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4月03日 14:41:28   来源:枣庄档案   作者:邱文懋 曹勇

莲青山

山亭区店子镇境内,有山苍翠延绵,《方舆纪要》载:山“形如莲花”,故名莲青山。有大小山头99座,主峰摩天岭海拔603米,是鲁南第二高峰。以奇石、险峰等地质地貌为特征,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积淀深厚,是以山水景观为主题的风景名胜区,为省级地质公园和省级森林公园。 旱海松涛摩天岭南两公里,连绵起伏的群山之中,岩石裸露,山峰林立,远望如一望无际的大海,人称“旱海”。海内巨石、奇石遍布,有悱恻缠绵、惺惺相惜的情侣石;有群仙相聚、开怀畅饮的聚仙石;有从天而降、摇摇欲坠的飞来石;还有鹦鹉学舌、雏鸟展翅、孔丘讲学、鲤鱼探海等奇石。有的像人,有的似物,飞禽走兽无所不有,世间万物无有不像,形象逼真,惟妙惟肖,如神斧天工雕琢,令人叹为观止。据考证,旱海为花岗岩石结构,由太古界泰山群发育而成。

莲青山北部是原始次生森林,林木覆盖率达95%,动植物资源丰富,种类多样,木本松、柏、栎等;草本灵芝、黄苓、何首乌等,共65科。蒿蓬隐匿灵芝草,淤泥藏陷紫金盆。密林深处,野生灵芝,舒展祥云。松柏四季常青、流翠欲滴、形态各异,微风吹过,松涛阵阵,“青山松涛”由此闻名。“北松涛”“南旱海”为莲青山两大自然奇观。

主要景点 

摩顶奇秀  摩天岭,是莲青山的最高峰,山峰挺拔,岩石奇秀,丛林覆盖,郁郁葱葱。极顶伫立,晨眺日出,暮望余晖,夏观云涛,秋览层林,有“人在云中游、一览众山小”之感。有诗赞曰“摩天岭,岭摩天,摩顶离天三尺三;莫道上苍多造化,人到此处自成仙”。

岭北,有饮马泉、浴女池、北大寺等景点。南侧山腰,幽谷之上悬有一湾碧水,曰“天池”,池水如镜,倒映绿树青山,水溢出坝,如银河落于九天。池畔有大面积野生芦苇,夏来芦叶一片绿,秋后芦花片片白...青崮黛色 青崮峰是莲青山另一险峰,山体由花岗岩构成,顶端五块巨岩矗天并立,东侧形成三处巨大的摩崖石壁,像三面石镜挂立在山峰之上,悬崖峭壁,风光无限,蔚为壮观。摩崖周围树木繁茂,苍翠欲滴,乃登高远望、寻幽探险之佳境。峡谷观林 莲青山西侧有通天大峡谷,长6公里,幽谷深邃,林木葱郁,碧波绿涛,山林叠翠,风光旖旎。东侧脊顶岩石平坦,可容五、六百人,三面悬崖峭立,为天然观景台。台上杂木丛生,奇树异木,似天造地设的盆景,谷涧林涛鸟鸣,娓婉动听。 

历史遗存 皇城遗址 明万历《滕县志·古迹》载“纪王女城,在东莲青山上,即玉女城。”据传,邾国国君纪王之女文静公主与大将相爱,父王不容,私奔到莲青山,“修城居之...南有瓦家峪,东有桃花峪,峪遍是桃花。每春水出涧,浮叶落花宛然桃源仙境也”。皇城择险峻地势而建,面积6.6平方公里,设计宏伟,前殿到后殿五道门依稀可见,前殿前御桥长40余米,为一座大拱桥,桥下流水不断。御桥前东西30米设有点将台,东西总长90米,南北宽36米。皇城整整围了一座山,内外城墙约一万余米。后破坏严重,有御柱底盘散落林中,直径70多厘米。明代王陵 摩天岭前山坳,有明王陵,也称皇城古墓,其宝城布局与风格,同其他明王陵相似,建有外城墙、内城墙、三宫门、御桥、前殿、大殿、后殿、祭台等,并在四周设立五营四哨,风景独特。现遗迹破坏严重,残存的墓圹、陵前,到处散落着石础和大小城砖。 白马关隘 东西莲青山之间的夹谷山梁上,金代建有白马关,进可攻,退可守,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关前有拦马沟,后有饮马泉,清冽甘美。举目四望,山口如门,两侧有数层平坦土台;东西二峰对峙,山峻峰险、直插云霄,景致奇绝。莺歌啾啾,鸮鸣呜呜,回荡山谷,不绝于耳。依关南望,峰峦叠嶂,树木葱茏,奇峰吐翠,顽石流霞。凭关北眺,湖映日辉,银光点点,水波淼淼,山影倒立,旖旎风光,尽收眼底。

 美丽传说 莲青山南部有“婆婆峰”,峰顶耸立一天然奇石,底部半悬,形如一老妪背南面北,凝望远方,当地人称“婆婆石”。传说,山下村落有一五口人家,公公和儿子常年在外贩卖山货,家境殷实,妻贤子孝。有一天,婆婆忽然丢失一箱珠宝,怀疑被儿媳偷去,儿媳十分委屈,便抱着孩儿出走。后来婆婆找到了珠宝,一粒没少,方知冤枉了儿媳,后悔莫及,扪心自叹:珠宝再多,怎比婆媳之情!便携带珠宝箱撒到莲青山上。眺望北方,渴盼儿媳早日归来,日夜不愿离去,久而久之,便化成一块石头,称为“婆婆石”,所撒珠宝就成了遍山奇石。婆婆的一片诚意,终于打动了儿媳。在莲青山红石崖顶部有两块奇石,一大一小,相依相偎,称为“母子石”,似儿媳携子归来,与南部“婆婆石”遥相对应。两处奇石,一呼一应,成为人们传说的“石婆盼媳”。这个美丽传说,教育人们要和睦相处,“虽说珠宝能兴家,却因珠宝起离情。珠宝再多不为富,家和才能万事兴”。莲青山春季花香蝶舞,夏季草长莺飞,秋季落叶翩跹,冬季银装素裹。一年四季,松涛阵阵,满目苍翠,溪水清澈,湖光山色,相映成趣,如人间仙境。

参考自《湖光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