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19年12月18日 11:22:46

10月17日下午,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被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山东舰”,舷号为“17”。


山东舰!山东人朋友圈转发“山东舰”的新闻铺天盖地。


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的规定:以行政省(区)、直辖市名称来命名航空母舰。


据了解,早在2017年,有网站组织网友以“您认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命名最有可能是?”为题进行票选活动,有30万网友参加投票。当时的投票中,山东号就名列三甲,获得了8万票。


《人民日报》海外版公共号侠客岛认为:根据公开信息显示,选择“山东”作为首艘国产航母的名字,主要是因为山东青岛军港为建造国产航母航母的专用军港及保障设施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山东光荣的革命史,让“山东舰”这个名字熠熠生辉


山东,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特殊地位和作用。第一艘国产航母被命名为“山东舰”,这是山东人民的光荣,而且山东完全有资格扛得起这份荣耀。


对山东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和作用,1962年,毛泽东同志曾回顾并给予高度评价:“山东的棋下活了,全国的棋也就活了。山东把所有的战略点线都抢占和包围了。只有山东全省是我们完整的、最重要的战略基地。北占东北,南下长江,都主要依靠山东。”


“主要依靠山东”,充分说明了山东根据地在革命全局中的突出地位和作用。


曾在山东奋战8年的罗荣桓元帅曾这样概括山东在中国革命史上的特殊贡献:“山东人民对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都有重大贡献,前后出的兵员总数在100万人以上。现在山东籍的干部遍布全国,有好几个军是从山东发展起来的”,“如果没有山东根据地,要集中那么多的兵力进军东北是不可能的;没有山东根据地,解放战争初期集中我军向北转移就没有立足点,对后来大江南北的作战支援也将是很困难的”。


八百里沂蒙是片红色热土。革命战争年代,百万沂蒙人民拥军支前,十万英烈血洒疆场。习近平同志指出,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的事迹十分感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他强调,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可以说,山东光荣的革命史,让“山东舰”这个名字熠熠生辉。


二、山东和人民海军有缘,山东记录中国海军前进的铿锵步伐


山东和人民海军有缘。查阅山东和人民海军历史的资料,可以发现人民海军在山东的一些重大事件。


1950年,我国在青岛组建海军基地。我国第一支潜艇部队、第一支驱逐舰部队、第一支水上飞机部队、第一支岸防导弹部队、第一支核潜艇部队、第一支舰载机部队……多个拳头部队和“杀手锏”部队在这里诞生、起步、发展。


1957年8月4日,中央军委为庆祝建军30周年,在山东青岛黄海水域,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海上阅兵式,宣告中国正式结束了百年有海无防的历史。


1995年10月,中国海军在黄海某海域进行了一次海上演习,随后又举行了一场宏大的海上阅兵式。此次阅兵中,旗舰“哈尔滨”号出场,这是人民海军第一代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大型水面战舰。


2009年4月23日,在人民海军迎来60华诞之际,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举行。我国自主建造的“长征6号”和“长征3号”核潜艇、自主研制的两栖船坞登陆舰以及当时最先进的护卫舰和导弹驱逐舰参与了阅兵。


2013年2月27日上午,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首次靠泊青岛某军港,标志着我国航母军港具备靠泊保障能力。青岛为辽宁舰建立了综合保障基地,为航母部队提供全方位保障,辽宁舰在青岛“安家”,也从这里“起航”。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4月22日至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在青岛及附近海空域举行,来自60多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参加,10多个国家的近20艘舰艇参加了23日举行的海上阅兵。


三、“山东舰”,不忘历史


“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


131年前,也就是1888年12月17日,北洋水师在威海刘公岛正式组建,中国走出了近代海军的第一步。但在1894年甲午战争中的黄海大战及随后的威海卫保卫战,北洋水师覆没,成为中国历史的分水岭,近代史上悲壮的这一幕至今警醒国人。


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2018年6月12日到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考察山东。习近平在考察时说,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6月12日下午,习近平乘船登上了刘公岛,他走进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历史在这里沉思,面对在场的学员和工作人员代表,习近平说,我一直想来这里看一看,受受教育。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愤图强啊!


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在海南三亚某军港交付海军,使我国成为二战结束以后亚洲国家当中首个拥有自主建造航母的国家,这不仅表明中国综合国力强劲,海军装备水平和科技水平达到很高程度,同时表明中国在大型舰船设计建造、舰机适配方面以及武器装备等领域自主技术的发展趋于成熟。


“山东舰”,我们有理由为之感到自豪和骄傲!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