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6月17日 09:28:29   来源:大众网

编者按: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将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列为今后五年着力抓好的十二个方面工作之首,作出明确部署: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提升科技创新效能、引育一流创新人才,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

大众网·科技山东联合“创享山东”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推出“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访谈。邀请各市、县(市、区)科技局局长,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谈学习省党代会精神的体会、感悟以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工作思路。

泰山区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曹磊:

探索新模式,当好泰安市产业“路由器”

泰安市泰山区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局长曹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感到无比振奋,也倍受鼓舞。下一步,泰山区科技局将从以下几方面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一是创新企业梯次培育模式。继续开展“遍访百企”活动,采取送政策、送项目、送资金等方式,培育科小、高企、领军企业,力争“十四五”末,实现“高企数量倍增,科技含量显著提高”的目标。二是探索全社会参与科技创新新模式。探索社会资本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研发模式。扶持建设一批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大学科技园、科技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力争“十四五”末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三是打造都市工业主阵地,当好泰安市产业“路由器”。开展“走进中科院”“泰山学者泰山行”等系列活动,探索科技合作新路子。建立产学研合作联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带动吸引更多人才和项目落户泰山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建设产业链商会,立足泰山区产业链特点,规划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加速集聚科技创新要素。

今年以来,泰山区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定位,立足新时代,强化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全面融入高水平科技创新大环境,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科技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方面,在全市县市区率先成立区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出台完善《培植科技创新型企业50强工作方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等;印发《关于加快“科创强区”建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惠企措施》,2022年,财政列支1400万元科技创新资金。今年以来,调研走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200余家,引导企业树立科技创新意识。对符合泰山区产业发展方向、发展前景好、发展后劲足的企业,在省级40%补贴基础上,区级财政再给予贷款利息总数5%--10%的补贴。2022年第一季度,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备案金额达4028万元。在推动平台建设方面,实施“研发平台+企业”双提升工程,抢抓济泰同城加快布局等战略机遇,规划布局一批“大学科创园”,重点将省会城市高校院所、研发平台、人才智力等创新要素转移到泰山区。截至目前,全区已有市级以上研发平台75 家。2021年,全区获批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10项,超过全市获批数量的五分之一。在创新主体培育方面,加快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梯队培育机制,2021年,全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总数达12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3家,总量达94家。今年上半年,全市科技创新50强企业,泰山区由原来的12家增加到14家,居全市第一位。科技型中小企业已公示四批,全区共有104家企业入库,14家企业申报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9%,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数同比增长21.25%。组织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1.43亿元,其中享受税收优惠的技术交易额6694万元。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方面,近年来,泰山区自主培育市级以上人才工程人选15人,其中,国家级3人、省级6人,实现高层次人才量质齐升。组织优势企业赴中科院、西安交大、中国矿大等高校院所开展对接交流,解决技术难题61项,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31项,引进国内外科技创新创业及专业人才29人(含院士3人、省部级高层次人才4人),帮助中康国创3位院士团队通过泰安市顶尖人才“一事一议”申请;2位专家入选“泰山特聘专家”。2021年,全区获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4项、市科技创新重大专项立项8项,在研省科技创新重大工程项目8项,对上争取无偿科技资金1.5亿元,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