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4月20日 11:12:56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清华 通讯员 孙贞锴 商宗伟 枣庄报道

4月17日18日,第四期齐鲁名师中学语文组“利用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红色经典课文教学主题教研线上活动如期举办。

本次活动由第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中学语文组名师团队策划组织,山东省中小学师资培训中心领导及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导师团队中学语文组组长、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潘庆玉大力支持,中学语文组导师团队成员,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语文教研员张伟忠,青岛胶州市初中语文教研员法洪雪,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中学语文组全体名师及其工作室骨干成员代表、部分地市语文教研人员参与本次活动。

活动由语文“矢量阅读”倡导者、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青岛胶州市初级实验中学副校长卢桂华主持开场,山东省特级教师、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枣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张齐主持闭幕。

活动分为主题报告、说课研讨、点评总结三大环节,山东省特级教师、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中学语文组组长、烟台市福山区教体局教科室兼职研究员孙贞锴做“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语文红色经典课文教学观察与思考”主题报告。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首席语文教师张青主持说课研讨活动。全省27位初高中语文名师或骨干教师进行了公开说课与课堂展示。

黄玉兵对活动进行点评指导。黄玉兵老师强调,现行语文教学需要注意四个方面:一是把握课程性质,避免曲解拔高;二是挖掘文本价值,避免剑走偏锋;三是咀嚼关键词句,避免泛泛而谈;四是开拓教学视界,避免视野狭窄。教师要精准把握、解读课文编者用意,以学情为基础,更好地将红色经典文本教学价值释放出来,最终实现语文教学的核心育人功能——立德树人。

活动最后,孙贞锴进行总结。他认为,本次活动教学设计与课堂展示有深意、有新意、有真意,对深入推进红色经典课文教学实践与研究具有重要的启发与借鉴意义。随后孙老师以高中语文《荷花淀》一课典型教学例证为引,简要阐述了红色经典课文教学仍需关注的几个矛盾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