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1月21日 09:44:22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枣庄矿区离台儿庄近在咫尺,而台儿庄又是中兴煤矿公司自筑的台枣运煤铁路的终点站。具有爱国主义思想的枣庄矿工,为了保家保矿,努力配合各阶层人民,同贾汪矿工一起,积极支援前线,为台儿庄大战的胜利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矿工支前

四川旅沪同乡会战地服务团来枣庄后,中共党员李浩然同志组织了部分煤矿工人和中兴中学的学生参加,并定名为“战地服务团”,赴滕县前线为川军服务。


李浩然

该团分3个组,即宣传组、谍察组、爆破组。服务团演讲唱歌、救护伤员、送水送饭,抗日热情很高。服务团中的矿工主要是抬担架、炸桥梁。南沙河大桥是津浦线在滕县一带的主要桥梁。当日本兵利用装甲火车威胁川军时,矿工们便冒着生命危险,炸毁了大桥,使日军不能肆意冲撞。日军为了扰乱民心,派特务造谣、暗杀、投毒、放火,谍察组在群众协助下,破获了南沙河纵火和桃村投毒两大案件,稳定了民心和军心。

上世纪30年代枣庄地区铁路图

枣庄沦陷前夕,煤矿地下党组织撤到北山里开展游击战争,不少矿工和学生纷纷随之撤离到北山区,拿起武器,参加了鲁南人民抗日义勇队,为创建抱犊崮山区抗日根据地做出了贡献。

台儿庄大战时,枣庄煤矿工人为了有力地支援中国军队消灭敌人,主动与津浦、陇海线上的铁路工人及贾汪、烈山煤矿的工人取得联系,成立了破坏队、爆炸队,深入敌人后方扒铁道、割电线、炸桥梁,有效地阻止敌人的增援,切断了敌人的补给。在临枣支线,矿工游击队伏击了一股敌人,缴获马车一辆,炸毁日军的南下列车,致使日军改由周村、益都用汽车、马车向台儿庄运送补给,矿工又组织3个摧毁队,炸坏了台潍公路,使侵入台儿庄之敌支援无着,后退无路。

枣庄煤矿工人的爱国抗日举动,多次得到第五战区职工抗日联合会总会的通报表扬。当时山东省职工抗日联合会总会成立时的大会报告中指出:“枣庄矿工游击队,在台儿庄大战中,炸毁敌人南下列车,配合正规军队取得了台儿庄大战的胜利。”

资方表现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爱国主义的感召下,中兴公司资方的主要代表人物,一直留在抗日营垒,始终拒绝与日本侵略者合作。

在枣庄沦陷前,日伪华北临时政府实业部曾两次发函,要求枣庄煤矿填表登记,但公司一直不予理睬,并于1938年初,在武汉召开了最后一次董事会,会上通过决议:主张一致抗日。枣庄沦陷后,日本侵略者多次胁迫当时身居华北的董事朱启钤、张叔诚等出面合办,都遭拒绝。为了不使机器落入敌手,公司自1937年秋,即开始搬运。同时又竭力将优质煤运往后方供抗战使用。在上海、南京抗战和台儿庄大战时,资方代表人物让中兴轮船公司拨出3艘轮船,在上海及连云港沉船封港,以阻止日军登陆。

枣庄沦陷前,国民政府曾命令韩复榘炸毁枣庄煤矿。中兴资方通过各种渠道向蒋介石说情,煤矿设备没有毁掉,留下了一座完整的矿山。

联合总会

台儿庄大战期间津浦、胶济、陇海铁路的工人及枣庄、贾汪、烈山煤矿的工人,联合发起组织第五战区职工抗日联合总会的倡议,取得了李宗仁的支持。

1938年5月1日,联合总会在徐州正式成立,领导机构由各矿山、铁路选派的代表组成,枣庄煤矿张福林为联合总会主要领导之一。在大战时,联合总会统一行动,破坏了陇海路,配合中国军队作战。徐州沦陷后,联合总会迁到淄博矿区,得到八路军的援助。枣庄煤矿工人及中兴中学的学生,为国家、为民族、为鲁南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参考馆内文献:

《枣庄革命老区发展史市中卷》

枣庄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编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