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1年09月07日 09:50:27   来源:大众网
整理师是新兴职业,又称整理收纳师、衣橱管理师,是指通过与客户之间的深度交流,为客户提供家居整理、收纳方案和服务的专业人士,服务的对象和从业者大多是女性。然而,95后西安小伙李景轩退伍以后,利用在部队学习的内务整理技能,成为了一名整理师,发挥特长的同时实现就业。
李景轩今年24岁,2020年9月从部队退伍回到西安。临退伍前,他就开始考虑离开部队自己能干点什么。在网络上查找资料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介绍整理师的视频。“当时我感觉这个职业还挺适合我的,就多留意了一下。”李景轩说,“家里人建议我去上班,过上安稳的生活,但我自己想趁年轻到外面闯一闯。”想折腾,又一时不知道干点啥,这时李景轩想起了整理师这个事儿。“我本身爱整洁,喜欢整理收纳。在部队的5年,接受了严格的内务整理训练,觉得整理师这个职业自己既喜欢也擅长,于是决定尝试一下。”李景轩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参加了专业的整理师技能培训, 2020年11月正式成为一名整理师。
成为整理师的这段时间里,李景轩表示有苦有乐。他至今还记得自己接第一单生意时的情景,“是一个朋友介绍的客户,我负责整理一个20多平方米的衣帽间,一个人从下午一点开始一直干到了晚上十点。”李景轩说,整理结束以后,体力消耗很大,特别累,站起来走路都费劲。但第一次实践,自己内心还是很满足。
“整理师的工作很多时候挺累的,但是业主给予的温暖与善意,让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有一次,我们3名整理师在曲江一位业主家工作了两天半。这期间,业主给我们提供了水和食物,像对待朋友一样和我们拉家常,这个过程我感觉到了被尊重,是一次很特别的工作经历。”李景轩说。
作为一个服务对象大多是女性的行业,李景轩在入户服务时难免会接触到女性的个人物品。“女业主们一般都很善解人意,有的不介意,有的会提前收起来告诉我们不用整理。”经过努力,如今李景轩的整理师队伍不再是他一个人,有3名退伍军人加入了团队。此外,为了方便工作,还引进了女性工作人员。“走到今天实属不易,刚开始没客户的时候真的很难。我就去家政公司、月子中心推销我自己,找客户很难,但是想想在部队那么辛苦的训练都挺过来了,创业的身心压力自己也可以承受。”就这样,李景轩一步步前进着。
现在,李景轩希望在自己的努力下,带动更多的退伍军人就业创业,组建一支有着优良传统、素质过硬的退伍军人整理师队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