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1月29日 11:10:13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近年来,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强化顶层设计、深耕人文沃土,聚力创新实践,推动文化“两创”工作不断走深走实、出彩出新。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炳春:“将“文化两创”全面融入艺术创作,遗产保护、公共服务、产业发展以及对外文化交流等各个方面,特别是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艺术,创作推出了歌剧《沂蒙山》,话剧《孔子》,京剧《燕翼堂》,杂技剧《铁道英雄》等一大批精品力作效果好,反响大。”

让文艺精品成为赓续中华文脉的重要载体,山东实施“齐鲁文艺高峰”计划,深化“春秋风云”“派兵到山东”“咱家在山东”三大主题创作,电视剧《三泉溪暖》《警察荣誉》央视热播,纪录片《大河之洲》《脉动泰山》《长山列岛》火爆全网,今年14部作品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等国家级奖项,为历年之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设立全省学校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研究指导中心,加强对“两个结合”、文化“两创”的深度研究阐释,组织开展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推动了文化“两创”在全省教育系统落实落地、开花结果。”

聚力打造交流互鉴新标杆,提升论坛层次能级,山东深入推进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建设,着力搭建多元参与的人才集聚高地和高端开放的学术研究平台,联合研究生院合作院校从10所增加到16所,硕博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300人,常态化举办尼山杏坛、尼山讲堂等活动40余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 、副主任国承彦:“今天上午我们揭牌了3家海外分中心,同时,海外青年汉学家培养计划也在持续推进之中。聚焦高层次的国际交流互鉴工作,精心筹备好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打造立体化的论坛体系,不断深化文明交流互鉴。”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