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2月19日 11:05:40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挥毫落纸留佳作,醇墨厚砚又添香

文房四宝,古时也称“文房四士”, 即笔、墨、纸、砚,是中国独有的书法绘画工具(书画用具)。千百年来,在翰墨飘香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文房四宝是有极强使用价值的文具用品,是文人们挥毫泼墨、行文作画必不可少的工具,无数风雅之士用笔墨纸砚留下诸多名篇佳作,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中国古代书画艺术的神韵,体现出文人士大夫的情趣品味。同时,文房四宝也是融绘画、书法、雕刻、装饰于一体的艺术品,其本身独具文化神韵,能够以器载道,反映出民族文化的内在精神。文房四宝独具一格的文化内涵意蕴,既表现出中华民族不同于其他民族的风俗,又为世界文化和民族文化的丰富和进步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集律斋毛笔

山东集律博物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枣庄市峄城区,成立于2017年12月,由枣庄市书源笔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前身为成立于1963年的枣庄市阴平毛笔厂。该公司多年从事毛笔等文化用品的制作、生产和销售,产品统称“集律斋”,拥有集律博物、榴园、集律斋、笔佳等商标品牌,年生产毛笔达400万支,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该公司拥有国家专利15项,是国家级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山东老字号、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生产的毛笔获得山东省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2022年,山东集律博物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文房四宝,成功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

2016年,阴平毛笔制作工艺入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阴平毛笔制作技艺第九代传人刘慎海创办了“集律斋”品牌,其意为取集天下之最好的毛笔制作工艺,传承“鲁笔”古法精造精髓等,展示中国古文化博大物深之意涵。产品秉持承敬传统非遗制作技艺的核心理念,以非遗制作技艺为骨,严格按照“鲁笔”古法精造108道工序技艺制作,将现代设计理念和技艺手法融合其中,选料讲究突出原材料特色,运转浑圆含墨饱满,墨色笔意变化无穷,以文化传承和创新,带给书法爱好者极致书写体验,打造现代文房精品生活。

制作车间

展厅陈列

近年来,为了更好的弘扬传统文化,本地企业积极建立研发团队,创新研制出适应草、隶、行等书法字体以及工笔、花鸟、人物等绘画类型所用的不同毛笔。鲁笔文化产业园项目启动后,更加有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高了鲁笔文化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如今,峄城区阴平镇历史悠久的毛笔制作技艺在产业园得以传承和荟萃。鲁笔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1亿,包括毛笔制作车间、鲁笔博物馆、科研中心、美术馆等。项目完全建成后,将成为集展现、交流、传承毛笔文化,以及负责毛笔加工、电子商务、书画艺术品展览及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笔文化产业基地,可实现年产各类毛笔1200万支、年书画创作培训2500人次、年产值9000余万元以及年接待游客60000多人等多重效益。

历史与现代结合,变化的是技艺的精度和愈加扩大的影响力,不变的是全心全意倾注于一支笔的匠心。一支毛笔虽小,但依托毛笔形成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对毛笔文化及毛笔制作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起到极大促进作用,也实现了这一传统技艺在当代重焕生机。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