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4月11日 15:08:37   来源:大众网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其中“以城带乡”中提到,要激活乡村内生动力,将乡村潜在资源转化为市场接受的文化产品,丰富乡村文化业态,促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

《意见》中“鼓励业态创新”部分则强调利用数字化技术,活化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打造体现乡村特色的数字文化产品和体验项目,积极对接现代文化消费需求。

微拍堂作为国内文玩电商头部企业,在行业内首创“直播+竞拍”模式,并一直承担着助力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责任,革新文玩艺术品市场交易规则,注重知识交流与文化传承,倡导从中国古老文化精粹中,提升自身修养,结识与自己最有缘分的藏品。也正因如此,微拍堂在树立文化正能量的基础上,帮助众多商家实现致富,依靠平台自生力量助力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微拍堂成众多商家人生转折点

   近年来,国潮之风愈吹愈强,其中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品倍受喜爱。在微拍堂,众多商家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本,结合自身特色优势,通过平台找到致富路,从此改变人生命运。

“微拍堂是我人生中的贵人,因为它人气旺、专业度强,让我从一贫如洗到如今买车买房还有存款,要没有微拍堂,就没有我现在的一切,我真的非常感谢微拍堂,救活了我一家人!”在微拍堂经营「翰御轩」的韩罡,每每提到微拍堂,都只有感激。

“其实有好多商家都和我一样,有这样的感触,不是我一个人。”韩罡是山东潍坊人,他12岁的时候母亲因为乳腺癌去世,不仅花光家里的积蓄,还负债累累,因为家庭困难他辍学去外地打工,依然不见成效。

“自己学历跟见识太少了,最后还是被迫回到了家乡,结婚后因为孩子常常生病没钱治疗,总和老婆吵架,几乎要闹离婚。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在微拍堂开起了店售卖画作,注册店铺的保证金都是刷信用卡得来的,后来生意越来越好,我不仅买车买房,还有了存款,这是我这一生都从来不敢想的。” 

韩罡在经营微拍堂「翰御轩」

今年32岁的唐小成,因疫情原因关掉了线下建材店,他试着在微拍堂开了「天府泉社」处理自己平时收藏的钱币,却没想到打开了他发家致富的大门。“我从没想过我一个人可以在微拍堂上,赚到别人几年都赚不到的钱,最重要的是它还是我的爱好,我还通过直播将钱币的文化和知识传递给了许许多多的藏友。如果不是微拍堂,我也没办法成为‘全村的骄傲’。

唐小成在发货

湖北宜昌人贺兵是中石协画面石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湖北省观赏石协会副会长,宜昌市观赏石协会副会长,长阳清江赏石艺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去年6月,他加入了微拍堂,注册了店铺「清江石画品石」,将家乡美轮美奂的画面石展示给更多热爱观赏石的藏友们,带动家乡人们共同致富。

“在微拍堂,常常能够以较高的价格成交优质的清江画面石,因为这里的藏友都非常专业,平台自身的文化氛围也非常浓厚,藏友们能够识得好货,成为这些画面石的‘伯乐’,这是其它很多售卖渠道都难以企及的。”曾在宜昌电视台工作,出生在清江画面石原产地的贺兵,考虑线上直播后,第一眼就看上了微拍堂这个“宝藏平台”。

贺兵在微拍堂平台做直播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国潮正当时”的背后,是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的彰显。微拍堂通过自身平台环境优势,帮助全国各地更多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藏友们,打开一条致富通道。

从“浙”里探路 他们因微拍堂实现共同富裕

   位于杭州的文玩电商头部企业微拍堂,成长于向来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的浙江杭州。因为拥有良好的市场环境,微拍堂以“让世界感受中国文化魅力”为使命,通过数字化文玩产业链核心节点构建文化产业数字生态,以创新模式和技术驱动交易,助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自浙江肩负起率先成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探路先锋”开始,本土企业微拍堂积极响应浙江省关于“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政策号召,充分发挥文玩艺术品电商头部企业的平台优势,不仅在经济上推动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升级,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更希望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为鼓励更多的人努力致富,先富带后富,微拍堂还特别策划推出了“共同富裕在浙里·微拍堂示范产业带巡礼报道”——宁波锦鲤、青田石雕、吴山书画、诸暨珍珠、湖州毛笔、义乌“全球买全球卖”等一批浙江省内的文玩产业带和优秀商家致富故事,生动记述了他们探索“财富密码”,先富带后富的成功经验。目前该系列报道已有二十余篇,获得新华社、经济日报、北青网、浙江之声、钱江晚报等媒体的关注。

在绍兴诸暨的山下湖镇,戚丽婷的父母养殖、加工和销售珍珠30多年了,到她继承父母创下的家业时,她选择关掉线下门店,在微拍堂开设「琴缘珠宝」,每天24小时直播珍珠制作过程,交易量比以前翻了几十倍。除了自己致富,她还带动亲戚家“00后”的后辈创业做珍珠。

戚丽婷在整理即将发货的珍珠

因为助推诸暨珍珠产业发展,浙江省珍珠协会秘书长 何铁元对微拍堂寄予厚望,“琴缘珠宝的小戚已经成为微拍堂头部商家,希望微拍堂能助力诸暨珍珠产业发展得更好!”

1995年出生的子龙作为来到义乌已7年多的“新义乌人”,利用业余时间在微拍堂开了一家名为「二狗橄榄核」的店铺,仅仅一个月的时间就成为微拍堂新商家中的佼佼者。“如今一些外国人也在我的带动下开始对微拍堂感兴趣,和这么一群热爱文玩的藏友一起研究,我很开心,还实现了创业梦,真的很感谢微拍堂!”

子龙在微拍堂直播橄榄核雕

接下来,微拍堂还将深挖、富集和运用文化资源,树立与市场经济接轨、与全球消费者共通的价值观,营造起植根厚重文化、响应时代呼声、契合用户期待的市场环境,将宝贵的文化精神源泉传播到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