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1月18日 10:19:52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3日讯 为更好地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全面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培育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枣庄市市中区文化路街道整合调动各类文化资源,突出重点,打造特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2022年文化路街道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

强化阵地建设,丰富文化载体。着力加强以街道为龙头、社区为主体的活动阵地体系建设,不断促进社区文化艺术、体育健身、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文化路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社区文化驿站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协同推进,进行提档升级,重新规划了各功能室,增加了独立的非遗展室、书画活动室等,打造枣庄市图书馆市中区文化路街道分馆,新上图书两千余册。坚持“立足社区、服务居民”的原则,街道和社区将各项公共文化资源面向居民开放。今年共安装健身器材30余件、维修老旧健身器材40余件,确保各项基础公共文化设施完善、美观,按时开放正常运转,以满足居民健身需要和文化需求。通过不断地完善服务资源,强化了服务功能,扩大了服务领域,实现了资源共享更大化。

强化队伍建设,广泛凝聚力量。坚持走“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之路,通过挖掘辖区文艺特长人才,针对各自特点,因势利导,让闪光点更亮。今年,已完成“古运韩式缝绣”“枣庄传统大漆髹饰技艺”“徐氏祖传中医特色调理术”“花棍舞”4个区级非遗项目申报。目前,街道共有区级以上非遗项目15个,其中市级非遗项目11个,省级非遗项目1个。定期组织非遗传承人到社区开展培训讲座,让社区居民面对面和非遗传承人互动交流,传播非遗文化,营造“保护好、传承好”非遗文化的良好社会氛围。发挥文体特长人才骨干带头作用,培育独具特色的文体队伍,目前枣庄市老年艺术团、枣庄市老年文化艺术协会、春之声艺术团等6支庄户剧团活跃在文化路街道辖区,成为丰富辖区居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力量。同时,建立文化路文化志愿者交流群和文化路广场舞交流推广群,不断壮大辖区业余文化队伍,繁荣活跃社区文化。目前,文化路街道共有36支文体志愿服务队,各类文化志愿者达300余人。

强化活动组织,开展特色活动。结合各社区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让文艺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在辖区文体活动中心和游园,每天都有京剧、柳琴戏演唱及广场舞、健身操等活动。周六剧场进社区、进公园举行文艺演出活动21场次,充分利用文艺演出寓教于乐的功能,丰富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区举办的各项文体活动,先后参加了全市广场舞大赛、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以春节、元宵节、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等各类节日为契机,不断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宣传文化活动。2022年以来,文化路街道举办新春送福、猜灯谜、非遗进社区、重阳节文艺演出、武术展演、社区运动会等文体活动40余场。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生活,既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又提升了居民的文明素质,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刘印红  通讯员 葛玺 刘保和 报道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