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1月14日 10:34:24

“冬奥会开幕在即,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就绪。”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部长李森用这句话作为了自己发言的开场白,坚定且自信。

13日,国新办就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绿色冬奥和可持续发展召开发布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回答记者关于“绿色办奥”的提问,也向世界展示着东道主的强大自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鸟巢。

准备工作全面就绪

“北京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全部达到办赛要求,场馆化运行模式全面实行,赛会服务保障准备到位,宣传推广持续升温,特别是成功举办了系列国际测试赛,对筹办工作进行了实战检验。”

对于三周后即将揭开神秘面纱的冰雪盛宴,北京、延庆、张家口赛区已经筹办了6年。

首钢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延庆建设“最美冬奥城”,张家口打造“亚洲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三个地区已成为冬奥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首都体育馆。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4个冰上场馆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绿色冬奥”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京张高铁、京礼高速建成通车,承载着百年厚重历史的列车驶向冬奥赛场。

冬奥场馆赛后将全面向公众开放

当有记者问及北京冬奥会结束后的场馆利用问题,李森的回答中满是对未来的期待,也是中国对场馆赛后利用难题的完美回应。

北京冬奥会使用了6个2008年的奥运场馆,充分借鉴了北京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经验,新建全部场馆都制定了赛后利用计划,并且在规划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赛后利用问题,统筹规划、同步设计,有效降低成本。

从积极举办高水平赛事、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到场馆的四季运营、场馆和地区的联动发展,其实早在设计之初场馆便考虑到如何向社会开放,例如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的全冰面设计以及延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大众出发区。

点击进入下一页
1月12日,北海公园冰场上的游客。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点滴细节中,体现着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后延续全面冰雪热潮的渴望。据介绍,“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校园冰雪计划”等将在北京冬奥会结束后继续推进,到2025年全国冰雪运动特色校预计达到5000所。

从北京奥运到北京冬奥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部长刘玉民表示,北京2022年冬奥会最大程度使用了2008年的场馆遗产。这是最好的传承。

从2008年到2022年,时间的打磨让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双奥之城”。

当夏季奥运会的热情与冬季奥运会的浪漫在北京相遇,当国家体育场“鸟巢”继北京奥运会后将再次成为奥运开闭幕式场地,当“水立方”变身“冰立方”,在这其中,凝结的是一代人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

点击进入下一页
雨后彩虹跨越“鸟巢”(国家体育场),市民驻足欣赏拍照。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北京冬奥会无可挑剔

发布会上,《北京冬奥会可持续发展赛前报告》对外公布。该份报告总结了冬奥会目前阶段的可持续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它的背后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的高度评价,巴赫主席和帕森斯主席分别制作了祝贺视频。

在冲刺筹备阶段,北京冬奥会收获了自信也得到了世界的赞誉。

作为国际奥委会派往北京冬奥会的先遣团队负责人之一,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运行主任皮埃尔·杜克雷已来到北京一周时间,他表示,无论从场馆质量、服务水平,还是从人们的热情好客、乐于助人来说,北京冬奥会都已经准备就绪,而他在冬奥闭环之内也感觉非常安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崔景哲此前向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副主席于再清先生介绍中国红工笔绘画 “为奥运喝彩”组委会提供

从涉奥人员抵京,到赛区闭环内的疫情防控,再到场馆的筹备,一切在井然有序地推进,北京也早已准备好向世界友人发出最后的诚挚邀约,静待2月4日的大幕拉开。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克里斯托弗·杜比也曾在媒体致辞中表示,北京冬奥会的筹备情况是无可挑剔的。

当运动员赛前的兴奋与各界对北京冬奥会的期待相交融,一个古老又现代的国家正在张开双臂,喜迎八方。

当“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真的从美好愿景变成现实,当“绿色冬奥”的理念贯穿始终,北京即将写下“双奥之城”最浓墨重彩的一笔。2月4日,国家体育场,灯光下的“鸟巢”将格外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