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3月31日 14:46:03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

熊耳山位于山亭区东南部北庄镇境内,海拔483米,东西绵延6公里,南北宽2公里,呈东西走向,因其主峰远看就像一只大熊耳,故称之为熊耳山。这里于2001年11月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


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游览图

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的登山线路主要有两条,一条是由熊耳山东麓或西麓进入,循贯穿熊耳山东西走向双龙路行进,行程约1.5公里。第二条是,从西麓进入可依次观赏到双龙大裂谷→卧虎洞→黄龙洞等景点,行程约1.5公里。本期给大家介绍一下西线景点


龙抓崖

从熊耳山西麓出发,满山遍野布满奇形怪状的巨石。它们大者重达千吨,小者几十吨,石石相叠、错落有致、形态各异,仿佛刚从山顶滚落一般,巨石中还夹杂着零落的石碾,这里便是典型的崩塌地质灾害遗迹——龙抓崖。


象形巨石

行至山腰,台阶右侧10余米处有一块千吨巨石,被称作“万人抬”,意即需10000人才能抬动它。紧挨台阶有一巨石顶端平整宽阔,像人工搭建的舞台,被当地人称做“戏台”。“戏台”附近有三块巨石分别叫上马石、下马石和狐仙石。行家指出,站在此处,驻足南望,对面一座叫馍馍顶的小山丘上有三株松树,相映成趣,构成奇妙的“熊猫食竹图”。


狮子峰和玉女峰

走过699级台阶,来到熊耳山山颈处的首段裂谷,长约100米,宽4米,高30米,入口处似一夹道,两壁平岩高耸,仿佛两楼并紧而立。昂头远看,一线青天在上,只能鸟飞猿跃,人莫妄攀,北壁上有大片石钟乳自上而下似倾泻直流,形态各异,惟妙惟肖,有落珠壁、观音庙、卧牛抵石等。南壁有一座高耸山峰,傲然兀立,其岩石大有摇摇欲坠之感,是易发生岩崩地质灾害的景点之一。

有趣的是,这座山峰拥有两个名字。从东向西观去,其形状颇似一尊雄狮,威风凛凛,取名狮子峰;而从西向东遥望,恰似一位长发淑女,翘首顾盼,似在期待远方情人的归来,故取名玉女峰。


双龙大裂谷

沿山间小径前行20余米,顺“裂谷入口”指示牌进入,便可看到前方两座山体豁然开裂,蔚为壮观,此处便是双龙大裂谷。谷内两条裂隙分别呈东西和南北走向,其中东西走向为主谷,长约600米;南北走向为支谷,长约100米,两谷斜插相连、错落有致,俯看又似两条播云洒雨的蛟龙,故称之为“双龙大裂谷。


卧虎洞

告别双龙大裂谷,沿熊耳山山腰一条蜿蜒曲折小道向东行进,约有1公里处见一指示牌“卧虎洞”。顺牌指向北上山坡,行400米便来到熊耳山之阴的卧虎洞。它与山之阳的黄龙洞相对应,因此当地便有了“藏龙卧虎”之说。卧虎洞又名溶洞,它是由中生代的“燕山运动”到了新生代,转化成“喜山运动”,“喜山运动”所产生的高能水,带走了山洞中薄弱的破碎物,同时溶解了碳酸盐,形成了溶洞的地质现象。走入洞内,只见洞门后有一钟乳奇石从西壁伸出,形似猛虎下山,又因此洞在山之阴,有虎踞熊山之意,故称此洞为卧虎洞。


黄龙洞

走出卧虎洞,沿原路返回至三岔路口处,择一向东山间小道前行约300米,便可见到黄龙洞。黄龙洞自古以来就是一处游览胜地。那苍苔古径之上,曾留下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雅士的足迹,也激发了他们人生的豪兴。《兖州府志·山水志》载:“熊耳山,峄县北六十里,与滕县接境,其上有黄龙洞,旧传黄龙禅师修真之所。”进得洞内,高深宽阔的黄龙洞洞口高达16米,宽约8米,洞深30米,可容纳2000余人。其形状似以半月当空,似拱桥飞虹,又恰似雌狮怒吼。东壁上可依稀看到前人篆刻的痕迹。

黄龙洞分为前洞和后洞,两洞之间有一巨大石壁间隔,如帐似幕。两洞虽一石之隔,但内外两重天。外洞阳光普照,四季分明;内洞漆黑如墨,不见五指。两洞景观各具特色,外洞宽宏雄伟、气势磅礴;内洞高深莫测、景物各异。沿石壁、串小洞,俯身而过,深入后洞,深邃幽暗,冷气森森。打开射灯,四处照望,奇景可观,只见洞顶此起彼伏,洞壁错落有致,钟乳奇石似雕刻,奇形怪状,千姿百态,真个是洞中有洞、别有洞天。

仰望洞顶,状如穹庐,似铁锅扣地,似葵花向阳。洞之西壁有一口山泉,泉水自岩棚外渗,自石孔流出,汇入下方的石臼中。那微弱的咚声,就像在宁静的夜空中传出的天籁之音,格外动听。



参考自《枣庄运河文化之枣庄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