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10月25日 13:02:34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大郭庄村,位于市中区孟庄镇政府驻地北2公里处。该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英雄故事及英雄人物层出不穷,如:智拔小梁庄伪军据点、荆山口除奸战等革命故事和革命英雄人物郑玉海、高怀平、陈继忠、郑玉合、孙成君、周希哲、高桂元的英勇事迹,个个感人至深,永远激励着后人奋发向前。

智拔小梁庄伪军据点 

1945年,伪军在小梁庄设了据点。小梁庄在大郭庄村西北500米处,虽属平原地带,却是当时行人及商贩通往北部和东北部山区的必经之路。伪军头子王继美为了封锁枣庄、监视山区的革命活动和搜刮民财,就在小梁庄梁家祠堂里安了营。他们严查过往行人及商贩,勒索过往人的财物等,无恶不作。我峄县八区领导派区武工队孙成君、王连付带领15名队员,在黑夜悄悄地摸到了伪军据点的墙跟,趁敌人没有发觉的时候,一声令下一齐开枪向敌人打去。据点里的伪军白队长在睡梦中被枪声惊醒,因不知虚实,吓得他带领部下狼狈逃窜了。伪军跑了后,武工队用火烧了他们的据点,从此伪军没敢再来。

荆山口除奸战斗

1948年2月17日,由于叛徒告密,国民党77师冯治安部勾结还乡团在荆山口村内周家炮楼纵火,将我武工队员高桂元、高怀平、陈继忠3人活活烧死。“荆山口惨案”发生后的翌日黑夜,孙成君带领武工队员摸进了叛徒的卧室,随即将叛徒从被窝里拉出来就地枪决。不但为烈士们报了仇,而且除掉了敌人的耳目,巩固了革命根据地的安全。

革命英雄人物辈出

  郑玉海,大郭庄村人。1942年参加革命,任华东野战军3纵队8师24团2营5连连长。1943年调到鲁南军区5团2大队任队长。因回家探亲,被日军逮捕,夜间其母用刀砍断绳索帮其逃走,几经周折返回原部队。在大别山战役中左臂中弹负伤,伤势稍愈又重返战场,后提升为营长。1948年在淮海战役中,攻打永城时牺牲。现葬于徐州烈士陵园。高怀平,大郭庄村人。1946年参加峄县八区武工队。1948年2月17日,在荆山口惨案中牺牲,年仅19岁。系革命烈士。陈继忠,大郭庄村人。1946年参加峄县八区武工队,同年4月入党。1948年2月17日,在荆山口惨案中牺牲。系革命烈士。周希哲,荆山口村人。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地下党员,他积极参加革命活动,解放后任原峄县公安局局长,现已去世。王志胜,市中区陈庄人,是鲁南铁道大队主要创始人之一。

王志胜

抗战老兵郑玉合的英雄故事 

郑玉合,1930年出生,兄弟姐妹共六人。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是年郑玉合才7岁。随着日军的不断侵略,枣庄也陷于敌人的铁蹄之下,郑玉合的小妹妹在一次日军放的大火中被活活烧死。他的大哥郑玉海和叔兄弟郑玉华毅然加入了八路军。受家人的影响和对日军的憎恨,小小的郑玉合也想着为抗日做些事儿。那时候日军封锁得很严,在各个路口都有日军把守,并在铁西设有日军大本营。当时,矿里有个叫“小东门”的地方,可以买到一些小商品。大哥参军需要钢笔、信纸等一些物品,他便负责为他们买回来。每次他都是挎一个小篮子,把买的钢笔放在篮子最底下,然后上面放上油条、麻花等食物,沿途一路叫卖。经过日军哨卡时,日军上来就拿他的东西吃,吃完了也不给钱,还要打他。他发现日军当时正在擦枪栓,地上放了好几个,便偷偷拿了一个,心想没有了枪栓,枪就不能用了,能破坏一个是一个。因为他年龄小,日军也就对他不在意,他便顺利地把买的钢笔带了出来交给大哥。


发现枪栓丢了的日军在汉奸翻译的带领下找到了郑玉合,说他是“小八路”,还把他母亲抓起来一顿毒打,说不交出枪栓就杀了他。郑玉合反应迅速,说自己是小孩子,怎么可能从日本人手里去抢枪,明明是他们吃东西不给钱,拿这个来抵账的,这才逃过了一劫。郑玉合心想,家里是呆不下去了,必须出去寻找队伍参军打小日本。1943年,13岁的郑玉合正式参了军,在鲁南军区特务团当通讯员。他参军之后,跟随部队共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战斗数十次,他都是不怕牺牲,冲锋在前,跟随部队先后顺利地攻下齐村日军据点、攻打日军铁西大本营和矿里公司等。有一次,郑玉合和战友在徐庄西边的一个山头秘密开会,讨论从各个地区抽调担架员负责运送伤员的问题,突然头顶上飞来了3架日军飞机,对着他们就是一阵机枪扫射,还扔下了一颗炮弹,多名战友当场牺牲,郑玉合也被炮弹炸伤,至今他的胸前、肚皮上还有伤疤。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郑玉合在莱芜战役中负伤入院,于1948年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参加了淮海战役、孟良崮战役,跟随部队攻打临沂、郯城,后辗转于烟台、青岛等地区。由于在淮海战役中表现出色,获得省级嘉奖。全国解放之后,他回到家乡,在我市公安系统工作。后因母亲身体不好,他决定回到老家照顾母亲,务农至今。2015年,85岁的郑玉合作为抗战老兵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阅兵观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起阅兵的场景很是激动。他说他于2015年9月1日上午从枣庄市出发,由孙子陪同一起去的北京。刚到北京,就有部队的军人专程来接他了,为他安排好住宿,并为他进行了体检,生活上照顾得无微不至。9月3日阅兵时,老人是坐在天安门城楼西侧的第七排进行观礼的。当看到老兵方阵到来的时候,老人站直身体,用微微颤抖的手向曾经的战友敬礼致敬。看到一排排飒爽英姿的年轻战士手握钢枪从自己面前昂首挺胸自信走过,看着一辆辆武器先进的军车驶过,想想70年前为了不做亡国奴,多少和他一样的热血青年为了祖国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老人激动得眼含泪水:“如今祖国强大了,别人再也不敢欺负我们了,我们扬眉吐气了,我骄傲,我自豪!”
参考馆内文献:
枣庄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编《枣庄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