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1月14日 16:05:27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了配合正面战场,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全面贯彻党的抗战路线,特委机关从费县高桥搬到徐州。特委书记郭子化代表共产党与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会谈后达成共识,使其接受了国共合作抗日的主张,最终促成了苏、鲁、豫、皖四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抗战初期,郭子化参加了第五战区总动员委员会,担任委员。他利用统战关系,争取到了“抗日义勇队”的番号、20000元的军费、200支老式步枪和10000发子弹,为后来特委公开、合法地组建抗日义勇武装创造了条件。

郭子化 

1938年3月,枣庄沦陷。特委委员何一萍率领中共鲁南中心县委和部分抗日队伍向抱犊崮山区转移。途中,他按照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的意见,指示活跃在枣庄的三支抗日武装向滕峄边区会合,准备举行鲁南抗日武装起义。

何一萍画像

1938年5月19日,徐州失守,枣庄地区沦为敌后。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由徐州撤到滕峄边区,与先期到达那里的滕、峄、沛三县的抗日武装会合,史称“墓山会师”。5月21日,在墓山附近的老古泉村,特委正式成立了第五战区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张光中任总队长,何一萍任总队政委,王见新任政治部主任,李微冬任总队秘书长,总队部设在滕县羊庄南塘村。

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是由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直接领导的第一支公开活动的人民抗日武装,总人数八百余人,主要由三支大队组成:第一大队由张光中带来的沛县少量武装组成;第二大队由滕县地方武装组成;第三大队人数最多,队员来自于朱道南、刘景镇创建的“邹坞暴动”武装,郭致远、李微冬、邱焕文、褚雅青在大北庄拉起来的抗日游击队伍,还有李浩然率领的“四川旅沪同乡会”战时服务团宣传队。第三大队武器最为精良,干部配备也最为齐全。义勇总队成立后,三支大队沿着滕峄边区从南到北一字排开:一大队在滕南羊庄、北溪一带活动;二大队在善、刘庄一带活动;三大队在峄县北部的墓山、凤凰庄一带活动。

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在不断成长中壮大,引起了以滕县土顽申宪武为首的顽固派的仇视,他纠集峄县、邹县、滕县、费县的反动武装,联合起来围困、围攻这支新生的人民武装。义勇总队针锋相对,奋起还击,展开了惨烈卓绝的反顽斗争。最后,义勇总队奉命撤离滕峄边区,到达了抱犊崮东面的临沂大炉。

从1938年9月起,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一直使用国民党张里元部直辖四团的番号。1938年12月,八路军山东纵队成立后,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正式列入了山东纵队编制,但对外仍称直辖四团。1939年4月,改称国民党张里元部第二旅第19团。由于使用国民党部队的番号,自身发展受到了严重的束缚。

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总部遗址——南塘旧址

1939年9月,八路军一一五师抵达鲁南抱犊崮山区,统一整编了地方抗日武装,决定取消国民党张里元部第二旅第19团的番号,改编为八路军苏鲁支队,仍属山东纵队建制,但由一一五师指挥。1940年底,又被编入一一五师教导二旅五团,这便是鲁南地区赫赫有名的“老五团”。解放战争中,“老五团”先后参加了著名的枣庄第一次解放、鲁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


参考馆内文献:

《枣庄革命老区发展史市中卷》

枣庄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编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