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3年11月24日 16:27:36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记者 李可欣 枣庄报道

11月23日,枣庄市文旅局“文化润心·枣城有戏”持续提升群众文化生活获得感新闻发布会在枣庄会展中心举行。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爱云,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莹莹,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勇,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贺飞蛟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赵爱云介绍到,今年以来,全市文旅系统承压奋进、开拓进取,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品牌打造富有成效,为提升群众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持续提升服务效能。

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主体作用,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切实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利用率和服务效能。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7个、文化馆7个、美术馆2个、博物馆(纪念馆)26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65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建共享,全部对市民免费开放。完善基层文化服务设施,提升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59个。加快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打造城乡书房、文化驿站、文化礼堂、非遗工坊等新型文化空间,成为群众阅读和休闲娱乐好去处。其中冯卯书香小院入选山东省最美乡村书房。冯卯书香小院、天穹星河系文化空间、东郭镇小党山村综合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空间入选山东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

二是丰富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打造“枣城有戏”文化品牌。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打造“枣城有戏”文化品牌,将文化惠民活动贯穿全年。今年以来累计举办文艺演出、电影放映、黄河大集、全民阅读等各类线上线下群众文化活动37500余场次。成功举办枣庄市第八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式、读书朗诵大赛、全市声乐大赛、非遗展示展演、广场舞展演等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十四场,线上线下累计参与群众360余万人次。高效开展戏曲进乡村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完成戏曲进乡村2360场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26230场次,实现群众在家门口看戏观影。组织开展群众性小戏小剧展演活动,举办了“文化润心·枣城有戏”群众性小戏小剧展演季启动仪式,全市庄户剧团展演、全市小戏小剧大擂台以及群众性小戏小剧走进“口袋公园”惠民演出等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柳琴小戏《石榴红了》荣获2023年全省群众性小戏小剧擂台赛金奖,《摆大席》荣获银奖。成功举办山东省“首个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启动仪式暨“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经典”六省十市群众艺术展演活动、“稽古出新·薛国尚品”山东省篆刻艺术之乡书法篆刻展等省级大型文化活动。在全市创新组织开展“唱起那动人的歌谣”群众文化快闪月活动,推出《我和我的祖国》《要听还是拉魂腔》《一起向未来》等43件优秀快闪节目作品。举办“礼赞二十大 启航新征程 ”枣庄市群众合唱展演活动和“引领新风尚 欢跃新时代”枣庄市广场舞展演活动,扩大了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开展“书香润枣庄 乡村阅读行”公益阅读推广活动,深入乡村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公益巡讲、少儿绘本阅读推广和古籍拓印进校园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举办枣庄市首届“小群星奖”才艺大赛活动,共1500余名青少年参加了声乐、舞蹈、器乐、表演等类别的才艺大赛,受到广大群众热烈好评。

三是加大全矩阵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率。

利用好“文旅枣庄”微信客户端、官方网站、数字文化馆、数字图书馆、视频号等平台,全方位、多频次宣传文化惠民活动信息。推动线上、线下文化活动互动互补,开展文艺演出、辅导培训、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转播)活动,让百姓享受到更多优质文化服务。同时针对各镇(街道)、各村(社区)开展个性化宣传,利用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视频号全方位、多角度、常态化宣传文化活动。制作免费开放文化场馆示意图、文化惠民活动“早知道”于村、社区显著位置张贴,让更多群众找得到阵地,看得见活动。将文化活动与群众获得感宣传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戏曲进乡村等文化惠民活动,印发宣传彩页、文化惠民宣传包,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文旅枣庄”微信公众号发布每月活动计划和群众文化活动集锦。相关活动信息将发布于全市各级文旅系统、文化场馆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等平台,广大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关注“文旅枣庄”及图书馆、文化馆等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公众号获取信息,及时参与各类线上线下文化活动。

新闻伴读

发布会现场记者问答实录

记者:今年市文旅局以“文化润心·枣城有戏”创建活动为抓手,在全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场次多,规模大,影响力广,尤其是枣庄市群众文化艺术节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文化品牌,受到社会各界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可以请黄局长介绍一下今年群众文化艺术节的活动开展情况吗?

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莹莹:枣庄市群众文化艺术节作为枣庄市家喻户晓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八届。艺术节坚持公益性、参与性、均等化原则,突出文化惠民,突出群众参与,充分整合全市各类群众文化资源,精心策划覆盖全市、贯穿全年的群众文化活动。专项展演赛事活动组织方式采取自下而上、层层发动、城乡联动的方式,由各区(市)先广泛开展基层选拔,最后集中以调演比赛的形式举办。枣庄市第八届群众文化艺术节以“谁不夸咱家乡好”为主题,精心策划了十大主题群众文化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了枣庄市第八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开幕式、读书朗诵大赛、非遗展示展演活动、“枣城有戏”文艺演出、舞蹈和广场舞大赛、全市庄户剧团展演、少儿诗词诵读大赛、声乐大赛、群众性小戏小剧大擂台等九项大型群众文化活动,线上线下观看人次达到了300余万人次,本届群众文化艺术节为老百姓搭建了集中展演、展示的平台,丰富了全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闭幕式计划于11月底在峄城区举办,市文旅局也会通过“文旅枣庄”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活动预告,欢迎各位市民朋友参与活动,持续关注、共同参与。

记者:枣庄市文化惠民“一村一年一场戏”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呢?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贺飞蛟:2023年,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为弘扬传承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积极探索文化惠民新路径,大力开展“送戏下乡”和艺术进校园活动,以此作为提升群众文化生活幸福感的重要手段,作为全市文旅战线深入基层、心系百姓,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具体表现。截至11月18日,枣庄市2164个行政村居,已完成送戏下乡2360场演出任务。主要采取了以下三项措施:

一是在机制上求突破。

其中,一是“政府购买、院团演出、群众受益”的文化惠民机制逐步完善。面向全市开展“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的“文化下乡”模式,变“派单式”为“订单式”,全面满足群众文化诉求。二是推进精品文艺演出与群众文化演出相互融合。演出以专业院团为龙头,庄户院团为主导,将300余场演出任务交给枣庄市艺术剧院和滕州市柳琴剧团演出,让群众欣赏到专业水平的高质量文艺演出。组织庄户剧团评比,选拔出优秀庄户剧团队伍参与巡演,大大提高了“戏曲进乡村”演出质量和演出效果。三是督导检查力度不断增强。不定期、不定点地对活动开展质量现场跟踪检查,并对活动开展回执单以及图片、视频等材料进行严格审查,通过对计划内演出时间、地点、节目内容进行核实,确保惠民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二是在形式上求创新。

其中,一是拓宽演出形式。将“一村一年一场戏”文化惠民演出与“黄河大集”、小戏小剧展演活动、“周六剧场”以及百姓大舞台相结合,与非遗艺术进校园、非遗展演展示相结合,与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节庆活动相结合,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呈现丰厚的视听盛宴,展示戏曲之美、文化之美,将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送到了百姓家门口。二是推动艺术精品创作。围绕党的二十大,乡村振兴等题材,连续创作了关于移风易俗的剧目《摆大席》,关于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的剧目《帮忙》《老拧劲上任》,关于乡村振兴的剧目《誓言》《希望的田野》《乡村直播间》,关于乡村文明建设的剧目《过寿》《贤孝家风》《两全其美》等一系列优秀原创作品兼具艺术性和欣赏性,为群众送去优秀的、正能量的、高雅的文艺演出节目,用高质量的作品提升群众幸福感。同时,也进一步助推了乡风文明建设,为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三是在宣传上求全面。

将提升群众文化生活幸福感工作贯穿在每场送戏下乡活动的“前、中、后”三个阶段:活动“前”,提前与镇上和村里沟通,通过村级广播大喇叭、转发村级微信群、张贴宣传海报、发布微信公众号、播放文化惠民宣传音频、直播、抖音等新老媒体平台进行全方位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观看率。活动“中”,增加互动环节,设置有奖问答等环节,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的“参与率”;活动“后”,利用现场回访,调查问卷等形式,收集活动开展意见建议,提高文化活动的幸福指数。注重与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共同推动戏曲进乡村和文化生活幸福感结合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合力。

记者:枣庄市大力实施“文化润心”工程,可以介绍一下2023枣庄市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情况吗?

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勇:枣庄市创新实施“文化润心”工程,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为核心,全面提升全民阅读活动质效,持续健全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是立足城乡特点,打造有特色、有品味的公共文化空间。融合城市书房、文化沙龙、文化驿站、街镇文化站等形成新型文化服务阅读空间。已组建亲子阅读空间130所,数字阅读空间100所,家庭图书馆61所,老年听书馆107所。开展枣庄市第四届最美书香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书香家庭35家。借助智慧图书馆、山东全民阅读在线平台等各类数字化服务,突破公共文化服务时空限制,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结合枣庄文化,打造有特色的阅读品牌。举办“书香润枣庄”2023齐鲁书香节暨枣庄市第七届书香文化节、第七届滕州书展,形成“书香枣庄”“枣·悦读”“善读滕州”等阅读品牌矩阵。大力培育民间全民阅读推广机构,已成立枣庄朗诵协会、约读书房等阅读推广组织78个,阅读推广人4370名。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城区全民阅读活动2876场,乡村阅读活动6500余场。涌现出了一大批书香机关、书香乡镇、书香之村、书香企业、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最美书店和全民阅读推广人。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全市有7家单位获得省级荣誉。薛城新华书店和滕州新蕾书店获评“山东省最美书店”。

三是全民阅读活动成效显著提升。其中,一是以“滋养民族心灵 培育文化自信”为主题举办全市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线上线下累计组织开展各类阅读分享会、讲座展览、图书推荐等阅读推广活动35场,吸引了4万余人参与利用传统文化节日和节假日节点组织丰富的线下活动。二是举办“书墨飘香 悦享新年”新春典籍文化展、“学雷锋·关爱儿童”绘本阅读活动、《枣图e讲堂》等节假日主题活动50余场,惠及群众2万余人次。三是以赛促读,以赛促学。举办枣庄市第六届少儿诗词诵读大赛,经过组织200余名中小学生报名参加线上预赛,40组晋级选手参加了线下比赛。评选出4组选手,代表我市参加第六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并获得“优秀组织奖”。举办了枣庄市第九届读书朗诵大赛,42组67名优秀选手参加,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3组、二等奖9组、三等奖16组、优秀奖14组、优秀组织奖9名,并推荐3组选手代表我市参加第十八届全省读书朗诵大赛,并获得“优秀组织奖”。


责编:朱忠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