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6月06日 10:42:22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1948年6月9日至11日,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了一场专家会议,来自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档案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交流,经大家讨论决定成立国际档案理事会(ICA)。

2007年11月,ICA全体成员在加拿大魁北克举行的年度全体会议上投票决定,将每年的6月9日定为国际档案日。

2013年,国家档案局决定自该年开始,把每年6月9日“国际档案日”作为档案部门的宣传活动日。

“国际档案日”马上就要来了,相信很多读者朋友都亲身参与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为“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2022年6月9日至15日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快来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历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主题

2013年“档案在你身边”

2014年“走进档案”

2015年“档案与你相伴”

2016年“档案与民生”

2017年“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

2018年“档案见证改革开放”

2019年“新中国的记忆”

2020年“档案见证小康路 聚焦扶贫决胜期”

2021年“档案话百年”

2022年“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

1《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颁布时间?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于1987年9月5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2020年6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修订,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档案法修订的重要意义?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集中体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档案工作提出的必然要求;进一步明确各类主体义务和权利,是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的重要举措。


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

——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