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05月30日 16:28:58   来源:枣庄市档案馆

产业新生向阳路

石榴既可观赏又可食用,石榴花开于初夏,绿叶荫荫之中,燃起一片火红,灿若烟霞,绚烂之极。赏过了花,再过两三个月,红红的果实又挂满了枝头,恰若“果实星悬,光若玻础,如珊珊之映绿水。”正是“丹葩结秀,华(花)实并丽。”

石榴硕果累累

枣庄是“中国石榴之乡”,石榴是全市最有特色、最具优势、最富影响的农业产业品牌。枣庄也是国内集中连片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产业链条最完整的石榴产地之一。作为石榴产业发展的典型代表之一,始建于西汉成帝年间的冠世榴园生态文化旅游区,它承载着枣庄地区最典型最有特色的石榴文化,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为“吉尼斯之最”,被誉为“冠世榴园”。

冠世榴园

冠世榴园的自然人文价值极高,特别是石榴树,姿态千奇、遒劲古拙,是宝贵的自然人文遗产。她像一颗随节令变幻色彩的璀璨明珠,镶嵌在鲁南的青山绿水之间,是鲁南文化史的缩影。旅游区里有千年古树、流泉瀑布,“青檀秋色”为古峄县八景之一,其中青檀树这种咬定青山、立根破岩的意志,形成了“檀石一家”的人间奇观,成就了“坚忍不拔”的青檀精神。园内还有名胜古迹点缀其间,为万亩榴园增添异彩,这里有战国思想家荀子杏坛讲学之处,有明代大文学家贾三近著书立说的“石屋山泉”,有西汉“凿壁偷光”自学成材的匡衡,还有抗金名将岳飞的“养眼楼”等。走在旅游区里,夏天尽赏榴花美景,秋季品尝甘甜石榴,青檀寺里感受岁月沧桑,石屋山泉尽享山野乐趣……

长期以来,枣庄高度重视石榴产业培育,推动石榴种植步步为营,石榴产业节节攀高,石榴品牌蒸蒸日上。2021年,聚焦石榴产业发展,出台《枣庄市石榴产业发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按照“大规划、大产业、大市场、大品牌、大旅游、大统筹”的工作思路,打造石榴产业发展新高地,为石榴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保障。

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大会签约仪式

2021年9月,一场盛会的召开,让红火的枣庄石榴更加兴旺。2021石榴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大会聚焦石榴产业发展高地建设,成功签约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园、大理峪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开发等项目,还举行了2021石榴产业创新创意大赛、全国石榴主产区优秀新型经营主体等颁奖仪式。一场盛会已展现出以石榴产业的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之路正在越走越自信。

2022年2月,《枣庄石榴园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21-2035年)》获得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复,枣庄石榴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这也为打造全产业链条,培育打造乡村振兴的新产业、新动能,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位一体,进一步指明了前行方向。

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枣庄石榴产业发展所涉及的各区也纷纷抢抓机遇力争发展突破。以峄城区为例,近年来,接续出台了《峄城区2022年石榴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峄城区石榴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22—2026年)》等,统筹规划部署,大力推进实施,有力巩固提升“峄城石榴”产业发展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

2023年,枣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提升石榴“种赏加销”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在新的发展方向的指引下,未来聚焦石榴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高效协同,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提升,基本建成石榴现代高质高效产业体系,塑成石榴产业发展新优势, “中国石榴之乡”牌子将越擦越亮。

石榴是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鲜食、加工、观赏以及营养、保健、药用于一体的优良果树,石榴也是枣庄地区独具特色和优势明显的农业品牌。依托得天独厚的石榴资源优势,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坚持大力弘扬“坚忍不拔”的青檀精神和“抱团取胜”的石榴品格,通过创新发展模式,实现石榴产业蓬勃向前。石榴产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是枣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绿色生态吸引游客“走进来”和品质农业带动农产品“走出去”的道路日益宽阔,产业振兴群众致富的美好愿景未来可期,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枣庄篇章正越绘越美。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馆内资料丨档案资政参考第15期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