渐感受到了巨大威胁,于是变换战术,以铁路运输之便,用远地集结、长距离奔袭的伎俩,在1942年1月2日拂晓包围了峄山支队驻地毛楼。孙伯龙见突围不利,下令返村坚守,不幸自己却在村外中弹牺牲,把39岁的生命和全部鲜血,贡献给了他热爱的这片土地。

孙伯龙墓

孙伯龙革命烈士证书


参考馆内文献:
枣庄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编《枣庄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