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1月07日 16:34:29   来源:枣庄档案   作者:张兆登 等

穿梭于千山之畔的万年古薛河,不仅创造了历史悠久的北辛文化,孕育了古薛国文明,在伟大的抗日战争时期,古薛河两岸还较早地点燃了抗日烽火,培养了一批抗日英雄,如鲁南革命先驱李乐平,铁道游击队大队长洪振海,滕县抗日民主政府参议长张瑞五……

张瑞五出身富贵之家,饱读诗书,重情重义;他深受进步思想影响,积极为党开展工作;在民族危亡之际,毅然变卖自己的家产,为抗日武装买枪、买粮和战略物资,并积极投入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革命队伍中去,是滕县(现滕州市)抗日时期的参议长。

一、 传承家风,奔赴上海,营救革命先烈李乐平

张瑞五

张瑞五,又名张世昌,李乐平表兄,滕州市柴胡店镇小石楼村人,1905年出生。高祖张畊,国学音韵大师是当地的名人,家有专门藏书的“十间楼”,张家祖上在清朝时曾几代为官,人丁兴旺,家境富足、殷实,在当地称得上书香门第、名门望族。他从小受家庭的熏陶,学习认真刻苦,博闻强记,学思敏捷,先读私塾,习四书五经,后在滕县书院高等学堂同表弟李乐平一起读书,成绩优秀,学有所成。毕业后,返乡回报乡邻。先办学校,教书育人,后任校长,不论贫富的乡邻儿女子弟,皆可进校学习文化知识。张瑞五工作之余兼习中医药理论知识,脉诊理论较深,临症实治,多能做到药到病除,所以深受大家的尊敬和爱戴。

1933年4月,当地中共地下党组织接到上海方面的密电,原中共鲁南地区早期领导人李乐平,在上海不幸被捕入狱。张瑞五闻讯后,立刻动身连夜赶赴上海,探视表弟。来到上海后,张瑞五看到监狱四周都戒备森严,想要探望李乐平这样的共产党要犯,一般人连监狱的大门都进不去。他查明原委后,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一定要营救表弟。经多方打点、打听,找到了当时上海“民国大佬”“青红帮老大”张锦湖。

张锦湖先生为人仗义,面对滕县老乡,又是张姓“本家”一家子,针对所求之事,表明了态度,愿意全力帮忙周旋此事。张锦湖对目前情况作出分析:“只可保全其性命,至于释放出狱,就目前而言,断不可行……”。在张锦湖的疏通下,监狱方面才允许张瑞五探视李乐平。探视中,李乐平暗示张瑞五去徐州找中共徐州特委。后经张锦湖、张瑞五和李氏族人托人,由宋庆龄、宋美龄出面,蒋介石勉强答应暂时不杀李乐平,但暗中还是让他去重庆渣子洞坐牢,后经重金托人改赴苏州监狱。李乐平和同时被捕的13名地下党,先在上海待了三天,又秘密押到南京宪兵队监狱,3个月后押赴雨花台刑场,只有李乐平一个人作陪杀,其他人壮烈牺牲。

此时的张瑞五,看透了国民党的残忍和腐败的面目,决心按照表弟李乐平的指引去徐州寻找、投奔共产党。来到徐州后,找到了中共徐州特委。不久,根据组织安排,张瑞五随郭子化来到山东枣庄,以行医为名,开办药店,秘密开展地下工作……后来,根据当时的斗争形势和需要,张瑞五回到了家乡继续教学作掩护,秘密开展地下工作,并先后结识了中共枣滕地区领导人朱道南、王佑池、张光中等……

后来,李乐平从南京监狱转到苏州监狱羁押,至“七七事变”后国共两党统一战线形成,1937年8月经组织营救,被释放出狱。李乐平获释回家乡时,组织对他在监狱的情况作了严格审查,他在狱中未有任何变节情况。

二、国家兴亡,投身抗战

“七七事变”后,日军侵北平、陷上海、渡黄河、占济南。1938年3月,滕县和枣庄皆被日寇占领。面临国家沦丧,民族危亡,心系家国的张瑞五深感“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的含义。此时李乐平根据组织安排,回老家滕县大赵庄村发展革命根据地。张瑞五在其表弟李乐平的影响教导下,坚决支持民族抗日救亡活动。他做通家人的工作,变卖自家的田地和家产,将粮款和购买来的三支步枪、衣物,全部捐献给了由中共领导的抗日义勇队。他积极为党工作,秘密从事抗日宣传工作。当时,我党的一些领导干部王汉亭、杨敬叶、许汉三等同志,经常住在他家开展地下工作。他对帮助地下党的组织活动,扩大党的影响,团结各界人士为抗日救国做了大量的工作,成为鲁南地区知名的开明人士。

1938年8月25日,义勇总队东征,转移到抱犊崮山区,由于敌人对那里扫荡、封锁甚严,义勇队生活极其困难。11月的天气里,官兵依旧身穿单衣,没有棉鞋。张瑞五收到表弟李乐平的来信,得知那里情况,不仅自己家里捐资,还动员大姑家、二姑家捐款,由二姑夫携款送到山里,解决燃眉之急。张瑞五动员各阶层爱国人士参与抗日救国的宣传活动,在鲁南影响颇大,被誉为滕县爱国进步人士。

1942年冬季的一天下午,张瑞五在三姑(李乐平母亲)家,听到街上有人大声喧哗,获悉数名日军在伪军引领下,来抓捕李乐平家人,敌人推行治安强化运动,每个中共大干部家逮捕5人作人质,张瑞五巧妙地帮姑妈翻墙而逃。在邻居程大娘的帮助下,姑妈转危为安。

敌人对他恨之入骨,视为眼中钉、肉中刺,附近的日伪组织多次设计谋害他,由于他足智多谋,使敌人的阴谋均未得逞,但他家中的亲人,却为此先后多次遭受到日伪、国民党和土顽的逮捕、绑架、毒打和威胁。

三、动员亲朋好友参加抗日

1942年冬,鲁南抗日战争处于艰苦阶段,根据斗争需要,上级组织决定成立滕县六区,张瑞五先后担任民政助理员、文教助理员、救济主任等职。在鲁南抗日形势最艰苦、最严峻情况下,他积极为党工作,宣传党的政策,为抗日组织捐粮捐物、组建抗日武装不辞劳苦,辛勤工作。他首先做通张姓本家人的工作,积极为抗日捐粮捐款,并动员族人、亲朋好友和同村、临乡的青年人参加抗日武装。在他的努力和感召下,全村有20多人参加了抗日队伍,其中仅张姓中就有10余人加入了革命队伍。他们思想觉悟高,信仰坚定,作战英勇。后来,这部分人为了革命事业,有的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成为革命烈士;有的荣立战功,成为战斗英雄。张瑞五的两个女儿张月磊、张月淼,在抗日时期也先后参加了八路军的队伍。两个女婿毕秀山、李秀山都是抗日英雄。

四、为革命倾尽全力,为人民鞠躬尽瘁

1944年5月,根据鲁南区党委行署的指示,滕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大会在庄里召开。县区干部群众、武装部队、军烈属、开明绅士等代表数千人胸戴大红花参加了会议,大会选举汪亚民为滕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选举张瑞五为参议会参议长。


滕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今羊庄镇庄里村)

1947年,国民党对山东实行重点进攻,国民党军队占领了滕枣地区,他随县机关大部队撤到了渤海地区,与反动派进行激烈战斗。1948年返回鲁南后,被专署委以统战工作,后分别担任麓水县、白彦县卫生院院长兼中医师。


滕县人民欢庆抗战胜利

全国解放后,已担任中共高级领导干部的郭子化,对张瑞五做出较高的评价和赞扬,并指示有关领导和部门,妥善安排好他的工作和生活。1953年张瑞五被调回滕县,担任滕县副县长;自1955年后,张瑞五被推选兼任滕县第一届、第二届政协副主席。1956年在滕县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副县长,历届连选连任。1962年1月,张瑞五进京参加“七千人大会。回滕后因患病住院治疗,不久病逝,享年57岁。

张瑞五在鲁南地区早期党组织革命活动中,无私帮助,积极奉献。特别在外敌侵略,民族危亡之际,为抗战倾尽全力,鞠躬尽瘁。他为枣滕地区的革命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其生平事迹分别载入《滕县志》《滕州党史人物》《柴胡店镇志》。




原文《赤胆忠心为人民 保家卫国垂青史——滕县抗日民主政府参议长张瑞五的革命抗战生涯》部分有删减本文作者:张兆登 李厚振 石正祥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