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0年03月04日 08:42:06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枣庄3月3日讯(记者 张乔阳)为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各行各业企业及商户复产复工工作,枣庄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把好安全关,截至2月29日,全市指导各类经营户进行复工登记1038家。

抓好日常巡查,确保监管服务到位。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在前期连续作战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并强化巡查制度。加大对已复工复业企业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违规行为。对复工复业未落实防疫措施的,进行劝导教育,严禁企业和商户带“病”复业。

抓复工复产,确保帮扶到位。根据市、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有序恢复部分行业生产经营的通告》。我局第一时间深入到市场主体,积极引导关系民生的商户开业经营。除疫情防控指挥部明令禁止的聚集性、娱乐性经营场所,小超市、蔬菜店、馒头房、婴幼用品店、服装店等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经营场所,以及农资、化肥、种子等与春耕生产密切相关的经营场所,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经属地镇街备案并通过现场核查后可恢复营业。山亭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帮助辖区一家卫生用品生产企业转产口罩助复工。截至2月29日,全市指导各类经营户进行复工登记1038家。

多措并举,发挥优势,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各区(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局“复工复产十条”的基础上,有力保障了复工复产企业快速、安全、稳定的投入生产。如:市中区市场监管局出台五条措施支持“五小”行业复工复产。一是倡导“零接触”办理。二是支持“五小”经营户线上经营和服务。三是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四是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五是引导行业自律。峄城区市场监管局查看“12项内容”协助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复工复产工作:1.查看复工复产备案表。2.企业疫情防控体系建立情况。3.返岗人员疫情核查是否完备。4.防护物资和人员配备是否齐备。5.是否全面开展厂区消毒。6.是否进行设备安全检查。7.是否实行厂区封闭管理。8.是否严密职工健康监测。9.是否加强环境卫生和就餐管理。10.是否落实岗位防疫措施。11.是否强化物流车辆管理。12.是否妥善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

抓宣传引导,确保宣传到位。山亭区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山亭区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手册》和疫情防控宣传标识,执法人员采取检查和宣传两促进的方式,帮助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顺利恢复经营。加强复工复业防控政策宣传,让所有商户熟知复工复业相关要求和手续办理流程。

目前存在困难:

(一)随着大批经营户复工,从业人员增多,个别从业人员防范意识不够,认为本地区非疫情重点地区,身边没有确诊人员,在经营活动中个别存在不按防控要求时刻佩戴口罩的现象。

(二)非接触式红外体温计、口罩断货,部分小型经营主体无法保障体温检测需求、口罩库存不多。

(三)随着时间推移,群众防护意识有所淡化,认为近期山东没有新增病例,上街人数增多,存在部分群众不戴口罩的现象,存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