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01日 16:06:10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五四青年节的由来

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发生在北京以青年学生为主的一场学生运动,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广泛参与的一次示威游行、请愿、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形式的爱国运动。

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5月4日被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定为青年节。

枣庄五四运动前后的社会状况

19世纪中叶以前,中国长期是以封建经济为基础的君主专制国家。1840年,英国发动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迫使清政府屈服,订立不平等条约。以后的几十年间,外国侵略军又多次侵入中国领土或在中国的国土上进行战争。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列强对中国不断地加强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侵略,强迫中国割地赔款,订立了许多不平等条约,并取得了在中国的许多特权,控制了中国财政和经济的命脉,操纵中国政治和军事的实权。几乎所有的帝国主义国家都参与了对中国的掠夺。中国虽然在形式上保持着独立,实际上已沦为帝国主义列强共同宰割下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随着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国家的商品和资本的大量输入,中国封建社会中占主导地位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逐渐遭到破坏,原已处于萌芽状态的中国资本主义经济初步发展起来。但是,帝国主义者统治中国,维护中国的封建剥削制度和封建专制统治,压制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在帝国主义势力和封建势力的双重压迫下,中国封建社会的解体并没有导致资本主义社会的建立,而是逐步地演变成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成为当时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人民对外国侵略势力和本国封建势力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斗争的主力最初是农民。但是农民并不代表新的生产方式,提不出有远见的斗争纲领,不可能战胜诸多的帝国主义列强。他们的斗争包括太平天国和义和团运动都以失败告终。19世纪中叶,中国资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1911年,中国爆发了由资产阶级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势力支持的清王朝,建立了中华民国,这是近代中国史上一次比较完全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命。这次革命结束了延续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在中国大地上树起了民主共和的旗帜,有力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觉醒和民生要求。但是辛亥革命没有也不可能使中国实现真正的民族政治和民主独立,更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国家统一的局面很快被军阀混战所代替。因而,在根本意义上说,辛亥革命也是失败的。大大小小的军阀都把军队当作自己的私产,凭借手中的武力实行军事专政,官僚政客和土豪恶霸是他们依靠的社会力量。为了巩固和扩大地盘,为了争夺对北京政府的控制权,他们彼此之间频繁地进行战争,使国家陷于长期的分裂和战乱之中。这是军阀统治造成的主要祸害之一,也是辛亥革命后中国社会的一个重要特点。

在北洋军阀统治的16年间,“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北洋军阀政府仅在山东就更换了十八任督军和省长。枣庄地区各种官税也更加繁多,民不聊生。直、皖、奉军阀部队在这里你来我往,各派势力倾轧分立,互相吞并,争夺地盘,横征暴敛,竭泽而渔,搞得枣庄政局动荡,社会混乱。弱小的民族工商业经不住外国资本和官僚资本的打击而纷纷夭折、倒闭。土地兼并也愈演愈烈。广大农民遭受的政治压迫和经济掠夺日益加剧,越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毛泽东同志在1926年《向导周报》(179期)上发表的《江浙农民的痛苦及其反抗运动》一文中谈及苏北铜山人民的痛苦时这样写到:“江苏农民长江以北徐海一带算是最苦。红枪会、连庄会到处皆是。农村各种斗争比他处更多,屡述不尽。铜山县东乡、北乡等地地势陡下,去年禾稼淹没殆尽。所幸二麦已种农民尚有‘转过荒年有熟年’之希望。可今秋淫雨连绵,田间禾苗终日浸在水中,由萎黄而腐烂,农民辛勤半载,落得两手空空。此时地中仍是积水片片,二麦播种无期,怨声载道,莫不表现一种凄惨愁苦的状态。天灾之外,同时还有横征暴敛之军阀与重租重利之劣绅地主,层层敲剥。因此,流而为匪者极多。徐州一带所以成了著名之匪区以此。”

枣庄与徐州毗邻,这也是当时枣庄地区人民生活情况的真实写照。枣庄的无产阶级是以煤矿产业工人为主,他们大多数是从破产农民阶级中产生、发展起来。枣庄四周的村子,私人开采的小煤窑遍地都是。矿工们在井下挖煤十分危险,还经常受到监工的打骂和凌辱。井下挖煤10几个小时,才能挣5斤高粱或豆饼。

1879年,在洋务运动的影响下,清政府在枣庄创办了中兴矿局,开始机器采煤,规模越来越大。1895年一场透水事故大伤了中兴矿局的元气,其从此一蹶不振。后张莲芬在枣庄开办了峄县中兴煤矿公司,有了新的发展。

在枣庄煤矿发展中,产业工人队伍也在不断扩大,窑工苦力发展成为枣庄工人阶级,为枣庄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奠定了组织基础。到20世纪20年代,煤矿工人达到2万余人。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各国列强忙于战争,放松了对中国的奴役和控制,使中国的民族工商业有了一定的发展。津浦铁路的修通,临城至枣庄、枣庄至赵墩铁路支线与津浦铁路、陇海铁路的接轨,大大方便了枣庄煤炭的外运,为中兴煤矿公司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煤业兴带动百业兴,枣庄地区的工商业、金融业、运输业和邮电、饮食业也随之都有一定的发展。枣庄民族资产阶级的产生和发展和全国的民族资产阶级一样,都具有两重性。一方面它受到帝国主义的压迫,又受到封建主义的约束;另一方面由于它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软弱性,同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并没有完全断绝经济上的联系,所以,又缺乏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勇气。这一点,无论是在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新民主主义时期都一再表现出来。

枣庄中兴煤矿公司的存在和发展,主要依靠资本家剥削工人阶级的剩余劳动,赚取高额利润来维持。煤矿工人身受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层压迫,劳动时间之长,强度之高,工资之低,实属罕见。1925年以后,由于连年战争,交通梗阻,枣庄煤矿存煤堆积如山,无法外运,加上军阀敲诈苛征,土匪滋扰,负债达200万元。另一方面,资本家千方百计用增加工人的劳动强度,减少工资等手段,将经济危机的矛盾转嫁到工人身上。1927年6月《山东职工运动情况调查报告》中指出:“该处工人生活非常困苦,每天一个工人只能吃一餐高粱煎饼,余则喝凉水充饥。”当时,曾流传着这样的民谣:“穷工人真可怜,铺的烂麦秸,盖的麻袋片,冻的脸发青,浑身打寒战。

枣庄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

1919年,以巴黎和会中国外交失败为导火索的五四反帝爱国运动,像火山一样首先在北京爆发了。山东各地的青年学生纷纷走向街头,进行游行示威,声援北京学生发起的“外争主权,内惩国贼”的爱国运动。在山东的反帝爱国运动中,青年学生成为先锋,他们推动运动由宣传、抗议过渡到组织群众直接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山东工人阶级在运动中也登上了政治舞台。5月2日,济南3000余名搬运工人连续举行大会,号召国人为“收回青岛,收回山东主权”而斗争。

在枣庄,一些中小学生和进步青年纷纷响应。进步教师张捷三、青年学生朱道南、孙伯龙等,在五四运动爆发后,成立了峄县学生救国联合会,孙伯龙任会长。他们开展了游行示威、抵制日货等斗争。这些学生群众团体纷纷组织起来,走向街头,召开声援会议,抗议日本企图侵吞山东的罪行。学生救国联合会的成立,有力地促进了枣庄爱国运动的开展。五四新文化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枣庄地区的传播,也促使枣庄一批进步青年觉醒,勇敢地离开家乡走向社会,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枣庄早期出现的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活动,为以后枣庄的建党和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参考馆内文献:


《枣庄革命老区发展史市中区卷》之五四运动对枣庄的影响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