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32-3181189
zzlncm@163.com
2024年02月06日 15:29:21   来源:鲁南传媒网

中国传统节日——春节
欢天喜地迎新春
春节习俗
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 ,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 糖瓜粘,二十四 扫房子,
二十五 冻豆腐,二十六 去买肉,
二十七 买新衣,二十八 把面发,
二十九 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
传承中华文化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古老、最隆重的节日,俗称新春、新岁、岁旦,又称为过年、年节、年岁等。春节和年的概念,最初的含意来自农业,古时人们把谷的生长周期称为“年”,《说文。禾部》:“年,谷熟也。”在夏商时代产生了夏历,以月亮圆缺的周期为月,一年划分为十二个月,每月以不见月亮的那天为朔,正月朔日的子时称为岁首,即一年的开始,也叫年。年的名称是从周朝开始的,至了西汉才正式固定下来,一直延续到今天。
又相传,“年”是中国古代的一种怪兽,长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才爬上岸。人们逃往深山,以躲避“年”兽的伤害。后来,有个老人告知人们,“年”最怕红色、火光。于是,每到除夕,家家贴红对联、燃放爆竹、烛火通明、守更待岁。初一一大早,还要走亲串友道喜问好。这风俗越传越广,成了春节。
最开始时,正月初一在古代不叫春节,而叫元旦。“春节”在我国历史上也不是节日,而是特指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到南北朝时,“春节”泛指整个春季。“春节”这一概念是在民国时期逐渐被提起。辛亥革命后采用公历记年,才把农历一月一日改称为“春节”。
春节习俗知多少
除夕
贴春联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对联”,是过春节的重要标志。当人们在自己的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的时候,意味着春节正式拉开序幕。每逢春节,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除了春联,家家户户还要贴窗花、年画、福字,增添喜庆的节日。
年夜饭
年夜饭又称年晚饭、团年饭、团圆饭等,特指年尾除夕的阖家聚餐。年夜饭是除夕的重头戏,不但丰富多彩,而且很讲究意头。席上一般有鸡(寓意吉祥如意)、鱼(寓意年年有余)等以求吉利。中国人的年夜饭是家人的团园聚餐,这顿饭是年尾最丰盛、最重要的一顿晚餐。
守岁
守岁,又称照虚耗、点岁火、熬年等。守岁的习俗主要表现为除夕夜灯火通宵不灭,守岁谓之“燃灯照岁”即大年夜遍燃灯烛,据说如此照过之后,就会使家中财富充实。守岁亦指在除夕夜一家人团聚,熬夜迎接新年的到来。
放鞭炮
放鞭炮,是传统年俗之一,据说鞭炮起源于爆竹,这个习俗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如今,无论是过年过节,还是结婚嫁娶,进学升迁,只要是为了表示喜庆,人们都会放鞭炮来庆祝。
压岁钱
年夜饭后,长辈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压岁钱寓意“压岁祈福”,其寄予了长辈对儿孙们成长的美好祝福。
包饺子
饺子在我国许多传统节日里都吃,除夕这一天包饺子,与平时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谁吃到包有硬币的饺子,就预示着在新的一年里会交好运,有吉祥之意。
看春晚
每逢过年,大家最为期待的就是看春晚了。大家围坐一团,每个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团团圆圆、高高兴兴的看着春晚 。春晚的节目有很多 ,如歌舞、 小品 、魔术等。最激动人心的节目可谓是零点的钟声,大家围坐在一起与全国人民一起倒数着321,在十二点过后共同喊出新年快乐,真是其乐融融。观看春晚也成了每年过年重要的习俗,让我们的家庭更加和睦温暖。
责编:葛祥云