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10月25日 13:09:11   来源:枣庄日报全媒体

枣庄新闻网讯 10月23日,中国先秦史学会联合山亭区委、区政府在山亭区举办了中国先秦史学会·伏羲文化研讨会。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秘书长、科研局局长晋保平等十多位伏羲文化研究权威专家齐聚山亭,共同探讨伏羲文化的历史内涵及开发利用价值,推动山亭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为彻落实省政府在2020年5月发布的关于鲁南经济圈建设文件中提出的“深入挖掘伏羲祖源文化、墨子创新文化”的要求,山亭区积极同中国先秦史学会对接,举办了此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伏羲文化与山东;伏羲文化与山亭;伏羲始祖文化的当下价值。

研讨会,大家首先观看了专题片《伏羲故里探考》。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就伏羲女娲传说与龙凤图腾崇拜的考古学观察、枣庄山亭与鲁南地区伏羲文化、蔇国吉金与伏羲文化、弘扬伏羲文化 促进民族振兴等话题分别进行了发言。经过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山亭区西集镇伏里大汶口文化与伏羲确有传承关系。

宫长为在总结研讨会时表示,此次研讨会呈现出了“三高”“三结合”“三突出”“三加强”四大特点。“三高”即规模小层次高、时间紧效率高、会期短成果高,“三结合”即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考察与交流相结合、主旨报告和大会发言相结合,“三突出”即研讨成果突出伏羲文化历史地位、突出伏羲文化的史实辩证、突出伏羲文化的精神价值,“三加强”即进一步加强了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了资料整理和学术研究、进一步加强了文旅融合,为山亭区文化事业和伏羲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山亭区委负责人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学者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继续加大伏羲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利用力度,不断增强“文化搭台、产业唱戏”的改革创新力度,为“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凝聚磅礴力量。

研讨会前,与会专家实地参观了西集镇建新大汶口文化遗址、伏山伏羲庙遗址和山城街道东江小邾国故城遗址。(记者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