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11月15日 14:18:28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奏疏是中国古代社会臣僚向君王进言时使用的文书。清末普遍使用奏折,是清代特有的最高上行文件,上奏内容为言事和对策,封、底有折,故称奏折。据统计,有关台儿庄运河的奏疏达5000余件,这些奏折涵盖了治水思想、河道工程、河务管理、漕粮运输、运河区域经济等不同方面。为把枣庄运河开挖到通航的过程呈现给大家,枣庄市档案馆根据档案资料,在台儿庄古城以展陈运河奏疏的形式,向您讲述奏疏里的运河故事。

运河开挖中的奏疏

台儿庄运河史称泇河,明万历年间,为避黄河水患,隆庆四年翁大力首倡开泇运河,万历二十八年正式奏准,次年在刘东星的主持下开通试运行,万历三十二年李化龙支持重浚,至此成为京杭运河的主航线。

翁大立隆庆四年九月上工部疏

傅希挚《除河患济河开泇河缘由疏》(万历三年)

工部覆李化龙《开挑泇河济漕运缘由疏》(万历三十二年)

运河管理维护中的奏疏

清代的台儿庄运河沿线设置有八座船闸及台庄营、万年驿等军事、交通机构,有效保证了漕运的畅通和地方的治安。台儿庄运河维护管理过程中的奏疏议广量大,体现了该段运河在历史上的重要地位。

曹时聘《泇河善后事宜疏》(万历三十三年)

李奉翰《勘估得胜闸工应修缘由疏》(乾隆六十年)

河东河道总督李亨特《奏为运河闸座损坏应重修以资启闭而利运行仰祈》(嘉庆二十一年)



历史名人论述运河及漕运的奏疏

历史上很多名人都留下了论述运河及漕运的奏疏,清末的曾国藩、李鸿章以及明官至兵部右侍郎的台儿庄人贾三近等人都有许多论述。


贾三近《海运漂溺异常,早赐议处,以一饷道疏》(万历元年)

李鸿章《江北河运新漕设法开行疏》(同治五年)

曾国藩《十年江北东漕仍办河运疏》(同治十年)

《台儿庄运河八闸图》

详细描绘了清代泇运河在水文形势及台儿庄运河八闸的具体位置。台儿庄运河西高东低,主要水源来自微山湖。在开通过程中,相继建设了八座船闸以节制水流。清代台儿庄的河管机构为峄县县丞汛,设官署于台儿庄,丞县为正八品馆员。张图上,除泇河外还详细完整地标明了台儿庄境内的另一条运河——伊河。


台儿庄运河八闸图

台儿庄运河奏疏展馆

地址:月河街台庄闸闸官署旧址

开放时间:8:00-21:30


由升平牌坊、门厅、东廊道、西厢房、北大厅等部分组成,门厅内树乾隆九年“重修台庄闸”记事碑,天井雕塑三公像,廊道东墙镌刻曹时聘《泇河善后事宜疏》。西厢房和北大厅分别为第一、第二展厅,主要陈展了明清河漕大臣有关泇运河的50多本奏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