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5月09日 11:11:14   来源:枣庄档案   作者:满成飞 魏传印

樱桃,亦称中华樱桃,先秦时代被称为含桃、莺桃。因其外形似桃,娇小甜嫩,最为莺鸟所爱含食而得名。秦汉以后,莺通樱,遂称樱桃。在古代樱桃种植范围很小,规模小,产量低,因而被人们视为珍品,常被用来作为供奉神明之祭品、进献帝王之贡品、馈赠显贵之佳品。山亭境内作为中华樱桃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


2004年在东江村出土的小邾国墓葬群曾发现樱桃核,此为山亭樱桃最早之考据。也将今山亭区域栽培樱桃的历史追溯到夏商时期,山亭境内樱桃栽培又以水泉镇为核心区域。据明万历年间《 滕县志》载:“ 樱桃沟者,居县之东北六十里,名小沟,其西北十里,名大沟。……大沟尤佳,延十余里。”樱桃沟即今天的水泉镇樱花流域。可见水泉区域樱桃栽植不仅历史悠久,规模较大,而且果品质量上乘,久负盛名。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长河中,受重农抑商、小农经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水泉区域的樱桃种植始终没能实现突破。据乡志记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全乡共有樱桃树千余棵,栽植品种主要以本地中华樱桃为主,如大窝娄叶、紫樱、急溜子、千叶樱等。由于中华樱桃皮薄、肉汁多,不耐运输,销售范围局限于周边县市,到了20世纪80年代,商品经济开始活跃,给水泉的樱桃种植带来了发展契机。1984年,水泉一些在外做水果生意的农民,了解到烟台种植的大紫、意大利早红等大樱桃品种质量好、价钱高,于是便自发引进接穗嫁接,大樱桃最早在黄土崖、倪庄等村开始零星种植。1995年,镇党委、政府通过反复考察,决心大力发展大樱桃产业,以达到产业兴镇富民的目的。于是从烟台引进了一批红灯、早红宝石等大樱桃苗,开启了艰难的大樱桃规模化种植之路。

三年后,大樱桃开始零星结果上市。一上市,这些樱桃果然不同一般:个头大,是本地樱桃的三、四倍;颜色艳,比本地樱桃色泽更艳丽;亮度高,晶莹透亮;口感好,果肉细嫩,味醇甘美,最大的优势是比烟台、泰安等地方的樱桃成熟早十天左右。周边地市客商纷纷前来抢购,一斤竟卖到20多元,这在当时可谓是天价,是本地樱桃的十几倍,一时间引起轰动。

市场是最好的推手,价格是最大的动力。看到大樱桃价格这么高,市场行情这么好,群众很快转变了观念,纷纷开始通过栽植大樱桃成品苗、嫁接改良小樱桃等方式,种植大樱桃,收入成倍地增长。每到成熟季节,整棵树挂满火红的大樱桃,硕果累累,远看像挂着火红的灯笼,大樱桃种植又让农民的日子日益红火,所以“ 火樱桃”之名逐渐流传开来。水泉属于低山丘陵,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大气质量和水质常年达国家一级和一类标准,土壤肥沃,富含有机质,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特别适宜火樱桃的生长。加上灌溉樱桃全都使用山泉水,结出的火樱桃品质优良、色泽艳丽、外形美观、晶莹剔透、味美多汁、酸甜适口,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18%以上,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元素,是人们喜爱的鲜食水果之一。“ 山亭火樱桃”被人们视为果中珍品,素有“ 江北春果第一枝”的美誉。为切实把火樱桃产业打造成富民产业,水泉镇历届党委、政府都把大力发展火樱桃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通过“ 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果农外出考察学习,邀请国内外专家培训,不断引进名优品种,推广标准化栽培,实施品牌化营销。火樱桃种植规模逐渐扩大开来,面积发展到8万亩,成为国内集中栽培面积最大、优良品种最多、产量最高、品质最优、产业化水平最高的火樱桃生产基地之一,被誉为“中国火樱桃之乡”。特别是近年来,水泉镇党委、政府通过建立火樱桃科技示范园、出台激励奖补政策等措施,鼓励群众发展设施栽培、智慧大棚,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动火樱桃产业提质增效。火樱桃种植面积、果品产量、质量和美誉度逐年大幅提升。同时接续举办了十一届火樱桃文化旅游节,带动了电子商务、果品深加工、乡村旅游等产业的发展。2004年,水泉火樱桃通过国家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005年,通过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2010年,成为山亭区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2年,被原农业部列为全国绿色食品(火樱桃)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021年,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如今,火樱桃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参考馆内文献:

《百味山亭》之山亭火樱桃作者:满成飞  魏传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