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0月31日 09:56:11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颠沛流离追求真理

邱焕文,祖籍胶东,祖父参加过捻军反清起义,后流落到枣庄陈家湖。1890年7月,邱焕文就出生在陈家湖这个佃农家里。邱焕文兄弟五人,家境非常困难,读了四年私塾便早早失学了。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904年,14 岁的邱焕文跟随父亲逃荒到苏北,落脚一家中药铺,当上了学徒,饱尝世道艰辛和富人的白眼。

邱焕文

1909年,邱焕文来到新式江苏陆军速成学校,当了一名学兵。辛亥革命中,骨子里遗传了祖辈抗清思想的邱焕文,跟随江浙联军起义,被编入黄兴统率的第八师,参加了光复南京(打张勋)的战役。

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但革命胜利果实却被袁世凯窃取,中国社会面貌依旧。看不到希望的邱焕文只得又回到了贾汪煤矿一家药店帮忙,后来进入贾汪煤矿矿警队当上了一名警员。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邱焕文深受反帝爱国、民主自由等社会思潮的影响,踊跃走上街头,公开演讲,为民执言。因此被矿警队责打40军棍后,开除了警籍。

邱焕文在家养了三个月的棍伤后,决心只身“闯关东”,投奔了奉系军阀张作霖的队伍,从一个大兵做起升至少校团长。在东北期间,邱焕文接触到了共产党的政治主张,深受鼓舞,开始同情共产党,向往革命。

从1926年开始,广州国民革命军挥师北伐。北伐以国共两党合作为政治基础,讨伐对象是北方的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此时,身在奉系的邱焕文早就看不惯军阀混战、百姓涂炭的乱象,决定反水奉军,拉起一支队伍响应北伐。

1928年12月,张学良东北易帜,宣布服从以蒋介石为首的南京国民政府。不愿继续留在旧军队里的邱焕文返回枣庄,利用手中多年的积蓄,在岳父家所在的齐村东圩子村,置下了20亩地,开始行医。谋生之余,邱焕文对国事仍然忧心忡忡,时时探听革命消息,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

毁家纾难投身革命

大革命失败后,革命转入低潮。1930年冬天,苦闷彷徨的邱焕文在徐州一家裁缝铺里,经老板步雪樵介绍,结识了对他以后的人生道路产生重大影响的共产党员田位东、郑乃序。

1931年3月初,在徐州东骆驼山上,田位东、郑乃序正式介绍邱焕文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从此,邱焕文将全部心血倾注到党的革命事业之中。1931年3月12日,田位东、郑乃序在邱焕文齐村家里建立了中共枣庄特委,田位东任书记,郑乃序任副书记,邱焕文任委员,特委机关就地设在了邱焕文家中,开始悄悄酝酿矿区罢工斗争。为方便党的公开活动,不久又成立了互济会,邱焕文的妻子吴洪起也是互济会重要成员之一,负责为枣庄特委筹措活动经费,还要从周围农村平价调集粮食,用来接济矿区困难矿工。

1932年7月,在党的领导发动下,枣庄矿区爆发了“七月大罢工”,有7000多名矿工参加进来。罢工坚持了21天,最后,被中兴公司和峄县国民党政府联合镇压下去,田位东、郑乃序被押到济南,牺牲于千佛山下。

田位东、郑乃序壮烈牺牲的消息传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邱焕文一家人都笼罩在极度震惊和痛苦的气氛当中。

邱焕文则把齐村老家的20亩田地卖掉,在枣庄南马道闹市区购买了一座两层小楼,开设了枣庄第一家红色药铺——同顺兴药店,等待新的革命时机的到来。


原枣庄同顺兴药店

敌人的屠刀,阻止不了共产党人播火煤城的坚定步伐。1932年10月,郭子化受徐州特委书记冷启英同志的委派,化名庞沛霖,肩挑药箱,步行三天来到枣庄,以行医为掩护,开始恢复重建枣庄党组织。

郭子化和邱焕文在认真分析了1932年“七月大罢工”失败的原因基础上,1933年5月,以争取矿工“花红”权益为目标,发动了枣庄“五一”大罢工,一举取得了胜利,一扫枣庄工人运动的沉闷局面,矿区革命斗争迅速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为了强化地下党组织的职业掩护、保障党组织经费的来源,1934年郭子化、邱焕文把同顺兴药店和李韶九的中美商社合并,成立了“中西药品运销合作社”,邱焕文任总经理兼医生。这是当时枣庄医药界最大的药店,生意红火,成为枣庄党组织重要的活动场所。

1935年初,在党的领导下,枣庄70余家医院、药店联合成立了枣庄医药公会,推举李韶九为会长,邱焕文、李微冬、褚雅青等为理事,整个鲁南医药界,成为枣庄党组织和地下革命活动的坚强掩护网。

1935年枣庄医药公会成员合影(左九为邱焕文 )

1937年“七七事变”,抗战全面爆发。1938年3月18日,日军铁蹄踏进鲁南大地,开始了惨无人道的屠杀,顿时抗日救亡的呼声响彻鲁南大地。邱焕文毅然脱下长衫,弃医从戎,在鲁南抗日义勇总队担任了三中队队长。

抗日战争中后期,邱焕文被派往滕峄边区开展政权建设和统战工作,两脚几乎踏遍了抱犊崮的每个山头。

壮士暮年初心不移

新中国成立后,年过半百的邱焕文告别了戎马生涯,先后担任过临沂地区人民法院院长、青岛煤矿疗养院院长、卫生部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所长等职。没有了战争年代的忙碌,邱焕文得以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回忆革命斗争、寻找烈士遗属下落上。

1960年,邱焕文老人病逝于泰安。回顾老人的一生,正如战友们在其碑文中评价的那样:

人生苦太短,事业万年长。革命三十载,履险亦安详。低潮不气馁,胜利无矜张。为党为人民,平凡竟由忙。晚岁归岱宗,殁葬泰山阳。忠贞垂千古,遗教永不忘。


邱焕文墓

参考馆内文献:

《枣庄革命老区发展史市中卷》

枣庄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编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