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12月26日 09:18:10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千锤万锻始成形,还与人家烹饮事

中国铁器技术的提高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铁器的大规模出现是在春秋战国之交,包括各种全铁产品——从普通农具到一般兵器。相比较于青铜而言,铁的物性更平实、效用更广泛、使用更普遍,铁器代表的是新生产力的崛起,以及生产关系的调整。铁器时代的到来,使核心家庭作为基本生产单位成为可能,人口总量与密度也随之增加,经济控制的收益相应提高,极大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打铁这种历史悠久的原始锻造工艺在当时的农耕文明中盛极一时,百姓们生产用的锄、镰等农具,家里用的菜刀、剪刀等,无一不出自铁匠的巧手。铁器锻造一般要经过选料、加热、锻打、定型、抛钢、淬火、回火等工序,步骤环环相扣,需要铁匠全神贯注,才能一气呵成。滕州市爱瑞派节能厨具有限公司(原滕县同丰锅厂)始创于1922年,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铸铁专业生产制造商。公司现有铸铁锅、节能商用大铁锅(发明专利)、炒茶锅、工艺铁壶等十余个系列,产品种类三百多个,国内销售到20余个省、市,远销到非洲、欧美、韩国、日本等地,2021年年产值达4000万元,50%以上的销售额来自线上销售。该公司连续多年获评“纳税先进单位”“外贸工作先进单位”“诚实守信企业”“消费者满意单位”等荣誉。2018年,荣获山东省老字号企业。2022年,荣获“好品山东”荣誉称号。该公司拥有“同丰”“爱瑞派”“华夏铁匠”等多个自有品牌,“爱瑞派”品牌获评“山东老字号”,“华夏铁匠”铸造技艺入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华夏铁匠”系列铸铁工艺产品,采用百年传承古法制模,汇聚铁匠手艺人纯手工铸造,自有工厂生产,使铁锅系列产品更适合家庭和商业使用。工艺铁壶设计制造理念回归华夏文化元素,匠心臻造,品质如一。2022年,滕州市爱瑞派节能厨具有限公司的铁壶、铁锅系列产品,成功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

铁壶

铁锅产品

为更好的挖掘和保护“同丰”这一老字号品牌和古老的传统制造工艺,该公司于2018年4月成功申报了“滕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分列“传统技艺”中的“铁锅铸造技艺”,极大促进了传统手工铸造技艺的传承发展。2018年10月,入选为枣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该公司创建市级非遗工坊——同丰铁器工坊,建设占地面积6000平方,建设独立办公楼3600平方,现有铁锅铁壶及铁器综合展厅、非遗专业直播间(华夏会客厅)等。同时,与当地政府合作开展电商技能培训,孵化电商人才,将铁壶、铁锅系列产品卖向全国、走向世界,有力弘扬了传统工艺,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提升贡献了力量。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