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8年03月07日 15:40:32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7日消息,保监会今日发布《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本办法自2018年4月10日起实施。新办法根据持股比例、资质条件和对保险公司经营管理影响划分为四类股东:财务一类、财务二类、战略类和控制类。同时将单一股东最高持股比例降至1/3。

  其中,财务一类股东是指持有保险公司股权不足百分之五的股东。财务二类股东是指持有保险公司股权百分之五以上,但不足百分之十五的股东。战略类股东是指持有保险公司股权百分之十五以上,但不足三分之一的股东,或者其出资额、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已足以对保险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股东。控制类股东是指持有保险公司股权三分之一以上,或者其出资额、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已足以对保险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控制性影响的股东。

  《办法》表示,保监会将加强对保险公司股东的穿透监管和审查,可以对保险公司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一致行为人进行实质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