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4月26日 15:42:37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潇繁 枣庄报道

今年,山东省印发了《“山东手造”推进工程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山东手造”工程。为全面挖掘展示山亭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等手造资源,展现山亭新时代匠人精雕细琢的技艺、匠心独运的创造,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大众网枣庄与山亭区委宣传部联合制作视频来展现“山东手造”的魅力。

石雕,以凿为笔,以石灰石为纸,成就一个个精美的艺术作品。首先就要取料,石灰石作为全球唯一认证的没有辐射的石头,而山亭的石灰石品质高、储量多、易雕刻,十分适合做石雕。传统石雕工艺讲究“捏”“镂”“剔”“雕”,技法的相互组合,以透雕、镂雕、影雕、沉雕、圆雕、浮雕等雕刻形式表现人物、动物、静物等可视、可触的艺术形象。“捏”是在取完料之后进行设计,有的石雕需要绘制草图,并根据草图设计进行泥塑造型。一个好的石雕匠人也是优秀的泥塑创作者。对人物的塑造是一个永恒的题材,制作泥塑就是和人物的一次深度对话,确保人物造型的神似,到达现实印象的高度还原。泥塑造型完成之后,首先对原材料进行开荒与分割,把开采下来的石灰石修整掉多余的部分,然后分割成雕刻需要的大小,由内向外,先去掉内部多余的石料。现代雕刻,首先会用磨光机,雕刻出大概的形体,从大处着眼,从整体入手。这时候就要转为手工的精雕细琢。精雕的过程,匠人的手便是尺度,确保每一凿都准确无误,完美的再现所塑形象,并把作品的神韵表现得淋漓尽致。有的石雕以质朴大气为主,而龙基石业研发的青墨玉就是让石灰石石雕实现由石化玉的华丽转变。青墨玉制品在雕刻时更加考验匠人功夫,不仅雕刻更加精益求精,且需要用到15种不同型号的砂纸仔细打磨。朴实无华的石灰石,在不断地打磨下透出穿越亘古的深邃颜色。精美的青墨玉深受人们喜爱,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极大的增加了石灰石的附加值。

匠人,除运用精湛的技艺达到塑型的效果以外,新时代,让石雕艺术发扬光大,让山亭山石资源发挥最好的社会利用价值,为山亭区文化产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就是龙基石业的发展目标与崇高愿景。从传统和当代文化艺术资源中汲取素材、创新转化,制造高文化附加值的“爆款”。龙基石业用科技碰撞匠心,以当代大匠的高瞻远瞩,把石雕艺术形成产业,赋予传统石头产业脱胎换骨、浴火重生的力量,石雕,定会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