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2年07月07日 17:08:13   来源: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一张饼,抹上豆瓣酱,再卷根翠绿的大葱,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在山东,一直流传着“如言山东菜,菜菜不离葱”“大葱蘸酱越吃越壮”等谚语,从中不难看出,山东人对大葱寄予着特别的情感。如今,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及山东好品的“寿光大葱”,从地方特产成长为一个全国品牌,也逐渐实现了从餐桌“配角”到“明星”的转变。“寿光大葱”的由来
“在寿光,早在明代就有种植大葱的习惯,至清代中叶,大葱已成为寿光的重要农产品之一,‘寿光大葱’维生素含量丰富,食用、药用价值高。”近日,记者来到田柳镇南王里村,大葱种植户李泮金带着记者来到一片连绵似海的大葱地,他边走边向记者介绍着“寿光大葱”的历史及特性,而一旁的葱地里一垄垄大葱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我现在种植了50亩大葱,平时还做大葱购销生意。”今年60岁的李泮金种植大葱已有20多年,他最早种植的就是“寿光大葱”,他告诉记者,在上世纪80年代,寿光县联社在南王里村设立了大葱种植基地,此后以南北王里为中心,周边村也开始种植大葱,“寿光大葱”的名号由此叫响,而如今,随着进口葱种的引入,“寿光大葱”的种植规模有所减少。 “寿光大葱”的发展

俗话说“神仙不贩葱”,说的是葱中富含水分,容易迅速蒸发,贩葱风险极大。“‘神仙不贩葱’很有科学道理,从南王里村拉一车1500公斤的葱,到地利农产品物流园,再过秤能少25公斤。”南王里村的李玉福从事大葱加工销售有20多年了,他说,南王里村的村民不但种植大葱,而且贩葱生意越做越大,运输半径南到福建,北到黑龙江,成为山东远近闻名的种葱、贩葱专业村,“一棵大葱”撬动全村经济,“神仙”也不敢做的活计在这里做得风生水起。


“今天我刚收购了20万斤‘寿光大葱’,经过加工后,‘寿光大葱’会被销售到全国各地的商超。”近日,记者跟随李玉福来到大葱加工大棚,他告诉记者,如今在寿光,“寿光大葱”主要种植在田柳、上口一带,而发展起来的大葱加工产业,会将外地的大葱拉到这里按照客商要求进行初级加工或者精加工,然后再重新装车发往各地各大商超进行售卖。“我们一年四季都拉葱,春天、夏天拉本地及省内的,冬天拉江苏、拉杭州的……全国各地的大葱都拉,拉过来以后我们需要精加工。”
在大葱加工大棚里,记者注意到,工人正在加工葱:只见他们将30棵葱用绳捆成一捆,然后两三捆成一扎,最后用细密的塑料网袋套起来,放入冷库或直接装上货车。“剥的干净点,里面小的挑出来,断的挑出来,剥好。”60多岁的李东义做大葱加工工作已有十多年,而在李玉福的大葱加工大棚还有十多位大棚加工工人。“我们村里大葱四季加工,做大葱加工工作的主要是村里的老人和妇女,一天工作五个小时左右,每年收入两三万块,不仅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而且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南王里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斌表示。“寿光大葱”的成名
“我原来是在自己村里种‘寿光大葱’,如今在江苏承包了近千亩地种大葱。”南王里村的李永军告诉记者,“寿光大葱”的特点是矮白、抗风,纤维细、味道甜,坚实耐冻,便于长期储存和远路运输,而为了扩大种葱规模,五年前,他决定到江苏种大葱,他说,在南方种大葱,有气候优势,反季节种植减少了成本,收益也高。
“其实,不仅仅是大葱种植户到全国各地去承包土地种植大葱,‘寿光大葱’的品牌也早已叫响全国。”田柳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0年时,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在寿光市农业农村局和田柳镇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优势,积极整合相关资源,发起成立寿光蔬菜产业协会,将地理坐标东经118°41′00″~118°56′00″,北纬36°57′00″~37°04′00″,位于田柳镇及上口镇北部的寿光大葱种植区域,成功申报为寿光大葱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如今,“寿光大葱”销往全国,出口日本、韩国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